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能源车减免购置税将上报人大 8月有望获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5日 09:14  经济观察报

  新能源车购置税减免有望

  周洁

  “在鼓励消费者购买新能源车的多项建议中,减免购置税的建议已得到有关部门的批准,目前已准备上报全国人大,顺利的话在8月份就有望获得批复。”同时,有关激励小排量车消费的政策也已在讨论之中。这是本报从相关人士处获得的最新信息。

  但是截止到记者发稿,这一消息仍未得到财政部和国税总局的确认。而一个明显的趋势是,已经有越来越多的新能源车登上了发改委的新车目录。在发改委最新发布的第166批新车公告中,比亚迪两用燃料轿车QCJ7160榜上有名;而在前一批的新车目录公告上,已经有6款新能源车型获得了量产许可,其中就包括帕萨特(参数配置 图库)燃料电池车、别克君越(参数配置 图库)Eco-Hybrid油电混合动力车和一汽混合动力车等3款新能源轿车。

  “油价压力或将助推国家尽早出台有关购买新能源车及小排量车的激励政策。”业内人士称。

  不过,发改委产业政策司处长李万里的态度颇为谨慎。“减免新能源车购置税的政策已在讨论之中,但现阶段新能源车技术还不够成熟,出台消费激励措施还为时过早。目前来说,在一定的监控下,允许新能源车在有条件的情况下进入市场,也是很宽容的政策。”

  新能源车需政策助推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由于油价上涨,混合动力车在美国供不应求,而经销商也已从以前的按天清点库存变成了按小时清点。

  相比较之下,国内混合动力车的销售状况则要惨淡得多。北京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总经理苏晖告诉记者,油价上涨并没有引发人们对混合动力等新能源车的兴趣,而最早进入市场的丰田普锐斯(参数配置 图库)混合动力车至今仍乏人问津。

  “国内现在仍不具备推广普及新能源车的条件,基础设施、生产成本都是问题,目前来看,混合动力车还有点可能,但也需要国家出台相应的鼓励政策,包括减免购买新能源车的购置税等。”苏晖说。

  李万里表示,“混合动力车集中获量产许可并不意味着这一市场已经成熟,现在新能源车的产业化特点仍不明显,与传统车型的维护及使用成本相比,差距还很大,现在有条件地允许一些新能源产品进入市场,再慢慢地观察和培育这个市场会是一个较长的过程。”

  不过新华信近期开展的一项调查则显示,如果购买混合动力车全免购置税,有约78%的被访者选择会考虑购买混合动力车。

  “新能源车购置税的减免政策肯定会出台,而且这样的政策一定会有市场导向作用,能缩小新能源车与传统车之间的价格差,增强新能源产品的市场竞争力,但关键还要看力度,如果力度不够,市场作用也会很有限。”新华信汽车营销解决方案副总经理郎学红说。

  汽车业资深专家贾新光则认为,仅靠减免购置税对激励新能源车消费的影响仍十分有限。他给记者算了这样一笔账,若购买一辆售价26万元的混合动力车,以10%的购置税率来算,在减免措施实行后,最多能省2.6万元。

  “这样的优惠与同级别传统轿车的价位相比,还不足以产生足够的吸引力,另外,即使消费者能在燃油使用上节省一部分钱,但高额的维修及保养成本也足以让消费者却步。”贾新光表示,要推动新能源车的发展,除出台税费优惠政策外,还应该在政府采购上给予新能源车足够的支持。

  多数汽车厂家则视油价上涨为推广新能源车的契机,尤其是对于比亚迪这样把宝押在电动车上的自主品牌企业来说,油价不断上涨将加速新能源车的市场化进程,也督促政府尽早出台相应的激励政策,使其能够尽早站在和外资品牌同样的起跑线上参与竞争。

  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在接受采访时也表示,自己正在积极与政府有关部门进行沟通,希望能在如充电桩等基础配套设施的建设方面得到支持。

  小排量争议

  在李万里看来,新能源车在技术上还不够成熟,随着油价不断高涨,现阶段更为迫切的需要是提高传统发动机的效率,“这是近期就能做到的事情”。

  而在新能源车尚且不能担起 “大任”的情况下,多数人都把希望寄托在小排量车身上,但随着油价攀高,小排量车市场不断萎缩却已是一个不争的事实。

  苏晖告诉记者,从亚市的情况来看,自油价上涨以来,市场上咨询小排量车的消费者确实多了,但并未出现真正的购买活跃,多是“只问不出手”的情况。

  “事实证明,‘油价越涨,小排量车越好卖’是个伪命题”,贾新光分析认为,现在市场上的小排量车有两种:一种是价位集中在3、4万元左右的小排量车,购买这类车型的消费者本身经济条件就不是很宽裕,看到油价涨得那么凶,很容易就会打消购买念头或是推迟购买;另外一种是价位在10万元左右的高品质小车,但是按照中国人的消费习惯,同样的价位,还是排量和尺寸更大、配置更多的车型更好卖。

  尽管自2004年开始,国家发改委相继发布了新 《汽车产业发展政策》、《节能中长期专项规划》、《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明确提出鼓励小排量、经济型车的发展,提出要“取消一切不合理的限制低油耗、小排量、低排放汽车使用和运营的规定”,鼓励企业大力推动小排量汽车的发展,但在消费环节,仍然缺乏鼓励消费者购买的激励措施,所以对小排量车的购买引导始终没有明显的效果。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饶达也曾在公开场合发言表示,“在石油价格大幅上升的情况下,全世界的乘用车发动机平均排量都在向下走,惟独我国乘用车发动机的平均排量在增大,这种现象并不正常。”

  事实上,国际汽车巨头也开始纷纷将战略重点转向小型车的生产。通用汽车率先宣布将增加中小型轿车生产并减少皮卡和以卡车底盘开发的SUV的产量,与此同时,在其未来18个月里即将推出的14款新车中,有13款属小型车或新能源车。随后,福特汽车也宣布削减卡车及SUV的产能,同时上调了包括福克斯(参数配置 图库)在内的紧凑型轿车及跨界车的产量。

  “目前我国有关激励小排量车消费的政策也已在讨论之中”,李万里告诉记者,“不过现在专家的意见不一致,有人认为小排量车不一定就环保、安全,所以相关政策的出台还很难预计时间。”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