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油价促使新能源车走俏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2日 09:26  盖世汽车网

  德国大陆公司在维也纳发表调查报告指出,不断上涨的燃料价格正促使人们改变驾车观念,全球范围内低耗环保的混合动力轿车将可能拥有巨大的市场。

  大陆公司去年12月到今年1月对德国、法国、英国、奥地利、瑞士、美国、中国和日本的各1000名汽车驾驶者进行的调查结果显示,36%的受访者表示愿意购买混合动力轿车,45.8%的受访者甚至表示考虑购买电动轿车。

  45%的受访者承认,如果燃油继续涨价,为节约燃料,他们将不得不改变驾车习惯。而绝大多数受访者认为,传统燃油(汽油、柴油)的价格将会继续升高。

  调查还显示,69%的受访者表示主要在市内驾车行驶。而混合动力轿车尤其适用于城市交通和短途交通,它可以“至少降低25%的能耗,并能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

  调查特别提到,中国受访者对专为城市交通设计的电动汽车的认同感达到73.4%,超过了其他7个国家。另外,有大约53.8%的中国受访者表示,会在购买下辆汽车时考虑选择混合动力轿车。

  【分析点评】

  1、德国一咨询机构访问了德国汽车界的100个专家,包括德国汽车制造商和一级供应商企业中的业务拓展领导或研发主管或汽车设计工程师。调查结果显示,2030年,32%的人看好混合动力车,23%的人看好氢燃料车,只有8%的人仍看好柴油车。在预期油价越来越高的情况下,这一趋势将不可逆转。

  2、汽车性价比是消费者购车时考虑的主要因素,国家鼓励新能源车使用的消费政策至关重要。随着混合驱动动力技术的进一步完善,混合动力轿车的性能将会得到进一步提升,甚至会优于传统动力轿车,其使用成本也会低于传统动力轿车。

  3、中国消费者对混合动力车认可与混合动力车的实际销售情况反差巨大,丰田普瑞斯去年仅销售几百辆。政策导向不足时是主要原因。

  4、油价高企,对汽车企业影响巨大,各大车企都在加大新能源车研发力度,并且各车企的技术路线都有差异。上世纪70年代第一次石油危机时,催生了电动车技术;此次石油危机,混合动力抢占先机。但是长远来看,氢能源、电动汽车,甚至核动力汽车孰优孰劣,还无法看清。这将考验各企业对新能源的战略决策。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