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油价时代 新能源发展机遇和风险并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4日 09:38  上海证券报

能源紧缺成为世界性问题

  几年前,可再生能源还不为世人关注,但随着近两年不可再生能源的频频告急、国际油价的不断攀升,能源问题日益成为制约各国经济发展的瓶颈。为了应对油价高企,世界各国纷纷推出新能源战略,寻求经济发展的新动力。因此,其替代产品的生物能源、太阳能、风能等新能源产品受到了各国追捧。然而,就在新能源发展前景一片光明的同时,也面临着一些困惑和挑战。

  记者 李雁争

  太阳能:

  多晶硅短缺制约行业发展

今年底,葡萄牙将建成世界上最大的太阳能工厂

  作为新能源中最阳光的产业——太阳能受到了世界各国的追捧。18日,澳大利亚昆士兰州州长布莱在美国内华达州的太阳能工厂参观时表示,为了在昆士兰建立一个太阳能热利用园区,降低昆士兰州对燃煤发电的依赖,该州将与内华达相关机构建立战略合作关系。不久前,以色列电力管理部门也决定,从今年7月起,凡在屋顶安装太阳能发电装置的业主,可以每千瓦时2.01谢克尔(约0.6美元)的价格向国家电网出售其富余电力。

  据了解,安装一台发电能力为10千瓦的太阳能发电装置成本约为30万谢克尔(约8.8万美元),这意味着居民如将私人太阳能装置所生产的电力出售给国家,可在7至10年内收回成本。同时,以色列公用事业管理局还将为私人太阳能电力供应设备安装安全系统,以支持私人太阳能发电的普及推广。

  另据三星经济研究所日前预测,世界太阳能发电市场将从2005年的150亿美元增至2010年的361亿美元,增长幅度为1倍以上。以韩国为例,2007年国内太阳能发电量为44兆瓦。预计今年可达100兆瓦,2020年将增加到4千兆瓦。

  但事实上,各国的太阳能产业都面临着严峻的成本挑战。伴随着产业的快速发展,作为太阳能的关键原材料,多晶硅目前的涨势已经接近疯狂。数据显示,2006年第四季度多晶硅价格每公斤为300美元,2007年12月则达到了400美元的天价。随着各国产能的迅速扩张,多晶硅的供应价格还会创出新高,太阳能产业的成本也将大大提高。

  专家指出,现在太阳能发一度电成本在4元左右,用燃料油发电成本不到1元;由于多晶硅涨价,今后太阳能发电的成本将超过4元,按照美国高盛预测,未来油价将涨到每桶200美元,用油发电的每度成本接近2元。太阳能发电的成本依然高于燃油发电。

  生物能源:

  加剧全球通胀压力遭质疑

  高油价时代,为了减少对石油等传统能源的依赖,美国和欧盟等发达经济体以及巴西等国都在积极推广生物燃料。据估计,2000年至2007年,全球乙醇燃料产量增长了两倍,到2017年有望再翻一番。生物柴油产量也将由目前的每年110亿升增长至2017年的240亿升。

  5月底,加拿大众议院通过一项法案,规定到2010年前在加拿大出售的汽油中含有5%乙醇,到2012年前在该国出售的柴油中有2%来自于生物乙醇。

  另据加拿大可再生能源协会提供的信息,到2008年年底前,加拿大的乙醇产能将达到每年10亿升以上。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刘妮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