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站在巨人肩上 瞭望世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4日 14:07  经济观察报

  记者(以下简称记):您以前在谈到WTO时,提到要找准自己的位置,您对上海通用的定位是什么?希望SGM能在中国汽车工业中起到一个什么样的推动或者带动作用?

  陈虹(以下简称陈):在我们的项目还没有完全确定、双方还在谈判的时候,我们的远景目标就已经确定下来,那就是成为“国内领先,并具有国际竞争能力的汽车公司”,说得坦白一点,我们要争取成为中国汽车工业的领导者,或者说是要成为一个领先的汽车企业,而这个领先是要体现在SGM的整个业务流程当中,体现在与SGM相关的整体的产业中的每一个环节,这样才能体现SGM的综合竞争能力。

  记:我昨天参观了总装车间,对质量是制造出来的这条原则感触特别深。它在每一个环节都尽可能杜绝了缺陷,包括对人思考问题可能出错环节的分析判断和解决,都是非常先进的。

  陈:要成为一个领先的汽车公司,产品质量和服务质量是根本。而质量体现在与SGM相关的整体产业中的每一个环节。如产品开发,目前上海通用还不具备独立开发一个平台的能力,只能将GM一些现有的产品平台借鉴过来,并根据中国本地的法规要求和用户的使用要求,做大量改进。这在行业中称之为逆向工程。这一点上海通用在国内也是起步较早的。我们的第一个产品,就是采用了这种方法。再比如物流系统,如果处理不好,会造成大量浪费,国内在这点做得恰恰比较落后。上海通用汽车的物流系统,规划时起点就很高,我们正在逐步努力使它成为业内最有竞争力的物流管理体系。在采购方面,我们将自己的采购系统与GM在全球的采购系统结合起来,并与供应商共谋发展。上海通用从成立之初就采用最先进的方式,及时供货、门对门供货、排序供货等。国内的供应商还是做得相当好的。在这方面我们的投入也很大,比如投入3000万美金,建立IT系统,当时有很多人不理解汽车厂为何要斥巨资建IT系统,但如果在现场工作过两天,你就能体会到如果没有这样的IT系统,这么多平台、车型实现共线生产是不可能的。我们的IT系统贯穿公司业务的整个工作流程,从接受用户定单,到物料的采购,物流的储存、配送,到制造过程中的排序,乃至车辆的发运,与全国的授权销售和服务中心信息的联网等,都要依靠它。只是在CKD方面现在还有一定的差距,海外供货的周期较长,这对我们做到快速响应市场有一定的影响。这几年来我们也要求北美供应商尽可能地缩短供货周期,从最初合同要求的20.5周,缩短到了现在的10.5周,我们的目标是争取缩短到7.5周。在我们的要求下,海外供应商也在不断地改进。我们想把整个物流这一块做到国内领先,在世界上也有很强的竞争力。

  记:去年一年从支持北京申奥到提供APEC会议用车以及九运会活动,上海通用积极参与到国内重大的社会经济生活中,做了很多似乎同直接产品销售并不相关的赞助活动,尽管这在另一方面能提升企业品牌形象,但对于很多企业来说,还是很难做到的,这当然不仅仅是钱的问题,SGM是一种什么理念使它更积极参与到社会事务中?

  陈:上海通用这几年搞的赞助和资助活动,从一个企业角度来讲,我们有几方面考虑:第一,上海通用也并不仅仅是想在行业里做一家主流的汽车制造者,我们这个企业存在这个社会上,就要在这个社会树立起一个良好的形象,那么这个形象就是同责任连在一起的,如果不承担社会责任,树立良好的形象是很空洞的。每个企业提高竞争力的同时,也要把企业形象树立起来,就要在力所能及的范围里尽可能多地承担社会责任。从另一个角度来看,体育的理念同我们企业的理念非常吻合,更高、更快、更强、领先一步、讲求团队合作的体育精神同我们企业的理念非常一致。我们对员工也是这样要求的。还有,这样大规模赞助活动对推进品牌的宣传也起着非常大的作用:别克品牌的知名度,从1998年的14%提高到现在的81%,而上海通用汽车也已经是妇孺皆知。所以说承担社会责任和提升品牌形象是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的,是一个良性循环的过程。一个更多承担社会责任的企业更能得到社会的认同和回报,一个能赚钱的企业可能是好的企业,一个承担社会责任、使人们生活更美好的企业才是真正伟大的企业。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别克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