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站在巨人肩上 瞭望世界(3)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4日 14:07  经济观察报

  记:加入WTO以后,汽车业里一个最直接的变化就是合资企业股比的变动,进而影响企业整个管理层和决策层的变化,据我所知,国内已有一些企业起了这样的变化,您是否认为这将会是国内汽车合资企业的一种结局?

  陈:全球化是汽车业一个非常显著的特征,通用也好、大众也好,它在全世界制造业虽然是扩散的,但却很注重发挥当地的优势,我一再强调上海通用要更快地发展就一定要把GM的全球优势和本地化的优势结合起来,而优势的叠加,就要产生1+1>2 的效果。我想跨国公司也是这样考虑问题,首先他追求的不是股比要达到多少,关键是追求是否能够最快地发展?如果我们的股比超过50%就可以使这个企业更快的发展,那么他可能就会支持我们超过50%。实际上全球化合资合作方式是多种多样的,有控股的、有50对50的、有联盟的,重要的是看哪一种方式更加合适,如果大家都能够接受和认同,这个企业的发展就能更快。这个问题是对不同企业来说可能是不同的概念,对于上海通用合资双方来说,大家对彼此的合作都很满意,没人跟你谈我要51%或者更多一点。

  记:我听说SGM中高层领导的岗位变化很大,质量部的总监会换到采购部当总监,负责物流的总监会调任人力资源部任总监。整个企业的中高层实行轮岗,您是如何考量这个问题的?

  陈:我们一方面考虑企业的需要,另一方面考虑人员是否适合。从管理的本质来说,不同岗位对管理水平的要求是没多大区别的。有许多经验可以触类旁通。人生出来不是样样都懂,我们为中高层管理者创造这样一个实践的机会,让他能在不同的业务层面施展才能。这种轮岗,我们希望能有创新的火花,使中高层管理人员能够跳出既定的条条框框来思考问题,进行决策。我们强调柔性化,很重要的一点是人的柔性化。除管理岗位,其它岗位也是如此。如我们产品工程部空调部的管理人员,大车、小车的空调他都要了解。

  记:在我与你们中高层的管理人员接触的过程中,我发现他们都是所在行业的专家,如果他们不在上海通用,到任何一家公司赚的钱或者坐的职位可能会比现在高,上海通用凭什么吸引这众多的人才?

  陈:我们的管理人员都比较年轻,我们为他们提供了发展的舞台,让他们看到目标,看到希望,并把企业长远发展与个人的职业发展结合起来。工资可能不是最高的,但我们的员工感到他的作用很大,他的价值能得到体现,他有打造别克品牌的成就感和被尊重感。当然工资也不能太少,但工资的激励作用是短期的。

  记:企业核心价值在企业的成长和发展过程中起着怎样的作用?企业核心理念的完善和最终的形成是一个长期的过程,需要不停的修正,你们现在的核心价值观是怎样的?

  陈:我们的确需要一个核心的价值观,能够把不同背景、不同工作习惯、来自不同的地方、有不同的工作风格的人凝聚在一起。以市场为导向、以用户为中心是我们最关键的价值观的体现,企业一直要生存下去,如果不了解顾客的需求,不能满足顾客的需求,这个企业存在的意义又是什么?第二条是安全,这体现了我们以人为本的理念:关心员工的安全,客户的安全。比如当发生火灾时,我们不鼓励员工牺牲生命保护财产,因为我们认为人才最重要。我们一直把安全作为一个行为准则;第三条是Team Work,也就是团队精神,我们的公司里员工来自全世界,就算中方员工也是来自全国各地,我们每天要同美国、欧洲、澳大利亚、日本以及中国台湾等各个方面的合作者打交道,我们的供应商、经销商也遍布全国。所以一定要强调一个Team Work,这个概念要扩大到一个大环境;第四条是诚信正直,就是要开放,有什么想法就要说出来,不要当面一套,背后一套,否则公司里面一大堆谎言的话是很危险的;第五条是不断改进创新。

  记:赛欧的价格调整可以说是被动遭遇,主动迎击,您如何评价此次车市降价以及对今后车市的影响?在这次降价风潮中,SGM有什么收获?

  陈:我们希望我们的产品在市场上、在用户的心目中是一个高性价比的形象。中国的汽车产业还处于起步阶段,这个产业还比较脆弱,所以我们提倡理性竞争,而非恶性竞争。如果这个产业要良性发展,这个产业就要有利润的。而且赚了钱是要不断再投入的。汽车行业是一个不断需要大投入的行业。中国正在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快速转轨,要以市场为导向以用户为中心,产品就得变,新产品就要不断推出,如果没有盈利能力,拿什么出新产品?有了盈利,企业既有生机,又能使它的后续产品更加满足用户的需要。现在看起来价格调整了以后整个车市持币待购的现象基本消除了,这是积极的一面。我想中国的汽车市场要走向成熟,不是一个价格就可以衡量的,所以我们强调性价比,讲了价格还要要讲质量、讲配置和性能、讲品牌、讲服务。如果只讲价格,只做三四万块钱的车,也不知道这个产品是不是能够对用户的负责。

  (2002年3月25日 经济观察报 赵云)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别克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