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站在巨人肩上 瞭望世界(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4日 14:07  经济观察报

  记:您刚才提到的逆向工程,最近有一种说法,一个经济学家认为中国将会成为世界制造中心,还有一种观点认为中国不仅是制造中心,还有可能成为研发中心。随着中国的车市真正启动,中国消费者将需要更多符合自身个性的东西,您认为这种逆向工程跟上面这些观点有什么不同?您认为逆向工程永远都具有生命力的吗?

  陈:首先上海通用是不可能仅仅满足于成为一个制造中心的,第三世界国家有很多制造行业,他们大量的都是拷贝,实际上这对社会所能产生的增值是有限的,而且对行业发展的促进作用也是受限的。所以在现阶段,我们的逆向工程无论从产品开发、采购物流,还是到生产制造、营销服务,在每一个环节都力求能有最大限度的增值,这个增值就是提供给社会、提供给这个产业、提供给用户的价值。从现在的开发能力讲,逆向工程还只是一个起步,希望若干年后,我们能够形成相当程度的开发能力,实际上,这几年做下来,我们的开发能力有了很大程度的提高。如果按照以市场为导向、以用户为中心的原则来看,第一步的逆向工程是必不可少的,不能人家国外怎么做你就怎么做。开发一个全新的平台投入是很大的,凭我们的技术水平花的时间要更长,而且销售量也不能支撑新品的开发费用。中国的市场很大,但更多的是一个潜在的市场,现实的市场并不是很大,就是70多万辆,国内120家汽车厂,产销量集中的实际上也就是五六家,总的来说每一家总的量还不是很可观,这点量没有办法支撑一个新产品的开发,是无法支持企业就生存的。有人说:“我们自己为什么没有开发能力?火箭、导弹都造得出,人造卫星不也可以上天?”这是两个概念,造火箭、卫星,不是讲国家要收回多少成本、盈利是多少?但商业化运作就不行了,国外发射火箭就不一样了,他要算经济帐的。对我们企业来说这是一个可行的办法,即使现在做也要付出很大的努力,也不是可以轻易可以做到的。

  记:那么由您这个问题引申到另外一个话题,现在有人主张不提民族汽车工业,该为国内汽车工业,就是说只要利润、税收、就业留在中国就行了,这其实代表国内一部份人的观点,但从最近两会的提案来看,很多委员还是主张发展自己的汽车工业,您是如何看这个问题的?

  陈:这个概念实际上大家争论了好长一段时间了,首先什么叫民族工业?原来的民族工业,民族品牌,有自己独立的的开展能力,当然更好,我们也希望我们全部都是民族的工业、民族的品牌,开发能力是自己的,产业也是自己的。但作为企业来讲,我们是不希望纠缠这种概念,我们是要看真正产生的效益是什么?邓小平讲发展才是硬道理啊,什么都是民族的不发展有什么意义?这是实事求是,对于SGM,大家可以公平地、公证地进行评估,SGM成立以后,对消费者有贡献,对社会有贡献,对我们的产业发展有贡献。光强调自己是民族品牌,用户不接受有什么用?我们有很多民族品牌都死掉了,为什么?市场不接受啊!这是市场的概念,不是讲空洞的政治概念,所以从这一点讲,我们的衡量标准是发展才是硬道理,我们用小平同志的话来高度概括。

  记:加入WTO以后,汽车业里一个最直接的变化就是合资企业股比的变动,进而影响企业整个管理层和决策层的变化,据我所知,国内已有一些企业起了这样的变化,您是否认为这将会是国内汽车合资企业的一种结局?

  陈:全球化是汽车业的一个非常显著的特征,通用也好、大众也好,它在全世界制造业虽然是扩散的,但却很注重发挥当地的优势,我一再强调上海通用要更快地发展就一定要把SGM全球的优势和本地化的优势结合起来,而优势的叠加,就要产生1+1>2 的效果。我想跨国公司也是这样考虑问题,首先它追求的不是股比要达到多少,关键是追求是否能够最快的发展。如果我们的股比超过50%就可以使这个企业更快地发展,那么它可能就会支持我们超过50%。实际上全球化合资合作方式是多种多样的,有控股的、有50对50的、有联盟的、重要的是看哪一种方式更加合适,大家都能够接受,这个企业能够发展更快。这个问题对不同企业来说可能是不同的概念,对于上海通用合资双方来说,大家对彼此的合作都很满意,没人谈这个事情,没人跟你谈我要51%或者更多一点。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别克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