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Ⅲ标准时代来临 商用车企真的准备好了吗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4日 10:32  商用汽车新闻

  本报记者 孟 为

  7 天后,中国重型车的国Ⅱ时代即将结束,国Ⅲ排放标准将在全国范围内开始执行。这对国内发动机企业和整车企业都是一次挑战。不论目前燃油品质是否达标,不论价格上涨是否会影响用户的购买力,商用车企业将不得不面对国Ⅲ的实施。

  中国的商用车企业,真的准备好了吗?

  发动机:能满足国Ⅲ要求

  潍柴、玉柴、锡柴、杭发、上海日野等,每一家发动机企业都精心准备了国Ⅲ发动机系列产品。从2.16L 到13L, 国产国Ⅲ发动机可以满足市场上不同车辆、不同马力段的需求。高压共轨、单体泵、直列泵加EGR、电控VE 泵,多种技术路线让国Ⅲ发动机市场多了一些选择。

  整车:能提供合格车辆

  客车企业早已在国Ⅲ市场上拼杀了一两年,已经有较为成熟的产品推向市场。卡车企业正整装待发。今年北京国际车展上,一汽解放、东风商用车、陕西重汽、福田、上汽依维柯红岩等国内主流重卡企业无一例外地带来国Ⅲ产品进行展示。在今年重卡企业的产品推介会和经销商大会上,国Ⅲ产品成为企业推介的重中之重。在《商用汽车新闻》记者询问各家企业国Ⅲ产品准备情况时,企业仍在为申报尽可能多的国Ⅲ产品公告而忙碌奔走。

  服务、配件供应:时刻待命

  中心库、配件销售网点,由点到面,发动机企业为国Ⅲ发动机产品准备了充足的配件,并开始有计划地投向市场。整车企业同样已动手准备,国Ⅲ整车的相关配件都已经安排妥当。

  服务网点也已准备好。各家发动机企业在全国布置了上千家服务站,来确保国Ⅲ发动机的服务。整车企业也联合发动机企业在全国各区域的维修网点开展国Ⅲ产品的服务。

  国Ⅲ售后培训仍在继续。记者了解到,发动机企业组织了一轮又一轮的国Ⅲ产品维修培训,整车企业也组织服务人员内部学习,并到发动机企业“ 取经”。如东风商用车,从2006 年开始就有针对性地组织维修人员进行知识培训和技能比拼。现在,各个企业的国Ⅲ培训仍在继续。

  实施国Ⅲ的号角正在吹响,商用车企业已整装待发!

  解放:为国Ⅲ实施做好服务准备

  本报记者 王 宁

  一汽解放今年中重卡销售目标是13 万辆。据知情人士透露,今年1~5 月,一汽解放就销售了8.8 万辆中重卡,不到半年时间,一汽解放已经完成全年目标的60% 以上。“但下半年的市场恐怕不会这么乐观,国内市场对国Ⅲ重卡的需求量可能没那么大。”这位人士表示。

  为迎接国Ⅲ的实施,一汽解放做了哪些准备?据了解,至《商用汽车新闻》记者截稿时,一汽解放约有300 多个国Ⅲ公告车型(包括底盘及改装车公告)。

  一汽解放负责售后服务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一汽解放在售后服务方面也做了充分准备。为了保证7月1日后的维修服务,一汽解放已经对售后服务部的工作人员进行了几轮培训,包括国Ⅲ基本知识和维修知识等。

  近日,一汽贸易总公司还在青岛召开了为期3 天的山东区域解放国Ⅲ产品培训,山东区域一汽解放代理商、主要改装厂、主机厂技术人员等90 余人参加了培训。

  万事俱备 还看“东风”

  本报记者 王 博

  对于东风商用车而言,7月1日实施的国Ⅲ排放标准并非难题。东风商用车公司企划传播部副部长夏胜涛告诉《商用汽车新闻》记者,东风商用车已经做好迎接国Ⅲ的准备。

  首先,在2006 年推出的天龙系列重卡,经过两年多的市场检验,已经得到用户的认可。东风天龙重卡在推出时就装配了雷诺dCi11 等满足国Ⅲ排放的发动机,开始预热国Ⅲ重卡市场。

  其次,东风商用车在去年就已经上了70 余项国Ⅲ车型的公告。据东风商用车内部人士透露,今年国Ⅲ公告上了不少,但具体数目不便公布,只是表示“市场需要的车型,我们都有准备”。

  第三,在售后服务和配件供应等方面,东风商用车早就未雨绸缪。在2006 年举行的东风商用车服务技能比赛中,所采用的发动机就是国Ⅲ机型。经过两年的准备,东风商用车的服务体系已经具备了提供国Ⅲ产品售后服务的能力。

  尽管东风商用车已经“磨刀霍霍”向国Ⅲ,但对国Ⅲ市场的不确定性仍有顾虑。“具体情况要到7月1日国Ⅲ实施之后才能看清楚,现在我们还是持比较谨慎的态度。”该人士表示。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