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丕杰:红旗的低迷只是暂时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1日 14:07  汽车人杂志
张丕杰:红旗的低迷只是暂时

张丕杰每次接受采访总会不知不觉谈到红旗

  负重前行的张丕杰几年来对一汽轿车的调整已初见成效,现在他和一汽轿车都憋着一股劲,希望尽快实现红旗价值的回归,打造出国人自己的豪华品牌

  墙上钟表的时针指向11点,长春已至深夜。随着一阵轻微的脚步声,一汽轿车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张丕杰如约而至。

  他松开领带,不停地喝着水,深陷在沙发里,仿佛终于找到一天中难得的放松感觉。毕竟,作为一个有着相当规模的汽车企业老总,他的工作长期处于半小时一档的日程安排频率。尽管疲惫,但足以让张丕杰欣慰的是,一汽轿车产品销量从年初到现在一直呈现稳定攀升态势,几年来在品牌塑造上的铺垫以及成本管理上的控制,也已经开始显露效果。

  熟悉张丕杰的人都知道,每次交谈不用多久,他的话题最终都会落到红旗上,有些骄傲,但又有些沉重,给人感觉,这位肩负复兴国车红旗使命的一汽轿车总经理,永远都在负重前行。

  采访过程中,张丕杰语速始终缓慢,似乎每个字都经过深思熟虑,让人感觉平和却又坚定刚毅。正如其人,外表儒雅,甚至内敛,但内心却异常坚韧,似乎多大的压力都压不垮他瘦弱的身躯。

  尽管他并不认为自己所承受的比别人多,但很多汽车企业的经理人都曾说过,一汽轿车总经理的位置不是一般人能做的。张丕杰是一个合适的人选,自他上任以来,一汽轿车每年都处于赢利状态,在红旗品牌造成较大内耗,奔腾产品刚刚面市的几年里,如此成绩,并不是很轻易就能做到。

  曾经,在一汽集团出过的一本体现年轻人成长的书籍中,张丕杰发表一篇名为《我的灵魂刻着一汽DNA》的文章。现在看来,如果说他的灵魂刻着一汽DNA的话,那么他的血液里更多跳动的是红旗脉搏。

  品牌先行

  在纪念自主轿车出车50周年当天,一汽轿车举行了简短朴素的“感动红旗人物”颁奖大会。

  “之所以举行这样一个活动,我们就是想让员工们知道,在那样的年代,一汽人有那样一股创造激情。如今,我们同样需要 那股热激情。一汽做自主的基础是最好的,如果把这种激情、这种责任感和这种凝聚力再发扬出来的话,就会有惊人的创造力。”张丕杰的手不知道什么时候已经握成拳头,坚毅的眼神透露着做强一汽轿车、复兴红旗品牌的决心。

  不过,一汽轿车自主板块还面临着很多障碍。企业成本压力越来越大,各车企新产品频频涌现,还处于成长期的一汽轿车竞争对手如林。因此,一汽轿车自主板块的未来策略,是希望通过塑造品牌、培育自主能力和完善体系3个方面来综合提升企业的竞争能力。

  “我们第一步就是把品牌基础打好,因为没有品牌什么都做不了”,面对自主品牌今年上半年的表现,张丕杰如此分析,“中国自主品牌的品牌竞争力是很脆弱的,市场稍微一变化,自主品牌的销量就下滑,但合资品牌却总能够保持稳定。”

  张丕杰始终坚持,不能因为单纯追求销量而把降价作为取胜市场的手段。“只有在奔腾品牌建立起来之后,才会有量的积累。最近一段时间,奔腾销量比较稳定,而且在慢慢上升,这就是品牌价值回升的表现,也是我们以往付出努力的结果。”

  无疑,一汽轿车未来的首要任务,就是通过一系列高品质的车型,配合恰当的营销策略,在中国汽车市场上形成良好的品牌效应。

  两大能力

  塑造品牌归根结底主要还是靠产品的品质,而产品品质又要依靠企业的运营能力和产品研发能力。

  为此,张丕杰提出了未来一汽轿车提高产品品质的具体思路:通过培育集成创新的产品开发能力、先期介入的品质保证能力、成本领先的同步采购能力、完全周期的收益管理能力和服务领先的销售渠道能力等5个差异化能力,全方位支撑品牌发展。

  此外,一汽轿车还将进一步完善体系建设,在组织流程、信息系统、制造技术、采购和营销等方面重点提高企业运营效率。

  针对自主体系亏损现状,他首先提出了降低成本7.26亿的目标。“这个目标是经过经管会、规划部门、财务部门等根据全年销量、投资及成本测算后得出的结果”,张丕杰回忆,“目标最后获得成功,为后来的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使一汽轿车体系内部的成本控制能力得到了提升。”

  至于管理信息集成化方面的成本控制,现在一汽轿车采用的是自己投资开发的ERP系统,而这个系统与一些大公司采用的SAP系统相比,成本仅为SAP的十分之一。

  另一方面,在奔腾的3年开发过程之中,一汽轿车通过实践,真正累积出了属于自己的质量控制手册,并在逐步完善的基础上,将此广泛运用于一汽轿车其他车型,包括奔腾后续车型以及红旗品牌系列车型的开发之上。

  目前,一汽的研发力量比较分散,这正成为一汽集团内部近期着手解决的问题。张丕杰对此也毫不讳言:“如何有效整合资源,是一汽轿车面临的一大障碍。树立品牌,没有厚重的积累是不行的,我们需要依靠自己的研发能力和成本控制能力来做支撑。”

  这些年来,一汽轿车最大的投资就是研发。张丕杰认为,技术能力的提高和研发人才的培养关键还在于企业自身,而不能过多依靠现有的合资合作方式,因为后者更多是实现资本积累和管理水平的提高,对企业研发方面的帮助相对有限。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