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复制中国模式 PSA在俄悄然设厂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5日 11:16  新浪汽车

  昨日,记者独家从法国第一大汽车制造商标致雪铁龙集团(下称PSA)了解到,该公司在亚洲地区的第二工厂已经在距离俄罗斯首都莫斯科180公里的卡卢加悄然开工,这家年产16万辆新车的工厂正在导入已经在中国取得成功经验的PSA二号平台,国人熟悉的富康爱丽舍等车型将在该工厂2011年投产后相继面世。

  显然,PSA正在把中国市场的成功经验和模式复制到正在飞速崛起的俄罗斯汽车市场,作为所有跨国汽车巨头们的新宠,俄罗斯也在以比当年中国市场更为迅猛的发展速度诱惑着更多资本和技术疯狂流入。

  更为令人关注的是,此次PSA低调在俄设厂,还将与日本三菱汽车公司将共同开发和生产电动汽车,并且该计划已纳入标致雪铁龙集团2010~2015年远景战略规划范畴。众所周知,新能源技术是未来汽车发展的主流,中国汽车工业一直希望通过市场换技术的方式获得汽车核心技术,但PSA在成功打开中国市场之后,却将尖端的电动车研发基地设在俄罗斯,不得不令中国汽车业界感到扼腕,业内权威专家分析表示:“PSA之所以把如此重要的基地放在俄罗斯,是考虑到俄市场刚刚起步,外方能有更强的话语权把握核心技术,又没有在中国建立合资公司50:50的股比限制,更能全权掌控。”

  与此同时,中国自主品牌汽车企业近日在进军俄罗斯市场的道路突然变得异常艰辛,奇瑞汽车在俄罗斯的组装车项目3月受阻后,俄罗斯即将在7月1日实行的全新进口车认证体系将再次成为中国车企的一道门槛,该政策将把临时小批量进口取消,同时将3年期的一些标准放到1年期进口,还增加了在排放、安全等方面的55项检测认证标准,比如驾驶员头部损伤值等。这将把技术力量相对薄弱的中国汽车企业挡在门外。

  记者 高巍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