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韦伯:2010年前将投资140亿欧元用于研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1日 10:14  经济观察报

  李安定

  专栏作家、新华社高级记者、资深汽车评论人

  塞维利亚,西班牙一座优美的古城。夏日的阳光白花花地刺眼,但是在刻意建得狭窄的小巷里,却是凉风习习。塞维利亚曾是古代哥特人及阿拉伯摩尔人王国的首都。世界最大的哥特式教堂——基拉尔达大教堂坐落在市中心。而民居多为摩尔人风格,天井、喷泉,北京四合院一般幽静。

  当年哥伦布就是从塞维利亚开启发现美洲航程的,其后这里作为欧洲对美洲唯一的贸易港口长达300年之久。而今,梅赛德斯-奔驰公司面向全球媒体的一次新技术推介活动——“迈向未来之旅”(Roadtothefuture)也选在了塞维利亚举行。未来技术和昔日古城既形成差异,又彼此和谐。

  奔驰的未来承诺

  奔驰举行活动的酒店处在一个窄巷中,是一座两进院的民居。梅赛德斯-奔驰公司负责技术与研发的全球董事韦伯在此介绍了奔驰迈向未来的努力。

  在世界各地,汽车制造业和汽车运输业仍是最强劲的经济和财富增长引擎之一。韦伯提供了以下数据:在工业化国家,80%的货物由载重车运输;在世界各地,与汽车相关的工作岗位超过了5000万个。他预测,人类用了100年达到目前9亿辆的全球汽车保有量,而将这个保有量翻番将在30年里实现。

  在21世纪,全球汽车制造商面临着节能减排的新挑战。韦伯称,梅赛德斯-奔驰的目标即是尽快降低对于石油的依赖。同时,未来梅赛德斯-奔驰提供的应该是 “吸引人并消费得起”的新能源汽车。

  梅赛德斯-奔驰在2005年就制订出了可持续发展的交通运输战略。韦伯说,我们深信,未来的能源路径将不会以单一技术为主导。相反,消费者有望定制个性解决方案以适应他们的需求。作为高档汽车制造商,在对“效率”和“环境”问题的所有承诺中,我们也必然坚持梅赛德斯品牌的价值观:安全、舒适和精湛。

  韦伯,这位仅次于蔡澈的梅赛德斯-奔驰集团二把手说,在2010年之前,我们在研发方面投资将达140亿欧元。实际上,这是在投资我们的未来。

  韦伯说,梅赛德斯-奔驰已经确立了可持续发展的路径图。主要有三大领域:首先,优化内燃机汽车;其次,通过混合动力,进一步提高效率;第三,开发蓄电池和燃料电池汽车,实现零排放电力驱动。此外,我们参与开发清洁的替代燃料和生物燃料,当然,这并不是与食品生产展开竞争。我们认为,由废弃植物原料制成的“阳光柴油”是最具前景的生物燃料。

  最省油的吉尼斯记录

  第二天,各国记者们自选一辆采用新技术的奔驰车前往50公里外的试车场。

  我选择的是一款两座微型车Smart。此车具有一种独特的起步制动功能,时速在8公里以下时,当你轻踩制动踏板,发动机就会自动熄火;松开制动踏板时,发动机自动火启动,把节能减排做到了极致。想不到的是,驶上高速公路,靠GPS导航,Smart车虽小,在滚滚车流里,仍能以每小时140公里的时速超车,惊心动魄。

  在优化汽车内燃机方面,奔驰通过发展柴油技术、在汽油机中推行涡轮增压和直接喷射、减小引擎尺寸的轻量化设计等方案来实现。

  2006年底,我曾在美国内华达州的沙漠上试驾过装有BlueTEC清洁柴油发动机的E230轿车,行程400公里,油耗几乎是同级别汽油机的一半。这款车完全达到全球最苛刻的加州排放标准,随后在美国轿车市场引发了柴油机轿车的复兴;2007年,这款世界上最清洁柴油机开始在欧洲的奔驰E级车上推广;今年,美国再次成为焦点。奔驰将在美国市场同时推出三款SUV:R320、GL320和ML320。作为第一批柴油机SUV,这些车型已经在美国所有50个州获准注册。

  在塞维利亚的试车场,我攀上一辆40吨Actros大卡车进行驾驶体验,这款搭载BlueTEC柴油发动机的大家伙,510马力,驾驶却灵便而轻盈。最近,在一次欧洲的24小时行驶中测试中,这款车创造了百公里不到20升的超低平均油耗,《吉尼斯世界记录大全》把这项世界记录列为 “最节油的载重车”。如今,BlueTEC已经应用在梅赛德斯-奔驰的所有重型商用车上。

  BlueTEC技术融合了经济性和生态性,BlueTEC商用车的氮氧化合物和微粒排放量分别降低了大约60%和80%。同时,三年来选择BlueTEC的车主迄今已经节约了总共大约4.2亿欧元的燃油费用。

  F700的双重优势

  梅赛德斯-奔驰节能减排路径图的第二部分,是混合动力。奔驰已经把混合动力作到了整体的模块化,包括完全电力驱动的双模混合动力。混合动力的基本原理是把刹车和减速时的能量收集起来,存储在电池里,供另一台电动机提供辅助动力,以最高限度的利用能源。

  我们试驾了搭载清洁柴油混合动力系统BlueHYBRID的SUV——ML450,这款车动力强劲,比单独的柴油机发动功率增加了120千瓦,同时节能25%。

  当混合动力作为节能减排的一项重要过渡技术为全球汽车业广泛采用的时候,梅赛德斯-奔驰推出的一款混合动力概念车——F700曾在去年法兰克福车展引起轰动。F700作为一款奔驰多项超前技术和外型设计之集大成者,最大的亮点是它的发动机的创新性——DIESOTTO技术。

  尚在开发完善中的DIESOTTO发动机,直译为柴汽油发动机。不要误解为同时使用柴油和汽油,实际上它是一台引入了某些柴油机技术原理的汽油机。关键是在一定条件下使汽油在气缸里运用了柴油机的压燃 (而非火花塞点燃)技术。再加上汽油直喷、双涡轮增压技术的运用,一台采用DIESOTTO技术的1.8升4缸机加上整体式混合动力模块的综合功率就高达258马力,同时扭矩达400牛米,相当一台3升V6发动机。装在比奔驰顶级的S级豪华车还大的F700上,油耗仅为百公里5.3升,在同级车型中遥遥领先。DIESOTTO技术的最大亮点,是兼有柴油机高扭矩、低能耗和汽油机动力强、成本低、排放低的双重优势。

  氢燃料电池车是奔驰节能减排路径图的第三部分。在试车场,我乘坐了装配奔驰下一代燃料电池驱动系统的概念车F600HY。它的造型和功率又有了新的突破。

  氢燃料电池驱动不仅极为宁静和高效,而且因零排放而成为全球汽车产业节能减排的终极目标。以奔驰、通用、丰田为代表的汽车大集团,近10年来投入巨资进行了研发,并且取得突破性进展。

  1997年夏天,我曾在斯图加特的研发机构看到了奔驰研发的第一代氢燃料电池车。当时燃料电池的体积巨大,一辆中型面包车大小的试验车里,驾驶员身后的空间几乎全被燃料电池堆所占据。而今天出现在我眼前的,是一辆即将在2010年开始小批量投产B级F-Cell燃料电池车——全球最早面世的商业化氢燃料电池车之一。这辆车的燃料电池驱动系统紧凑到完全装在车身地板之下,打开车门,车内与一辆普通的B级车无异。有传言说,作为C轿车以下级别的奔驰B轿车将于两年后在中国投产,希望其中会有搭载氢燃料电池的配置。

(编辑:王禁)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