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伏尔加汽车要做欧洲第一大车商 欲控股亚洲汽车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0日 14:07  中国汽车报

 

  伏尔加汽车厂生产的古董车

  -张少华

  间接收购伊热汽车、积极推进入主“亚洲汽车”、与明斯克汽车厂接触……在与雷诺-日产联手后,俄罗斯伏尔加汽车公司近来动作频频,向着“2014年成为欧洲第一大车商”的目标迈进。

  - 伊热落入囊中

  产能进一步提升

  在不久前结束的俄罗斯乌德穆尔特共和国第二届投资论坛上,当地汽车企业伊热汽车厂的总经理米哈伊尔宣布,该厂将出售给雷诺-日产联盟,并将把产能由22万辆提高到35万辆。至此,伊热汽车厂的归属问题尘埃落定,出售完成后,伊热将间接落入伏尔加汽车囊中。

  据了解,伊热隶属于俄罗斯索克集团,该集团掌控其98%的股份。目前,该厂每年组装6万辆韩国起亚的3款车型以及少量伊热品牌汽车和伏尔加轿车,剩余产能基本处于闲置状态。索克集团早就想利用伊热的闲置产能组装新车型。

  2006年,索克集团与伏尔加汽车就出售伊热进行了谈判。当时索克集团开价120亿卢布,伏尔加汽车坚决不接受这一报价。与此同时,索克集团与吉利、奇瑞(参数配置 图库)等多家中国汽车企业进行过接触,该集团开出的收购条件要求中国车企在伊热组装全系列车型,并且要保证实现本土化生产。这些苛刻条件,导致各方不欢而散。

  去年年底,雷诺以10亿美元收购伏尔加汽车“25%+1”的股份后,伏尔加汽车、雷诺-日产联盟共同与索克集团展开谈判,收购伊热汽车。

  - 欲控股“亚洲汽车”

  扩大势力范围

  伏尔加汽车还将于今年晚些时候收购哈萨克斯坦亚洲汽车厂至少50%的股份。据了解,亚洲汽车厂隶属于哈萨克斯坦Bipek汽车集团,该厂于2003年投产,设计产能4.5万辆。去年该厂组装了4400辆斯柯达、雪佛兰车。

  据消息灵通人士透露,如果进展顺利,此项交易不会晚于今年10月完成。交易双方很可能在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出访哈萨克斯坦期间签署协议。

  伏尔加汽车有关人士指出,目前还未与亚洲汽车厂在收购价格等方面达成一致意见。可以肯定的是,一旦伏尔加汽车掌握亚洲汽车厂50%的股份,不仅将利用该厂的现有产能,而且还将把该厂的产能提高至12万辆。亚洲汽车厂也将成为伏尔加汽车出击俄罗斯西伯利亚及远东市场的“桥头堡”。另据了解,目前伏尔加汽车只有17%的产品销往乌拉尔及西伯利亚地区,销往俄罗斯远东地区的不到3%。

  值得一提的是,俄罗斯与哈萨克斯坦已签署两国间自由贸易协议,因此,伏尔加汽车生产的汽车零部件可以以零关税出口至哈萨克斯坦,供应亚洲汽车厂。

  伏尔加汽车的动作没有结束。目前,该公司还在积极同白俄罗斯明斯克汽车厂进行接触,同德国和中国的一家汽车公司争夺在明斯克汽车厂组装汽车的权利。明斯克汽车厂原本只组装卡车,如今有组装乘用车的打算。一期计划产能为2万~5万辆,组装的大部分汽车将进入俄罗斯车市。

  - 借助外力谋发展

  推动跨国车企布局俄罗斯

  据了解,伏尔加汽车近期完成股权清算改革,结束了与俄罗斯国防进出口公司、全俄汽车联盟、汽车金融集团公司中央处以及金融投资公司间较为混乱的股权关系。

  雷诺-日产联手伏尔加汽车,使得俄罗斯政府欲借助国防进出口公司,逐步把伏尔加汽车、高尔(参数配置 图库)基汽车厂以及卡马汽车厂合并为一家控股公司的“三套马车计划”流产。这说明俄罗斯本土车企从实际出发,积极借助外力谋发展的意识。他们选择了适合自己的方式,获得发展动力。

  本土车企积极行动,使得相关的外国生产企业未雨绸缪,为进一步开拓俄罗斯及周边国家市场积极采取行动。

  通用汽车不久前与俄罗斯高尔基汽车厂进行了合作谈判。该公司计划在高尔基汽车厂生产一款基于雪佛兰Lacetti平台的经济型轿车。双方还探讨了在俄罗斯下诺夫哥罗德州建立一座新工厂的可行性,该厂一期计划产能为5万辆,并逐步提升到30万辆。

  韩国起亚汽车公司近日宣布,将在格鲁吉亚开辟汽车组装基地,建厂时间不晚于2010年,产能将达30万辆。起亚汽车目前在俄罗斯阿芙塔托尔组装厂和伊热汽车厂进行产品组装。阿芙塔托尔组装厂曾与伊热汽车争夺起亚汽车的组装权,双方互不相让。据了解,阿芙塔托尔组装厂也有可能被伏尔加汽车收购。

  相关链接

  关于伏尔加汽车

  1956年10月,第一辆伏尔加牌汽车在前苏联高尔基汽车厂组装成功,从此,伏尔加汽车作为前苏联和俄罗斯汽车工业的象征扬名世界。时至今日,伏尔加汽车已经历半个多世纪的风风雨雨,承载了前苏联和俄罗斯几代人的情感。

  1958年,配装前苏联国产发动机的伏尔加轿车在布鲁塞尔国际工业展亮相,一举夺得最高奖。当时人们对其评价是车身线条流畅,装饰独特。前苏联时期,伏尔加牌汽车被誉为“苏联汽车工业的骄傲”和“社会主义的高级汽车”,并出口到包括中国在内的75个国家。比利时人称其为“车轮上的坦克”,英国人则称其为“能负重的马”。

  近年来,随着外国车企大举进入俄罗斯,该国汽车业出现衰退。笼罩在伏尔加汽车头上的光环也渐渐褪去。俄罗斯人不忍这一民族品牌就此消失,因此,伏尔加汽车一次次转危为安。2005年,美国总统布什访俄期间,当时的俄罗斯总统普京邀请布什驾驶1956年款伏尔加轿车兜风,吸引了各国媒体关注。

  虽然短期内伏尔加汽车的市场份额不会明显提高,但是,承载俄罗斯人光荣和梦想的伏尔加品牌得以延续,也是俄罗斯汽车人的一大贡献。 刘晓冰 整理

(编辑:王禁)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