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克里姆林宫重掌汽车业命脉 伏尔加汽车被国有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9日 08:12  每日经济新闻

  普京亲密盟友执掌的俄国防出口公司取得俄最大汽车制造商控股权

  继能源业后,汽车业成为俄罗斯政府欲重新掌控的又一国家经济命脉。上周,俄罗斯最大汽车制造商伏尔加汽车公司(AvtoVAZ)的控股权落到政府手中,此举也被广泛视作克里姆林宫“收权”国内汽车业的标志性事件。

  俄《生意人日报》近日披露,俄政府负责武器出口业务的下属企业俄罗斯国防出口公司,已经取得了伏尔加汽车公司的控股权,后者正是俄罗斯久负盛名的拉达车的制造厂商。据报道,俄国防出口公司今年10月买下了伏尔加旗下两家子公司,由此占据了该公司61.8%的股份。

  虽然此项交易尚未获得官方的正式宣布,但国际文传电讯社上周援引伏尔加汽车公司所在地萨马拉州州长康斯坦丁·季托夫的话说,俄国防出口公司已经“事实上”控制了该公司,只不过“还未走完相关的法律程序”而已。

  在俄著名的社会学家奥尔加·库留西塔诺夫斯卡娅的眼中,该事件清晰表明“俄罗斯的‘重新民族国家化’进程在继续,政府正逐步收回一切其认为具备战略重要意义的产业控制权。”她特别指出,俄国防出口公司总裁谢尔盖·切梅佐夫是普京总统的亲密盟友。

  上周早些时候宣布的伏尔加汽车公司一届董事会候选人名单,已经明确无误地显示出国家控制力的增强。两大国有资本俄国防出口公司和俄第二大银行俄罗斯外贸银行占据了12个董事会席位中的多数,新管理层计划在12月22日全面接管奥托瓦兹。

  普京的首席经济顾问安德雷·伊拉里奥诺夫上周表示,俄政府的战略资产国有化措施早已延伸至能源板块之外,甚至还先于此次被公开的伏尔加汽车公司股权转让。伊拉里奥诺夫例举了重型工业集团OMZ 40%的股份被一群接近俄天然气工业集团的投资者买下、以及直升机制造商卡莫夫公司被一家俄罗斯国有国防控股公司收购等事例。

  “政府显然已决定将汽车业加入其欲控制的战略板块名单中。”俄罗斯第四大的阿尔法银行战略专家克里斯·威弗说:“但这将影响到国外潜在投资者对该行业的投资,因为游戏规则变得模糊起来,这个原本我们认为没有政府干预的行业将风险增大。”

  事实上,伏尔加汽车公司的股价从上周起便开始下跌,投资者们担心俄政府无力扭转这个正面临国外品牌激烈竞争的本土车商的命运。但为什么国家会揽下这样一个身处困境的公司,内中原因目前尚不明朗。

  《俄罗斯商业日报》援引UFG投资银行叶丽娜·萨科诺娃的分析说,只有俄政府届时向伏尔加汽车公司注入充裕的公共资金,收购才会变得具有实际意义。在这一点上,伊拉里奥诺夫早先曾给过暗示俄政府可能会在明年初建立一个石油投资基金,对伏尔加汽车公司的财政资助有望出自该基金。

  俄政府寻求对战略资产的国家掌控始于2004年下半年,其标志性事件就是对前石油巨头尤科斯公司核心子公司尤甘斯克的强制性拍卖。随后,政府又将在俄天然气工业集团中的股份增持至略微超过50%,后者上个月又从亿万富翁阿布拉莫维奇手中买下了俄第四大石油公司西伯利亚石油公司72.67%的控股权。

  俄汽车业系统性危机显现

  在俄罗斯汽车市场上,欧美汽车凭借先入优势,步步为营,总体呈稳步增长态势。俄国产车欲振乏力,系统性危机业已显现。

  2004年俄总共进口了52.5万辆小汽车,其中新车34.6万辆。按金额计算,进口小汽车已占据了俄60%的市场份额。2004年俄国外品牌汽车(包括俄境内生产的)销量较03年增长了80%。

  2005年一季度汽车进口持续增长,国外品牌汽车的境内生产也在继续扩大,三种外国汽车的销量合计超过20.35万辆,而同期民族品牌汽车从2004年的23万辆减少至20.2万辆,从而使国外品牌汽车销量首次超过国产品牌,成为俄汽车市场的一个历史性转折点。

  俄国内汽车厂商一直寄希望于政府保护,自己却在飞速发展的世界汽车工业大趋势面前无所作为,一定程度上丧失了改造发展的时机,几十年一贯制地以陈旧的技术工艺重复生产早已落后的车型,在企业管理和成本控制方面也进步甚微,以至于危机逐渐积累,市场日益萎缩,失去规模效益后连传统的价格优势也将不复存在,2004年进口低端轿车的成本已接近俄国产汽车。2005年,俄国产汽车行业整体性危机已经显现,加之钢铁、能源和零部件成本上涨,产品价格一再上涨,普遍出现滞销。据俄业内专家分析,若这一趋势发展下去,到2010年,俄国产轿车产量将减至70万辆左右,新车进口将达到80万辆。

  为应对危机,俄各汽车厂商都在酝酿各种方案,以求走出困境。“伊日”厂今年已宣布进行大规模裁员,到年底将裁减4000人,约一半的员工。“吉尔”汽车厂打算将生产规模缩减五分之四,争取到2008年实现盈利。高尔基汽车厂近4年来已将员工数量从10万人减少到5万多人,年初还一度停工。

  

(编辑:李颜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