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福田拟整体收购下属子公司蒙派克工厂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9日 10:56  中国商报汽车导报

  福田汽车在乘用车业务方面又有了新的动作。

  福田汽车(600166)6月5日发布公告称,公司拟整体收购和接收北京福田环保动力股份有限公司蒙派克工厂的资产、负债及人员,转让价款为926.64万元。当天,福田汽车股价上涨1.75%,收于9.89元。

  这无疑是福田汽车的利好消息,福田也正在稳步地完善自己的乘用车板块。

  收购缘起

  据了解,蒙派克工厂的主要产品是蒙派克MPV和风景轻型客车,资产账面价值27127.53万元,评估价值50712.54万元,增值率为86.94%,福田汽车拟承接的负债账面价值49785.90万元,评估价值49785.90万元,评估后,净资产为926.64万元。蒙派克为福田汽车生产的一款MPV,也是福田向乘用车领域尝试的第一款车型。

  记者致电福田汽车党委副书记赵景光,他告诉记者:“这是一件很正常的事情,是在完善福田汽车的法人治理结构。”

  原来,福田开始生产蒙派克时,蒙派克工厂因为有整车生产线,因此就放在这里生产。但是由于北京环保动力并没有整车生产的资格,福田汽车属于委托生产,生产之后,福田汽车还要收购回来,然后才能销售。尽管北京福田环保动力是自己的子公司,但是仍然要走这样的程序,现在作为上市公司的福田汽车收购蒙派克工厂,一方面简化程序,一方面也是给蒙派克工厂“正名”。

  同样,这看似简单的收购动作,也可以看作是福田继续做大乘用车以及轿车的信号。

  做大乘用车

  通过蒙派克进军乘用车的福田,也早已发布了自己造轿车的计划。福田方面表示从商用车进入轿车是大势所趋,已经成为中国第一的商用车企业之后,福田希望在轿车这个更为复杂的汽车工业中证明自己。

  赵景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曾表示:“对福田来说,我们要纳入北京汽车工业整体的规划,北京汽车工业肯定要做自主品牌的轿车,北京现在有奔驰、有300C,但没有自主品牌的轿车,所以福田造不造轿车要符合北京自主品牌整体的发展规划,福田要做一定是做自主品牌的轿车。”

  徐和谊也对福田的做法表示了认同,他曾在多个场合强调:“福田承担着北汽集团自主的重任。”

  按照福田的规划,到2010年,乘用车的销量要占到总销量的20%,其中蒙派克就是向乘用车尝试的第一步,为了实现这一战略目标,轿车成为不二之选,今后每年至少推出一款轿车。

  福田汽车在北京国际车展上发布了源自欧洲CDV车型的“商+家+车”——福田Midi迷迪,而福田党委副书记赵景光告诉记者:“如果拿到生产目录,发布的或许就不是迷迪,而将是一款轿车了。”据了解,福田已经完成了轿车的车型储备,只欠一纸批文。

  在北京车展上,福田方面表示:迷迪的推出,可以说是开启了中国CDV车型的“商·家车”元年,迷迪也标志着福田汽车产品竞争力和技术竞争力已经提升到了一个较高的水平。它的更大意义在于,它为福田汽车导入了一个全新的技术平台,今后该平台将主要以生产MPV及CDV车型为主,未来几年导入轿车车型则水到渠成。

  北汽上市猜想

  现在北汽集团的任何动作,都让人联想到正在筹备之中的北汽集团整体上市。据了解,北汽整体上市的资产包括三个主要部分,即以自主品牌为主导的福田汽车、合资企业北京戴姆勒与北京现代。

  北汽上市也早已经开始一系列的准备,2007年12月7日,福田汽车发布公告称,该公司在12月6日收到北京汽车工业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北汽控股”)转来的“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出具的一份文件,这份《关于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国有股东所持股份划转有关问题的批复》文件显示,经过股份转让,北汽控股已经成为福田汽车的大股东。

  文件细节表明,北京汽车摩托车联合制造有限公司将其持有的福田汽车26361.225万股股份划转予北汽控股,这一转让结果使北汽控股在福田汽车的股份持有量增加至29559.2986万股,福田汽车的总股本仍为81140.85万股,北汽控股的股份持有量占总股本的36.43%。

  这样,北汽控股就成为了福田汽车的大股东,理顺了资本关系的北汽控股开始一一清扫上市的障碍。

  北京汽车摩托车联合制造有限公司在北京汽车制造厂有限公司所持有的股份被划转到北汽控股,与此同时,北京轻型汽车制造厂的资产也进行了审计与评估,北汽控股还与北京奔驰就JEEP2500和二代军车资产转让事宜达成协议。北汽控股董事长徐和谊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以上种种准备,为组建北京汽车集团股份公司、谋求整体上市创造了条件。

  在今年年初,流传多时的北汽整体上市计划得到证实。北京汽车工业控股公司披露,北京市政府已经原则通过了组建北京汽车集团股份公司,实现北汽整车资产整体上市的方案。

  除四大整车企业之外,北汽旗下尚有海纳川汽车部件股份公司等诸多实体,整体上市无疑将为北汽打通新的融资渠道,带来新的发展机会。

  去年北汽共销售汽车69.4万辆,实现销售收入650多亿元,利润16.4亿元,在全国汽车集团中名列第五。今年北汽提出了产销必保90万辆、挑战100万辆,销售收入必保882.1亿元、挑战955亿元的目标。

  记者 安丽敏

(编辑:梁蒙)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