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风商用车5年计划:倚重轻型车 丰富中重卡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7日 13:15  车世界·汽车产经报道
东风商用车5年计划:倚重轻型车丰富中重卡

东风商用车展台

  本刊记者 宁 夏

  5月28日,东风汽车有限公司(下称东风有限)在北京发布了名为“13计划”的2008~2012年中期事业计划。

  作为东风有限的战略组成,东风商用车未来5年的目标是,推出包含东风和日产品牌在内的超过5款的轻型商用车,进一步丰富天龙重卡和天锦中卡系列,实现商用车国内第一、巩固轻型商用车国内市场份额第二的目标。

  轻型商用车成倚重

  “我们将在郑州建立一个新的轻型商用车工厂,计划于2010年投产,将实施双品牌战略。”东风有限副总裁朱福寿告诉记者,“日产在轻型商用车领域具备与乘用车同样的优势。”

  据了解,东风有限旗下的上市公司“东风汽车”和日产中国投资公司将为此共同投资10亿人民币,使产能达到年产量12万辆以上。

  “其中有三个产品有可能在郑州日产生产,两个已经定了,有一个正在引进中。”朱福寿透露。

  在轻型商用车领域,这两年来,北汽福田一骑绝尘,东风和江淮这两年来苦苦纠缠。为支持强势增长,东风商用车将扩大轻型商用车在全国的销售网络。到2012年,轻型商用车经销商数量从420家增加到630家;中、重型商用车经销商销售网络从251家增加到380家。

  合资提升中重卡竞争力

  有业内人士表示,搭载雷诺发动机的东风天龙重卡,在一汽解放J6等国内竞争对手的强势冲击下已经感到有些吃力,东风迫切需要提升天龙的竞争力,或是开发新的产品。

  至于传闻已久的与沃尔沃的合资,据说已经上报到国家发改委等待审批。此前东风汽车公司曾经公布这一消息,日产已将其持有的股份转让给沃尔沃。双方将成立各占50%股份的合资公司,合作做强中、重型商用车及发动机业务。

  在东风汽车公司总经理徐平看来,东风和沃尔沃的合作,是商用车领域内的一次巨大震动,东风中、重型卡车的实力也将大幅提高。

  尽管具体合作方式不得而知,但东风想通过与世界级重卡巨头沃尔沃合资来提升自身产品竞争力的想法始终没有改变。

  国际化提速

  “中国的东风,世界的东风。”在东风的战略规划中,国际化一直是东风人的理想,而商用车将承担此重任。

  近年来,人民币升值、原材料价格上涨、运输成本急速上升也使得中国商用车在国际上的价格优势有所削弱。海外建厂已经成为国内商用车企业的迫切愿望。

  “从一开始的机会型出口,到后来的贸易型出口,而现在是战略型出口。”朱福寿表示,“东风商用车的海外建厂也正处于讨论之中。”

  据了解,未来5年,东风商用车公司的国际化战略将步入全面实施阶段。海外事业总体目标是要以东风天龙和东风天锦为载体,以伊朗、俄罗斯、中东等战略市场为起点,稳步推进,确保出口规模快速提升。

  “总体要求是要通过商品、技术和资本的输出,全面提升东风商用车品牌国际知名度和国际影响力。”东风商用车人士表示,计划到2012年,将东风重、中、轻型商用车出口从2007年总销量的5%,提升到10%以上,不断满足海外新兴市场需求。

(编辑:吴雪林)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卡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