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性和“80后”或助推精品小车成市场新宠(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6日 21:44  北京晨报

  Yaris、新飞度(参数配置 图库)扎堆亮相

Yaris外观图片(点击查看更多组图)
Yaris外观图片(点击查看更多组图)
 
全方位图解新飞度(点击查看更多)
全方位图解新飞度(点击查看更多)

  2008年,中国车市小型轿车的推出速度明显要比前几年加快,面对国际石油价格居高不下以及汽车尾气造成的环境污染日趋严重,国内汽车消费在今年有可能会产生质的变化。根据新华信公司最新调查显示,虽然自2002年以来小型车销量平均增长低于整个乘用车增长大约10个百分点,但由于不少利好消息即将出台,中国精品小车市场或许将会迎来高速发展的时机。

  小型车增长率低于轿车

  从新华信的统计数据看,自2002年至2007年,我国小型车的年均增长率为24.3%,但同一时期的轿车年均增长率却为33.4%。2007年,中国小型车市场销量达到了87.1万辆,虽然占据了整个乘用车市场的1/5,但增量上却小于轿车增长的9.1%。

  而在同一时间的欧洲和美国,精品小车市场正在高速发展。在SUV、皮卡以及大排量轿车销量持续走低的情况下,以大众丰田本田为代表的一批小型车成为车市的亮点。法国、意大利、美国、日本等大汽车公司近来分别在欧洲市场推出标致107、雪铁龙C1、雷诺克利奥、菲亚特赛神托、福特菲耶斯塔、丰田雅丽思等价格便宜、车形娇小但性能良好的小型轿车。这些轿车的市场占有率目前已超过28%,2006年,在欧洲出售的小型轿车多达600多万辆。

  美国汽车数据公司的统计结果显示,今年5月,美国大、中型运动型多功能车的销量分别下跌了42%和38%,而小型车品牌在美国市场的份额却从2月份的34%上升到47%,销量上也创下纪录。5月份卖得最好的是铃木、大众和精灵(参数配置 图库)这类的小型车。

  正在高速增长的中国市场也在面临油价以及环保的挑战,不少汽车公司也把今年工作的重点转向了小型车市场,丰田yaris、现代i30、福特新嘉年华(参数配置 图库)等小型车都是在这些条件下催生出来的精品小型车产品。

  女性消费增长助推精品小车

  在消费的层面上,女性以及“80后”消费者的增长将促使小型车销量的增长。

  从2002年中国汽车开始走向高速发展以来,女性汽车消费者的比例逐年递增,从2002年的20.3%增长到了2007年的32.9%。目前,中国每年有160多万辆新车属于女性消费者。中国汽车消费“她时代”悄然形成,超过1000万的女性拥有驾照。“女性在购车时的一些消费心理与男性存在着很大差异,小巧玲珑、色彩绚丽的车型大多为女性所青睐,而类似于yaris和飞度这样的精品小型车将是吸引女性消费者的强有力武器。”业内专家表示。

  此外,中国“80后”一代的快速成长也给小型车带来了新的希望。2007年,国内汽车消费市场上,车主的平均年龄降至32.1岁。其中,18岁至25岁的消费者比例上升速度较快。“外观时尚、有个性、小巧耐用”成为“80后” 追求汽车梦想的主要要求,在新华信所做的调查中,有42.3%的“80后”人群对10万多元的精品小型车情有独钟。

  而小型车整体质量的增长也给更多消费者带来了信心。小型车在2002年的汽车质量满意度调查中只有68%的使用者表示满意,而到了2007年,这个数字已经超过了80%,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对于小型车以前“不安全、技术落后”的印象正在改变。

  对精品型小车青睐的消费者普遍还认为,以为价格低、油耗低,而且以北京、上海等城市为代表的市场的停车位相当紧张,所以小型轿车无疑是家庭在购买车辆时的最佳选择。

  汽车厂商已做好准备

  面对中国市场蕴藏的巨大消费潜力,中国的汽车制造企业也正在调整思路,把更多的新车型抛向小型车市场。

  在2001年,中国的小型车市场只有FIAT、夏利(参数配置 图库)2000、别克赛欧(参数配置 图库)等区区6款,即使是在车市高速增长的2002年也不过只有13款。而到了2007年,小型车市场已经发展成为拥有超过30款车型的庞大市场。而今年, 这个市场仍在不断有新成员加入,并且各个都是全球同步上市的精品小车。

  在调查公司对经销商和厂商所做的调查中,有45.1%的经销企业认为小型车将是未来中国市场最畅销的类型,而也有超过80%的汽车公司准备在未来投产小型车,以应对市场需要。

  2008年,中国的小型车市场会再次迎来增长性的一年,广州本田新飞度、上海大众法比亚长安铃木splash、长城i7、吉利熊猫、长城精灵、力帆320(参数配置 图库)等小型车将接受市场的检验,同时也将给小型车市场带来更多选择。(晨报记者 沈欣)

(编辑:黄佼)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车型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