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油价屡创新高 小排量车为何受到冷遇?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6日 07:38  新华网

  新华网南昌6月15日专电(记者 张毅)国际原油价格屡创新高、国内能源形势日趋紧张,国内汽车消费却逆势而行。大排量、高油耗的汽车受到热捧,环保节能的小排量汽车则受到冷遇,市场份额不断萎缩。

  6月15日在此间召开的“节约型社会与小排量车发展”高峰论坛上,国内专家学者和企业代表共同探讨在建设节约型社会的进程中,如何促进安全、环保、节能的小排量车的发展。

  发展小排量车意义重大

  江西昌河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小排量汽车重点生产企业,公司董事长李耀对新华社记者说,我国汽车工业经过最近几年的大发展,已经成长为世界第一大汽车潜在市场,第二大新车市场,第三大汽车生产国。目前,我国汽车保有量超过6000万辆,在1000万辆庞大产能的支撑下,一直保持较快的增长速度。如此巨大的能源需求不仅对能源供应提出严峻的挑战,而且加重了环境污染。

  据粗略估算,小排量车百公里油耗比中级车至少省3升油,一辆小排量车一年累计可节油360升—480升。

  发展小排量汽车不仅能够节能减排、减少能源紧缺和环境污染压力,同时由于小排量车外形尺寸小、占地空间少,有利于交通疏导,对构建和谐汽车社会有着积极作用。鼓励发展小排量汽车,无论对汽车工业,还是对国家的整个经济安全,都具有十分重大的现实意义。

  李耀表示,昌河汽车提出“走节能路,造精品车”,就是要为建设节约型社会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鼓励发展小排量车政策还不配套

  最近几年,国家采取了一系列措施鼓励生产和使用小排量汽车。

  2006年1月,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等六部门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取消一切针对环保型小排量汽车的限制措施。2007年4月,国家调整汽车消费税,降低小排量汽车的消费税税率等。

  但是,这些措施效果并不明显。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2007年我国汽车市场排量小于1.3升的乘用车销量仅占乘用车总销量的26%,市场占有率比上年下降了5.7个百分点.排量1升以下的乘用车销量更是同比锐减24%,市场份额不足6%。今年以来,这种趋势继续蔓延,今年前5个月,大排量高油耗的国产SUV同比增长了39.72%,进口SUV更是增势迅猛。

  之所以会出现这种情况,原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鲁志强认为,主要是鼓励发展小排量汽车的相关政策还不配套。原油和成品油价格倒挂,燃油税迟迟未能出台,规范汽车燃油效率的标准和法规以及在税收、停车费、过路费等方面对小排量汽车的优惠措施都还不完善。

  鲁志强说,当前一些不符合节约型社会建设的社会风气、价值取向和生活方式,也集中体现在汽车消费上,小排量车受歧视,大排量车受追捧,也是小排量车发展受阻的原因之一。

  发展小排量汽车是大势所趋

  从全球范围来看,能源日益紧张给小排量汽车的发展提供了历史机遇,环境日益恶化为小排量汽车的发展提供了发展空间。中国作为新兴汽车消费大国和人均能源比较贫乏的国家,发展小排量汽车更有其特殊意义。

  昌河汽车董事长李耀分析说,从国内发展趋势看,小排量车市场前景广阔,潜力巨大。一是国家大力推动节约型社会建设,强力推进节能减排并扎实有效地付诸实践;二是国家已出台鼓励发展节能环保型小排量汽车政策,在不断完善政策和市场机制的基础上,将会积极引导和促进其市场消费;三是燃油税的出台将有力地推进小排量汽车的发展;四是随着国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城乡居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购买小排量汽车的人将会日益增多,中国新消费群体的兴起对小排量车市场也将起到较大的拉动作用。随着低耗高能、技术成熟、符合环保政策的小排量汽车为更多消费者所接纳,小排量车销量在国内市场下滑的尴尬局面必将得到根本改变。

  中国社科院工经所研究员赵英认为,当前市场并不缺乏小排量汽车,缺乏的是高品质、高性价比的精品小排量车。汽车厂家要在安全、舒适、个性化上下功夫,推出更多的精品小车。只有这样做,小排量汽车才能摆脱低端产品的被动局面,受到消费者的青睐。

(编辑:赵京)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