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乘联会:今年乘用车销量仍将增长15%-16%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6日 04:03  大洋网-广州日报

  在4月和5月连续两个月环比下滑之后,外界对今年乘用车市场的看法立即变得悲观起来。但是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简称乘联会)在5月的乘用车分析会上对今年的乘用车市场作出的预测显示,今年国内乘用车市场的销量的增长幅度在15%~16%。按照这样计算,乘用车在去年600多万辆的基础上,今年的销量将突破700万辆,加上商用车,汽车总销量还将突破1000万辆大关,与年初预测相符。

  5月 五大有利因素被地震抵消

  由于今年“五一”假期由原来的一周减为3天,相当于增加了工作天数,乘联会更是声称“5月有5大利好因素”,外界对5月的市场充满期望。但新鲜出炉的数据显示,5月乘用车销量环比惨淡的4月又下降一成。乘联会秘书长饶达称,“这5个有利因素已经被汶川大地震这一个‘不利因素’全部抵消,环比从我们预测的正增长变为负增长。”

  在乘联会的报告中指出,按地区市场来看,四川省市场受影响最大,月环比销售下降25%,灾后当月13个工作日销售下降35%。而月底销售有回升迹象。由于陕西和甘肃的重灾区都远离省会城市,月环比下滑幅度仅有14%~16%,全国其他地区在地震的当月影响程度就更小了。

  同时,乘联会也认为,地震对市场的影响在逐渐消失。“用户近期的关注不在购买汽车上,而是灾情,因此地震灾害对汽车消费的近期影响主要体现在推迟汽车消费,但随着时间推移影响会逐渐减小。”饶达说,“有人认为,社会的巨额捐款将降低今年企业和个人的乘用车购买能力,但生产救灾和重建商品的行业及相关行业的利润会有所提高,因此购车的数量反而会提高。事实上捐款对乘用车市场的影响很小。”

  统计数字显示,四川地震受灾较重地区的面积和人口,均仅占国土面积和人口总数的1%左右,且处于经济次发达地区。该地区去年汽车销量占全国0.65%,重灾区中的德阳和绵阳市区内的损失并不严重,乘用车销量占全国销量的0.45%,而其他几十个市县乘用车总销量仅为全国销量的0.2%。按最高预计,地震对国民经济增幅影响小于0.2%,对乘用车市场增速的负面影响小于0.5%。

  四大因素令乘用车销量下降

  “今年国产乘用车国内销售的增量约为13%,出口车的增量相当于国内市场总量的4%,因此乘用车生产增长率为17%左右。进口车增量相当于国内市场总量的2%~3%,因此国内乘用车市场的总增量为15%~16%。”乘联会秘书长饶达称,“今春的雨雪冰冻灾害和汶川地震,造成一定的GDP损失,而救灾和重建又会促进其他地区的很多行业GDP增长,加上奥运经济的推动,有可能把GDP的损失抵消,对乘用车市场及总量的影响是暂时和较小的。”

  但他也承认,宏观调控将使今年国民经济增速降到10%左右,使财政收入、企业利润和个人收入的增速下降;另外乘用车的市场销量基数已很高了,一般情况增长率都会下降;中国乘用车的超前消费已经多年,潜在的购买能量已经消化得差不多了;国际上的高油价又使一些潜在用户望而却步;这是乘用车市场增速下降的四大主要因素。

  6月预计同比增长10%

  在今年经历了多个灾难以及原材料和油价大幅上涨之后,外界对6月的车市已不再抱乐观。

  但饶达表示, 有些人对6月份市场很悲观,其实大可不必。人们对地震的关注度随着抗震救灾最关键时期的过去会逐渐削弱,因此原推迟买车的人在6月份会有一部分人买车。6月份还有一个机会,就是上半年结束,经销商又会多提车,以得到较高的销车提成。

  另外,奥运经济在6月份会继续升温,也是一个利好因素。他同时也表示,6月也存在中国的夏季乘用车往往是销售淡季,抗震救灾捐赠车和奥运服务车总计可达6000辆以上,也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一些车型的供给。如果没有特殊情况,6月份乘用车的销量比5月份高,但比4月份低,同比增长会大于10%。

  东风雪铁龙市场与对外宣传部副部长卢伟党对车市也保持谨慎乐观态度,这是因为居民收入水平的决定的。“这次地震全国捐款超过400亿元,证明与前几年相比,居民收入水平确实提高了不少。”他说。文/表 王灿彬

  轿车      MPV   SUV    其他  乘用车合计

  5月销量      377698   16592    35210   95420    524920

  4月销量      393708   18551    38059   102423   552741

  同期销量      327507   15243   24581   77245    444578

  环比        -4.1%    -10.6%  -7.5%   -6.8%    -5.0%

  同比        15.3%    8.8%    43.2%    23.5%    18.1%

  累计销量      2028159  88675   173616  515490   2805940

  同期累计销量  1784360  86282   120545  454121   2445308

  同比           13.7%    2.8%    44.0%    13.5%   14.7%

(编辑:双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