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5月乘用车销量持续走低 或将引发6月降价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4日 10:42  华夏时报

  5月的中国车市乘用车销量,在少了“5·1黄金周”又加上“5·12汶川大地震”等多种因素的影响下,5月份国内车市延续了4月低迷的情况。全国乘用车联席会发布的最新统计数据称,由于市场需求较上月有所下降,5月份乘用车实现销售56.46万辆,环比下降6.66%。

  在这个“缩水”的小黄金周里,尽管有经销商们的共同努力,但依旧未能挽回车市的颓势。5月份车市销量继承三四月的平淡衣钵,继续走低。时至6月,受多方因素的影响,车市仍然看不出回暖的迹象,尽管有些经销商已经大力降价促销,但是效果仍不明显。

  一汽大众三连冠

  一汽大众已连续3个月销量排名第一名,5月的成绩单为41796辆,前三甲同比4月下跌了6000辆以上,但前三甲排位仍未发生变化,销量都在3.6万辆以上,仅一汽大众一家5月销量逾4万辆。主流车企中只有广州本田与一汽丰田两家的销量上升了,其他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降,销量都在2万辆以下。

  新雅阁继3月之后再次夺回了中高级车月度冠军,比中高级车亚军凯美瑞多销售了3500辆。捷达以16232辆的成绩继续稳坐5月的单一车型销售冠军宝座。

  伊兰特与悦动不负北现所望,以 20446辆的销量继续进入万辆阵营,以微弱优势小胜花冠卡罗拉的19924辆而领衔中级车销量榜首。

  在2008年前5个月的销量中,一汽大众以226618辆继续排位乘用车第一名;捷达以91223辆排位单一车型销售第一名。

  旺车旺劲不减

  悦动、新凯越的上市,以及朗逸、新宝来的来势汹汹,使中级车市早已变得热闹非凡。悦动与伊兰特4月上市不足一个月即创下了月销过万辆的好成绩。而新凯越正式上市仅一周就创造出了9000辆的销量记录,大有后来者居上之势。而上海大众的首款A级车朗逸的市场预期也反响很好,据厂家消息,朗逸在全国经销商的订单已经过万。此外,车坛的“常青树”也依然散发着持久的生命力。

  北京现代伊兰特悦动已经上市,别克新凯越紧随其后,真是冤家路窄,狭路相逢,一对昔日的冤家对头即将进入新一轮的搏杀。卡罗拉依旧傲视群雄,销量节节攀升。福克斯仍然容光焕发,春风满面,充当着长安福特的顶梁柱角色。南北大众推出的新宝来和朗逸,定会让本已硝烟弥漫的中国车市更加动荡不安。

  机关购车减少影响车市

  调查研究机构“新华信”分析认为,影响最大的是国家机关购买汽车,因为救灾和重建,国家今年要支付1000多亿元,超过去年国家财政收入的2%。中央和一些省市已下文规定今年不准增购轿车,因此今年政府采购汽车会受到一些影响。地震受灾较重地区的面积和人口,均仅占国土面积和人口总数的1%左右,且处于经济欠发达地区。该地区去年汽车销量占全国0.65%,重灾区中的德阳和绵阳市区内的损失并不严重,乘用车销量占全国销量的0.45%,而其他几十个市县乘用车总销量仅为全国销量的0.2%。按最高预计,地震对国民经济增幅影响小于0.2%,对乘用车市场增速的负面影响小于0.5%。

  两厢车将成为高增长点

  三厢车是中国市场的主流,市场占有率从2005年的75.3%,上升到2008年1-4月份的80.1%。旅行车由于后窗玻璃后移很多,车内后视镜的视野减小,加上车内部空间加大,空调效果削弱;行李舱是敞开的,易暴露个人隐私,不符合中国国情,总销量在减少。市场占有率从2005年的0.9%,下降到2008年1-4月份的0.5%,估计在2015年前其市场占有率不会高于1%。

  与旅行车不同,两厢车的销售总量是略有增加的,但市场占有率在下降。两厢轿车市场的占有率从2005年的23.8%,下降到2008年1-4月份的19.4%,今年的下降势头还在继续,但是好像已经接近谷底,今年两厢车市场如果能回升,其占有率也很难达到20%。传统的小两厢车(发动机排量小于1.3L)近几年来市场严重下滑,这主要是目前中国没有鼓励小排量汽车消费的政策,加上油价高补贴和对两厢车的偏见所致。虽然近年来大两厢车(发动机排量大于1.3L)市场较高速增长,但因起步基数太小,不足以补偿小两厢车市场占有率下滑。如果鼓励小排量汽车消费的政策出台,两厢车将是轿车市场的高速增长点。本报记者 熊维建

(编辑:双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