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排量车为何在中国肆虐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4日 10:37  华夏时报

  似乎昨天还在谈论国际油价即将突破每桶100美元,而今天原油价格已冲破了每桶135美元。回望中国油价,近两年也一直处于上升通道,以常用的93号汽油为例,其价格已经从2005年的3元多涨到现在的5元多,而这一价格目前可能进一步升高,因为在街头巷尾的各个加油站又开始“囤油”了……

  油价牵动了谁的神经?仔细观察不难发现,在出租车、家用经济型车开始颤抖的时候,“油老虎”们依然是我行我素,一路狂飙。油价高涨、能源紧缺,为何大排量车能在中国如此肆虐?

  诱因:

  欧美市场发展受阻

  豪车进中国急加速

  北京车展时,针对福特出售路虎的消息,通用公司董事长瓦格纳的说法是,通用已经完成结构调整,不会出售旗下品牌。可1个多月后,通用已经在考虑是否要出售悍马。出售的理由可想而知,悍马太费油了,不符合高油价时代的长期利益。“如果把悍马缩小一号,搬到中国来,可能会供不应求,通用非但不用卖掉,还能大捞一笔。”业内有人开玩笑说。

  这绝不是一个简单的玩笑,因为在欧洲和北美市场的发展受到了制约,大排量豪华车早开始了中国的“圈地运动”。目前的事实是,中国正在成为全球高档、大排量豪华SUV的一个福地,增长速度连创新高,今年1-4月,进口越野车就达7.12万辆,同比增长1.1倍。随着宝马奔驰凯迪拉克等豪华车销售迅速增加,中国汽车在排量、尺寸、重量等指标上的平均数也在随之增长。其平均排量比现在很多欧洲的大城市还要高,从百公里的平均油耗上看,也比上世纪50年代的日本和欧洲高。

  据了解,宝马X54.3i只有3.0L和4.8L两种排量,虽然油耗大,但在中国却一直销售不错。同样销量不错的还有其竞争对手奥迪Q7。自从进入中国市场以来,奥迪Q7的销量就节节攀升,月均销量在300辆左右。而奥迪的顶级车型A8L在中国也有不错的成绩,月销量也达到300辆左右,这让在北美销量大减的奥迪公司乐开了花。

  国人对此现象发表言论说,“这是部分豪富阶层用金钱在掠夺人类共有的资产”,而国外的评价是“中国人只知道花傻钱”。

  演变:

  消费观念不理性

  车企争相上马SUV

  与国外限制发展大排量车的政策相比,虽然中国政府也提倡建设节约型社会,鼓励发展经济型环保汽车,反对高污染、高能耗的大排量汽车的发展,但除了出台新消费税,却一直没有进一步的行动和措施。大排量豪华车和SUV在国内的销量不减反增,随着SUV市场的稳步增长,不少汽车厂家甚至还加大了在SUV市场的投入。

  一项调查显示,在美国,27%的人将油耗排在了购车的首要考虑因素。与此不同,许多钟情于SUV的中国消费者,至少目前还不是这样。有观点认为,这是因为中国目前的汽车消费形态是轿车价格很贵,而燃油价格却相对便宜,所以,消费者往往只考虑购买轿车的一次性支出,不考虑购车以后的燃油和税费支出。

  为了迎合消费者的需求,不少汽车企业除了引进销售进口SUV,自主研发的车型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而自主品牌企业也在陆续导入SUV产品,如华晨已宣布SUV车型明年上市,而长丰更是融资以发展城市SUV项目。

  业内专家认为,建设节约型社会,最明显也最简单的办法,就是减小汽车的尺寸和排量。这不能仅仅停留在口头号召上,还应当制定出一系列与个人经济利益有关的奖惩措施来。专家称,面对“油老虎”的肆意挑衅,中国政府需要重拳出击。

  根本:

  新消费税不疼不痒

  燃油税迟迟不出台

  2006年4月1日,新消费税政策实行,这是中国政府首次明确出台不利于大排量车发展的政策。然而,执行两年来,其对抑制大排量车消费的效果并不十分明显。而我们似乎对这些高能耗车主并无太多制约措施。尽管消费税率上有所不同,但目前来看,现行消费税率并没有起到应有的引导作用,严重地说,是失效的。更为关键的是,在油费等使用成本上,对大排量车的用户并不构成压力。

  于是,最近在我们这个能耗大国就出现了戏剧性的情景,一方面国家尽管拿出123亿补贴中石化,但是大货车、私家车却仍要排队数个小时才能加上100元的油;另一方面,一些排量3.0以上的车仍供不应求。

  乘联会主席饶达表示,在石油价格大幅上升的情况下,全世界的乘用车发动机平均排量都在向下走,惟独我国国产和进口的乘用车发动机平均排量在增大,而国产小排量汽车市场还出现了严重的萎缩。业内专家分析,造成这一车市反常现象的根本原因就在于:汽车税收政策的滞后,也就是讨论了多年的“燃油税”的话题。

  饶达告诉记者,中国对汽车收的税费在汽车生产大国中是最低的,而且在乘用车中,大车与小车的税率标准基本一致,这种政策等于“打击小车消费,鼓励大车消费”。同时,我国汽油的价格按体积计算比国际市场的石油价格还低。“在石油净进口国中我国的油价最低,到5月初,中国的汽油均价仅为德国汽油均价的29.9%。”饶达说道,而根据计划,今年国家对石油冶炼企业的补贴将达千亿元,这就进一步削弱了油价上涨带来的市场杠杆作用。本报记者 翟亚男

(编辑:双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