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丰田在东京举办环境论坛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3日 13:41  新浪汽车

  丰田汽车公司(以下简称“丰田”)于6月11日在东京举办了“丰田环境论坛”。丰田在此次论坛上宣布,为实现低碳社会,今后将强化在“研究开发”、“产品制造”和“社会公益”这三大领域中的活动,同时还明确了具体的行动计划。

  在本次论坛上,丰田的渡边捷昭社长在讲话中强调:“丰田自创业以来,一直以通过汽车创造富裕社会为基本指导方针。今后将继续汇集人材和技术力量,为建设保护地球环境和经济发展双赢的和谐社会作贡献。”

  研究开发方面:

  目前,汽车所面临的环境以及能源方面的课题突出表现在“发展可替代石油的各类新能源”、“减少CO2排放(防止地球温室化的对策)”以及“防止大气污染”等几大方面。丰田将混合动力定位为核心技术,积极探索控制石油消耗量、满足能源多元化需求等方面的对策,为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汽车产品”不断发起挑战。

  其中对于汽车产品,在积极对应世界各国、各地区对能源多元化需求的同时,丰田将继续秉持“适时、适地、适车”这一基本理念,结合世界各地的能源需求动向,向市场投放可同时满足“减少CO2排放”和“净化尾气”的汽车。

  ①车辆方面:丰田不断推进在车辆小型轻量化领域里的研发。(计划在2008年之内投放日本市场的“iQ”,在全长不到3米的车身内,可以乘坐4人,布局设计极具创新意义。)

  ②动力传动技术方面:从1997年到2007年的10年间,丰田在日本市场销售的所有新车型的平均燃油效率提高了28%。为了进一步优化传统发动机和变速箱的效率,丰田还计划在2010年之前逐步完成所有产品的换代升级。

  关于汽油发动机,从2003年新开发的V型6缸发动机开始,丰田已经完成了发动机全线产品的升级更新。并且在新型1.3升汽油发动机上,配备了全新开发的起步停车系统(Stop & Start)。

  关于柴油发动机,丰田从2003年导入了配备DPNR系统的环保柴油发动机,2007年秋季又引进了4.5升V8新型发动机。截至2008年2月,丰田累计生产量达到2000万台。

  关于变速箱,丰田在积极推进自动变速箱的多级化和CVT化的同时,还将于2008年秋季导入具备卓越效能的小型6档手动变速箱。

  ③混合动力车方面:混合动力系统,在“净化尾气”、“减排CO2”以及“提高燃油效率”的所有领域里都成效卓著,是丰田的核心技术。丰田今后将不断扩大配备该技术的车系,积极推进该技术的普及。2008年4月,普锐斯(参数配置 图库)的累计销量达到了100万辆。2008年6月,丰田混合动力车的累计销量达到了150万辆。根据丰田测算,此销售成绩意味着减少了大约700万吨的CO2排放量,同时减少了27亿升左右的汽油消耗量。

  丰田的目标是:在2010年代早期达到混合动力车年销量100万辆的目标,进一步加速普及进程。今后,丰田将在电动马达、逆变器和电池等技术的小型轻量化及降低成本方面作进一步的研发。继中国、美国之后,丰田决定在泰国、澳大利亚进行混合动力车的生产,以此来扩大混合动力车在日本以外国家的生产。

  ④替代燃料车方面〔生物燃料(FFV※)〕:2006年,在全球销售的所有丰田车都适用于E10(生物乙醇含量为10%)燃油。2007年5月,丰田把支持E100(生物乙醇含量为100%)燃油的卡罗拉(参数配置 图库)FFV引进到了巴西。今后计划在2008年内,丰田向北美导入适用E85(生物乙醇含量为85%)燃油的TUNDRA和SEQUOIA FFV车。*FFV:Flex Fuel Vehicle(能适用不同汽油和乙醇比例混合率燃油的汽车)

  关于电能(PHV/EV),由于外插充电式混合动力车(PHV),短途行驶时使用电动汽车(EV)模式,长途行驶时则使用一般的混合动力模式,所以丰田把它定位在目前最具发展潜力的技术上,正在日本和欧美开展相关的实证实验。丰田计划在2010年之前,面向日本和欧美的团购用户,销售装载锂离子电池的外插充电式混合动力车。目前,为了实现量产,丰田正在致力于研发小型电动汽车。针对电池这一关键性技术,丰田计划于2008年6月下旬新成立“电池研究部门”,专门研发在性能方面超出锂离子电池的划时代的新型电池。共同研发车载电池的丰田与松下集团的合资公司-松下EV能源公司,将从2009年开始少量生产锂离子电池,并计划于2010年全面投产。

  关于氢燃料(FCHV),配备全新设计的高性能燃料电池-“丰田FC电池组”的“丰田FCHV-adv”,

  于6月3日正式通过日本国土交通省的新车型认证。在将燃油效率提高了25%的同时,通过装备丰田

  独自开发的70Mpa的高压氢存储箱,成功地将一次充氢后的续航距离延长到了830公里,达到了以往

  同类车型2倍以上的高水平。(830公里是10?15工况下的续航距离。JC08工况下行驶时为760公里。)

  在低温启动性能方面,实验结果表明,即使在零下30度的严寒地带,也能确保车辆正常启动与行驶。

  丰田正在逐步解决燃料电池车(FCHV)的各类技术课题。为了进一步“确保耐久性”以及“降低成本”,今后丰田将继续推进燃料电池车的研发进程。

  关于替代燃料供应,在替代燃料领域,丰田在供应方面也作出了诸多的努力。丰田通过在日本和美国成立能源研究机构,强化全球的能源调研体制。在生物燃料方面,丰田目前正在对不与粮食发生竞争关系,同时又能确保供应量的纤维素生物乙醇展开研究。运用日本独特的酵母技术,是丰田在该项研究上的一大特点。作为可替代轻油的生物燃料,丰田正在与新日本石油公司一起,通过大幅提高氧化稳定性,研发与轻油拥有同等性能的加氢处理生物轻油(BHD)。此外,将包括纤维素在内的所有生物质经过气化处理后合成的生物液化燃料(BTL),也是丰田的研发对象。

  关于基础设施的完善与对驾驶员的支援,要解决地球温室化以及能源等问题,不仅是汽车,包括交通基础设施和驾驶员在内,全社会都必须积极参与。作为一家汽车厂商,丰田也在积极开展此领域的支援活动。在基础设施领域,在日本,丰田加强与有关政府部门的合作,通过积极推进交通信息探测系统※的实用化进程等举措,有效规避交通阻塞,改善交通流量。在对驾驶员的节能环保驾驶提供辅助方面,丰田研发出了如在处于燃油效率高的行驶状态时可亮灯提示的“节能环保驾驶指示器”、可将换档时机、空调设定等功能调节到节能模式的“节能环保驾驶模式开关”等新技术,采用这些新技术的车型正在不断增加。※交通信息探测系统:利用收集来的车辆行驶数据,开发编制独家交通信息。

  产品制造方面:

  在生产和物流领域里,丰田正在进一步开展减少CO2排放、强化联合环保管理等环保活动。今后丰田将通过开展全球“可持续发展的生产工厂”活动,进一步减少CO2的排放量。

  在生产领域里减少CO2排放的成绩和目标:《第4期丰田环保行动计划》对2006年度到2010年度的活动作出了明确规定。丰田遵循该计划,积极开展各项活动。该行动计划所制定的2010年度生产领域减排CO2指标已经提前完成,这次,在原定目标的基础上,新追加设定了“挑战目标”,以期进一步强化活动力度。

  可持续发展的生产工厂活动:自2007年7月起,为了达到“有效利用自然,建设自然和谐型工厂”这一目的,丰田从如下三大角度出发,在全球积极开展“可持续发展的生产工厂活动”:开发并导入可减少CO2排放量的生产技术,并通过不断改善实现减少能源消耗;通过利用太阳能发电等可再生能源,实现能量源的转换;通过开展工厂植树造林活动,加强与地区社会的交流,积极保护生态环境。

  在日本,高冈工厂于2007年8月在第1条生产线上引进革新生产技术并投入使用。堤工厂于2008年3月导入了在全球汽车工厂中具备最大规模(丰田调查结果)的太阳能发电系统,其额定输出功率高达2000kW。同时,今年夏季将完成总装车间外墙的光催化剂涂装工程。此外,5月18日,举办了由当地居民和工厂员工志愿参加的日本最大规模(丰田调查结果)的植树活动,共植树5万棵左右。

  在海外地区,在美国Toyota Motor Manufacturing, Mississippi, INC.(将于2010年左右开业)以“与环境和地区社会共存”为理念,今后除了计划导入革新生产线之外,还将积极开展植树绿化活动,力争建设一家森林汽车工厂。在欧洲,丰田将英国的Toyota Motor Manufacturing (UK) LTD和法国的Toyota Motor Manufacturing France S.A.S这两家设定为模范工厂,积极开展着各项活动。在亚洲,模范工厂是泰国的Toyota Motor Thailand CO., LTD。该公司的班菲(Ban Pho)工厂已经同时导入了热电联产系统和太阳能发电技术,以及废水再利用系统,并在车身喷涂生产线上引进了水性喷涂技术。此外,从开业的第一天起,就实现了废弃物零填埋。今年8月,作为“建设森林汽车工厂”活动的一环,将举办泰国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植树造林活动,预计将有1万人参与,共计划植树10万棵。

  社会公益方面

  丰田认为:为了让保护地球环境的活动也能持续开展下去,除了站在国际社会和国家的高度上作出努力以外,还必须不断推进扎根于各地区的活动。目前,丰田正在各国、各地区积极开展以“植树造林”“人材培养”和“社区建设”为核心的社会公益活动。今后在进一步充实活动内容的同时,将在活动中获取的技术和经验在全社会加以推广,为保护地球环境作贡献。

  例如,1992年,丰田在爱知县丰田市启动了“丰田森林”项目,积极开展体验大自然、森林建设保护以及郊山调研等活动。从2000年度开始,以“培养可支撑环境改善的环保技术和人材”为基本主题,丰田启动了支援民间非营利团体等机构主导的环保活动的“丰田环保活动助成项目”。到2007年度为止,丰田已经对日本及海外的总计140项活动提供了支援。2001年,丰田在因过度放牧和过度采伐,沙漠化地区日趋扩大的中国,启动了名为“沙漠化防治项目”的植树造林活动。2007年,在森林荒废现象十分严重的菲律宾,启动了名为“热带森林再生项目”的植树造林活动。2005年在中国,丰田对在清华大学管理学院成立“产业发展与环境治理研究中心”提供支援。2005年,丰田在岐阜县白川乡开设了“丰田白川乡自然学校”,开展体验大自然、保护森林等各项活动。

  此外,丰田在包括日本在内的各国的财团和海外事业体,在各大领域里也在积极的开展着支援活动。

(编辑:由之)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