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拼车”面面观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2日 17:13  新浪汽车
“拼车”要注意安全
“拼车”要注意安全

  从2007年11月1日凌晨开始,国家发改委再次上调国内成品油价格,将汽油、柴油和航空煤油价格每吨分别提高了500元。从2005年以来,国内已经对成品油价格先后作过9次调整,其中,7次都是涨价。在这个过程中,以最常用的93号汽油为例,目前北京的价格已达到了每升5.24元。日益增长的高油价一方面增加了居民的生活成本,但同时也促使人们提高了节能意识。

  “拼车”作为一种出行方式,早已不是新鲜的话题,各类“拼车”网、“拼车”论坛也是层出不穷,而油价上涨把“拼车”这个话题再次推到了前台,很多人又重新认识和评价“拼车”。实际生活中,“拼车”到底处于一种什么样的状态?都是哪些人在“拼车”?他们为什么要“拼车”?他们怎么看待“拼车”?这些问题始终没有量化的概念。

  新近零点研究咨询集团与北汽福田汽车有限公司共同发布的《2008福田指数——中国居民生活机动性指数研究报告》中,针对这些问题作了研究。此项研究采用多阶段随机抽样方式针对全国12个城市(其中又分为大城市、省会城市及地级市三个层级),12个小城镇3854名18-75岁常住居民进行了入户访问,其中城市居民2352人、小城镇居民1402人。数据结果已根据各地实际人口规模进行加权处理,在95%的置信度下本次调查的抽样误差为±0.88%。

  普通百姓是“拼车”主力

  在过去一年中,20个城市和城镇居民中约有1人曾有过“拼车”经历。主要分布在大城市及省会城市,而且无论是认知还是亲历,“拼车”都还只是较大城市里的产物。从外显特征来看,典型的“拼车”族是普通职业、收入不高、学历不高的中青年男性。“拼车”族中,男性约占六成;年龄则以35岁以下年轻人居多,省会城市中这一比例超过60%,北京、上海等大城市中35岁以下人也占到近一半;从职业来看,各类体力劳动和服务人员、社会各类专业技术人员、企事业单位普通办事员是“拼车”主力,约占拼车族一半左右;学历则以高中为主,占45%左右;从个人收入看,一半以上月收入在2500元以下。

  “拼车”利与弊,难下定论

  到底大家怎么看待“拼车”,是赞成还是反对,也是我们这次重点研究的问题。结果发现:大家对“拼车”的态度非常矛盾,持赞成与反对意见的比例难分伯仲。赞成“拼车”的人主要认为“拼车”是一种对“拼车”双方互利的行为,而且居民通过“拼车”方式出行能够有利于缓解城市交通和保护环境,是一种当前正在逐渐流行起来的出行方式;而反对“拼车”的人主要是因为“拼车”出行缺乏安全保障,与陌生的“拼车”伙伴或者“拼车”司机容易发生各种利益纠纷,而且“拼车”这种行为还损害了正当运营的出租车司机的利益。

  综合来看,赞成方主要强调互利、时尚及缓解城市交通压力;反对方主要担心安全、无法律保障。

附图 城镇居民对拚车的态度

  资料来源:零点研究咨询集团与北汽福田汽车有限公司共同发布的《2008福田指数——中国居民生活机动性指数研究报告》。

  “拼车”也属无奈之举

  既然“拼车”并没有绝对优势,为什么大家还要“拼车”呢?从“拼车”的原因上我们可以看出一些端倪:“拼车”最核心的原因,一是省钱,二是公共交通不便。其中因为等公交车时间太长而选择“拼车”的比例占到33.3%,其他关于公交车的问题,诸如:发车频率低、换乘不方便、车内拥挤、线路不合理等等也都是造成居民“拼车”的主要原因。总体来看,很多人选择“拼车”是因为花费比坐出租车便宜,但大家可以想一想,按照目前大城市公交车的票价,“拼车”的花费肯定比坐公交车要贵,所以,省钱其实并不是导致“拼车”的最核心的原因,公交问题才是真正的原因。这也引发了我们的思考:如何改善城市的公共交通系统?使之真正地体现便民的初衷,发挥构建和谐社会的作用。

附图 城镇居民拚车的原因

  资料来源:零点研究咨询集团与北汽福田汽车有限公司共同发布的《2008福田指数——中国居民生活机动性指数研究报告》。

  “拼车”出行, 尚需政府规范

  作为一种从国外兴起的出行方式,“拼车”节省了大量的道路交通资源,缓解了城市交通日益拥堵的压力,故而在国外是一种非常流行的出行方式,而且,国外政府也通过很多手段支持居民的这种出行方式。在德国、新加坡,赶上交通高峰期,即使是私家车,空车上路也会被罚款,这就迫使当地居民采取“拼车”的方式出行。韩国也早就实行了出租车的“合乘制”。而目前在国内,对于“拼车”出行尚无相关法律规定,而对于私家车来说,如果载客收费,则属于非法运营的范围,面对日前严重的城市交通问题,如何学会两条腿走路,一方面大力改善城市公交网络,另一方面,通过其他方式,诸如鼓励“拼车”出行的方式等,弥补公共交通体系的不足,也不失为一种决策,相信只要制定完善的法律法规,一样可以起到便民、利民、服务社会的作用。

  (拟稿:零点调查&指标数据 林岚)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