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与其空谈车市拐点 不如塌实做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2日 11:53  车世界·汽车产经报道

  晨 风

  “拐点论”不知何时从房市蔓延到了车市。“拐点何时出现?”成了业内最时髦的问句。拐点,真的这么可怕吗?我认为,比拐点真的出现还可怕的,是我们对拐点的那种无名的恐惧。

  拐点已成为目前我国经济界使用频率非常高的词,评经济发展,议股市,论房市,说车市,价格走向,销售趋势,CPI判断,等等,都能看到“拐点”这两个字。但拐点又是表述最不明确的一个词。何谓拐点?拐点实际上是一个数学名词,是二阶导数从正到负或从负到正的转折点,拐点的二阶导数为零。因此,拐点一词并不意味着上升或下降过程的结束,或者由上升转为下降、由下降转为上升,而仅仅标志着上升或下降的形式发生了变化。在表述经济状态时,拐点有两个含义:一种是正常的经济波动,是上升或下降过程中轻微的变化,并不影响整个运行状态;另一种是经济运行状况发生质的变化的开始。这种所谓质的变化有两种表现:一是变动得比较激烈,就是我们所说的大起大落;还有一种情况,虽然变动不是太激烈,但是它预示着一种趋势,发生拐点以后会连续数年延续这种趋势发展下去。由此可见,同是拐点,但所表现的运行状态的变化却有几种可能。

  实际上我们担心的拐点无疑是车市出现质变性的拐点。那么,质变性拐点会不会出现呢?

  影响我国车市的重要因素有两个:我国宏观经济环境和私车消费需求。

  从我国宏观经济发展看,从1992年开始,我国经济一直处在高位运行状态,保持两位数增长。尽管一些悲观的经济学家从2002年就开始预言我国经济将出现质变性拐点,但一直未能应验。一些经济学家指出,根据康德拉季耶夫的长周期理论,按长周期有18年的上升期计算,始于1992年的新一轮经济长波的上升期至少也应持续至2010年左右。只要调控得当,中国经济增速在较长一段时间内继续保持一成左右的稳定增长并无问题。尽管目前国内外出现了一些不利因素,如美国的次贷危机、国际原油涨价、人民币升值、物价上涨、出口增幅回落等,特别是汶川地震,但都不足以造成质变性拐点的出现。我国学者研究发现,新中国出现的八次经济震荡主要缘自社会不稳定,而现在我国社会稳定、经济稳定,尽管会出现小的波动,但出现质变性拐点的可能性不大。

  在私车需求上,我国一直处在高需求状态。从人均汽车占有率上看,我国还远远没有达到供需的均衡水平,需求潜力仍处在快速释放期。专家预测,这个时期应该能延续到2025年。从近20年的情况看,我们对我国汽车市场的潜能一直是低估了。也就是说,我们的认识和判断一直落后于市场的发展。这个时期车市的最大特征是,供给创造需求,只要能提供一个购买理由就能刺激购买欲望,从而形成消费增长。2002年以后,正是由于大量国际汽车品牌进入我国市场,刺激了私车需求,造成了我国车市的高速增长。明白了这一点就知道目前我国车市面临的问题不是需求不足,而是如何持续提供有效供给。由此看来,目前即使出现拐点,也不过是在增长状态下的小的波动,现在谈车市的质变性拐点实在有点杞人忧天。

  “拐点论”对车市可能造成的负面影响不能不引起我们的警惕。“拐点论”很可能造成车市的不必要恐慌,传达给消费者不正常的市场信息,影响消费者的购车信心,加大可能发生的市场波动幅度,而消费者的购车信心对车市减少波动、稳定市场是至关重要的。空议拐点,真有可能造成车市的震荡。这是一种心理博弈,我们的汽车企业切莫杯弓蛇影,自己吓唬自己,要坚定信心,把握住市场的主导权,用不断的有效供给来持续激发市场活力。不去空谈拐点,而要塌实做事。

(编辑:王禁)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