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解密服务奥运电动客车 每辆车配备10块电池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1日 21:43  中国客车网

  “面积为5000平米的电动汽车充电站已经在奥运中心区拔地而起,这是专门为北京奥运会期间运行的电动客车建设的充电设施,这样大规模的电动汽车工程在我国历史上还是首次。”

  孙逢春,北京理工大学副校长、奥运电动客车开发项目负责人。虽然纯电动汽车的产业化的问题,目前正受到来自产业界的争议,但是作为我国最早的纯电动车研究者,孙并没有回避纯电动车产业化面临的现实问题。

  孙表示,在电池技术没有革命性的突破之前,奥运纯电动客车项目将使用电池租赁的方式,使纯电动车第一次进行了准商业化运行,这将为我国十一五期间确定的电动汽车产业化目标,提供基本思路。

  在北京奥运会上,电动汽车工程将投入50辆左右纯电动大客车提供24小时服务,均由北京理工大学设计制造,该学校也是国内863计划纯电动客车项目的牵头单位。

  “我们每辆纯电动客车有10块电池,50辆纯电动车客车是按照1.5倍的电池进行备用的。”北京理工大学电动车辆工程技术中心副主任林程说,“每辆车不含电池的售价是120万-130万元,而电池系统的价格在50万-60万元左右。如果不含电池,我们的车比普通的客车还要便宜一些。”

  以北京奥运纯电动车应用的电池来计算,50辆纯电动客车要多支付3000万元的成本。虽然纯电动客车相比普通燃油客车,起到了“节能减排”的效果,但是对于运营企业公交公司来说,这种运营模式是他们无法接受的。电池的成本由谁来承担?

  此间有分析人士指出,奥运客车项目只是政府行为,更多起到的是展示的作用,还不能够实现真正的商业化运行。

  据孙透露,目前科技部和发改委正在做纯电动车产业化政策的前期研究,国家肯定要支持纯电动车等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但是补贴政策在哪一个环节还在研究。

  孙表示,奥运纯电动客车项目试运行成功之后,北京理工大学将起草专门的商业化运作报告给相关部门,希望能够以类似的模式推广纯电动车的产业化发展。

  “奥运期间,我们将解决电池的利用问题,因为光是解决安全和可靠性还不行,还要利用起来。”据林程透露,奥运纯电动客车设想的运营模式是,公交公司只购买不含电池的纯电动客车,电池由单独成立的“能源公司”租赁给公交公司,公交公司每充一度电,只交电费即可以。虽然能源公司还没有正式成立,目前仍由电池公司充当能源公司,但在北京市科委推动下,奥运纯电动车项目正在按照上述模式运行,由于目前北京奥运电动车项目研究团队也是国家863计划电动车研究团队,所以该模式很有可能将来被当作纯电动车产业化模式推广。

  孙逢春进一步解释说,“成立一个中间的能源公司,很可能由电池厂、电网、公交公司等作为股东来投资,开展电池租赁业务。这样电网公司可以卖电,电池公司在出售电池之后可以回收电池,公交公司作为使用方可以不支付电池购买成本,能形成几方都有利的产业链条。”

  “国家的补贴给生产企业、电网公司还是公交公司都不合适,所以将来补贴在中间的能源公司环节,或许是个最好的办法。”孙逢春介绍说,“能源公司可以根据公交车行驶了多少公里,减少了多少吨二氧化碳的排放,从而领取国家的补贴。”

  据介绍,目前世界范围内都在实行花钱买排放指标的办法,比如发达国家到发展中国家花钱买排放指标,可以在发展中国家排放多少吨二氧化碳都是有指标的,而我国在各省也将实行二氧化碳排放指标的限制办法。

  据测算,如果北京市2.5万辆公交车,全部改用纯电动客车,每年可以节省30多万吨原油,减少排放105万吨的CO2。

  据了解,目前北京市正准备将环卫车、邮政车等市政用车更换成纯电动车,而首先更换的将是北京市近6000辆的环卫车。

  孙认为,现阶段纯电动车只适合于公交车、邮政车等特种用车,因为这些车可以集中充电,而私家车要想大范围的推广纯电动车,还需要等待国家基础电力设施的完善。

(编辑:吴雪林)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客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