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四川车市浴火重生 五月汽车销量不降反升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1日 10:16  成都商报

  ●本报“震后四川车市大调查”回收1326份有效问卷,37%的被调查者表示会提前购车,29%表示不会改变自己的购车计划。

  ●“成都车市五月销量数据”出炉,与去年同期相比,五月销量不降反升。

  自今年1月以后,成都车市已经连续三个月销量不比去年同期。沉寂三个月之后,原本打算在5月大有作为的成都车市,却受到地震重创。不过,当看到成都神鸟数据咨询有限公司提供的“五月份销量数据报告”的时候,我们不由感叹成都车市很顽强,地震未能击垮成都车市,虽然相比上月销量有明显下降,但是与去年同期相比,五月成都车市的销量不降反升,“私家车第三城”的车市如同消费者一样顽强。

  同样,我们从上周三进行的“震后四川车市”大型调查中,通过网络、电子邮件、电话、信件等多种方式回收的1326份有效问卷中看到,很多消费者对汽车的需求不降反升,37%的参与调查者表示会提前自己的购车计划,29%的消费者表示自己不会改变自己的购车计划。而且可以看出,人们对SUV和MPV的需求在增加。通过调查我们发现,车市确实会因为地震而发生一些变化,这种变化将让车市更加多元化,但地震对四川车市的总体销量不会有太大影响。

  据“成都车市五月份销售数据”显示,5月份,成都地区汽车总销量10127辆。虽然比上月销量下滑32.1%,但是与去年同期相比,反倒略有上升,增幅为4.5%。让人吃惊的是,同本年4月份相比,5月份的销量降幅为32.1%,比2007年5月份的35.1%降幅还要小。在地震、国Ⅱ大限实施、国Ⅲ不带OBD车型即将受限的三重因素影响下,这样的成绩实属不易。

  【成都车市DNA报告·2008年5月】

  成都商报汽车事业部

  成都神鸟数据咨询有限公司

  联合出品

  成都车市的销量已经连续三个月比去年同期低了,这其中有很多影响因素。例如,很多消费者在股市受挫、对油价观望等等面前,对汽车消费的信心受到了一定程度的抑制。不过,在这些因素没有被消除,而且遭遇更多挫折的时候,成都车市居然在5月比去年同期实现增长!这样的变化足以让人惊叹。

  5月的成都车市,在地震中恺然不动。

  原以为旺季 瞬间变淡季

  虽然比去年同期有所增长,但是,5月份的销量却远远不如汽车厂商的期待。因为,去年5月是车市的传统淡季,而在今年,5月本该是一个旺季。

  每年的长假前一个月几乎都是汽车的销售旺季。数据显示,2007年两个黄金周前的一个月即4月份和9月份,是汽车销量的两个高峰期,销量分别达到了14939辆和16656辆。而黄金周后的月份即5月和10月份,则是一个低谷期。因为这一时期的购车者几乎都会赶在长假前提前消费,七天的长假期间很少有人购车,这会直接影响当月的销量。所以去年5月份,汽车销量比上月下滑了35.1%之多。

  今年“五一”只是一个三天的小长假,对汽车销售的影响并不大,加上4月份销量并没有出现传统的消费高潮,因此很多厂商都认为消费者的消费潜能并没有在4月提前释放,5月份就不会出现一个销售低谷。加之,三四月份新车上市众多,而且5月份促销力度的增大,很多厂商希望能在5月份改变前三个月车市的低迷气氛,甚至出现一个新的消费旺季。

  不料,一场突如其来的地震瞬间让这个希望落空。5月12日之前,实际上在车商的大力促销和上市新车的刺激之下,车市已经出现了较明显的上升迹象,这让很多车商感觉到了希望。地震发生之后,瞬间改变了这种情况。那几天,车市的节奏因为地震而骤停。

  另外,地震让很多新车推迟了上市,也因为一些地方的交通运输中断而影响了车辆货源。这些都直接影响了汽车销量的提高。五月销量因此而比预期下滑不少。人们预期之中的旺季成为了一个淡季。

  通过调查我们发现,42%的消费者认为地震后车市会普遍降价。仅有31%的消费者认为车市会涨价。持部分车型会涨价态度的占了23%,只有极少数人认为车市会保持目前的价格水平。

  通过回访被调查者我们发现,很多消费者认为:“虽然近来汽车企业高喊成本增加,有的企业甚至宣布涨价,但是出于对地震后车市的重新启动需要,汽车厂商应当不会轻易涨价。但是不排除热销车型或者因运输、配件等成本提升原因而价格上涨的可能。”

  私车消费受挫 影响却很短暂

  地震对车市造成的影响,最明显地体现在私人购车数量上。据成都神鸟数据咨询有限公司提供的5月份销量报告显示,相比4月份,5月份的轿车销量下降最为明显,越野车、面包车的销量下降也比较突出,旅行车销量则基本一致,商务车、轻卡、轻客、皮卡反倒略有上升。通过各个细分市场的变化可以发现,以私人消费为主的车型受到的影响最为明显,作为公商务用车或者生产资料的车型则未受到明显影响。

  4月份轿车销量为10647辆,而5月份轿车销量仅有6433辆,如此大的差别是造成5月份比4月份销量大幅下滑的根本原因。轿车中,又尤其以私人消费最集中的小型车和紧凑型车下滑最明显,这说明地震以及排放政策对车市的影响最主要反映在私人消费上面。

  对于私人消费受挫的情况,本报记者采访了包括上海通用、长安福特、上海大众、东风雪铁龙、东风本田、比亚迪、奇瑞(参数配置 图库)等多家汽车厂家高层,以及本地主要的经销商。他们都有一个比较一致的看法。那就是,这种影响将是短期的和局部的。究其原因是:第一,重灾区的私人汽车消费量并不大;第二,地震让更多的人看到了汽车的作用;第三,地震会改变人们的消费观念,刺激汽车消费。

  绝大多数厂商认为,重树消费者的消费信心,是灾后启动车市的主要内容。

  地震对消费者信心的影响应该是短暂的。因为对于车市的未来,我们通过调查可以看出,63%的消费者希望在未来一年内购车,其中有16%的消费者希望在3个月内达成自己的购车愿望。而且37%的被调查者表示地震提前了自己的购车计划。因为地震而推迟自己购车计划的人只占了不到20%。由此看来,地震对消费者的汽车消费影响并非只是负面的,相反,地震让更多消费者对汽车的需求变得迫切,地震震不垮“私家车第三城”。

  大灾大机遇 崭新增长点

  与私人消费受挫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商务车和轻卡、轻客、皮卡反倒有所上升。其中商务车、轻卡和皮卡的增长最明显。可以看出,这些车型都是灾后重建和救灾最急需的车型。而且这类车型的购买者几乎都是企事业单位,也有专门从事运输业务的个体私营企业,地震对于这部分消费群体的影响是很小的。

  商务车的增长主要是江淮瑞风(参数配置 图库)的爆发性增长。5月瑞风销量为130辆,占了商务车总量的179辆的72.6%。比4月份增长了足足98辆。据了解,瑞风之所以取得如此大的“增幅”,是因为江淮汽车为灾区捐赠大批瑞风作为抗震救灾车辆所致。这批车辆进入四川提升了瑞风车型的上牌数据。皮卡车的增加也同样与抗震救灾有关。

  有业内人士分析说,在抗震救灾进入重建阶段后,对皮卡、商务车以及工程机械、货车等的需求可能会明显增加,这将成为成都车市乃至四川车市下半年的一个重要特征。本报记者 王飞

  记者手记

  消费理念悄然改变

  5月,虽然越野车的销量比4月有明显下滑,但是在整体销量下降的情况下,可以看出越野车销量的占比提高,而且前三名的市场份额有了明显提升。“震后四川车市大调查”发现,地震后,人们对车型的需求发生了一些变化,37%的消费者表示会考虑改变原来计划购买的车型和品牌。而SUV和MPV是地震后要改变自己购车计划的人的比较倾心选择。从调查结果看,12%的人希望购买SUV,而MPV的意向购买者占到7%,这样的比例不仅远远大于目前SUV和MPV的市场比例,也超出了调查问卷中,地震前消费计划中的意向比例。

  地震让消费者对车的功能需求有了变化,平常不在意的车辆通过性能或者多用途性能在非常时期显得尤为重要。这让SUV和MPV的卖点更加突出,进而刺激了这类车型销量的增长和人们对它们的关注度。当然,在消费者进行最后的决定时,可能很多人会去注意到SUV和MPV的油耗高、操控便利性相比轿车弱的特点而不把它们当作自己的最后选择。但是能够得到更多的关注,这已经是它们进行市场拓展的一个良好时机。并且随着MPV和SUV越来越轿车化,它们的市场有进一步扩大的空间。

  通过调查我们还看出,消费者对车型大小的看法也有了变化。提高档次(例如打算购买微型车的人地震后改为小型车)的消费者占了32%,不变的占了46%,降低的仅仅占了不到10%。这样的变化可以看出,地震导致人们对车辆空间和档次的需要有一定提高。究其原因,记者回访发现,是因为很多消费者发现“不动产原来也会动,而且动起来吓人”而有了“及时行乐”的想法。当然,大一号的车辆在地震时能载更多的人,提供更大的休息空间也是原因之一。 (王飞)

(编辑:王禁)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