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理念”会成为广本手中的一张什么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1日 09:26  中国经济时报

  从“Honda”到“理念”,广州本田完成了一个漂亮的转身。

  在今年的北京国际车展上,广州本田执行副总经理付守杰亲自主持了“理念”品牌的诞生仪式,同时他对“理念”做了形象的诠释:理念品牌图形呈现的是一个上升的螺旋,如同一个DNA分子,表达了“理念”追求领先科技、永不停步的精神。

  在流光溢彩的舞台上,“理念”品牌的第一款概念车成为在场记者追逐的焦点。

  仅仅作为一个新的汽车品牌,“理念”的诞生就已经很引人注目了,更何况它是以国内汽车合资公司——广州本田的新品牌身份公开亮相。“理念”的身份很特别,付守杰将其称之为自主品牌,同时“理念”也是广州本田继“Honda”之后的第二个品牌。“理念”品牌标识的发布,标志着广州本田品牌战略新的转变,也意味着广州本田在“Honda”技术基础上实现了对合资企业自身技术积累的提炼和品牌突破。

  “理念”为谁而生?当人们以一种欣赏的眼光来看待“理念”的诞生时,也会有一丝疑惑随之而来。

  在本田品牌已经形成的产品矩阵面前,“理念”最需要的是找好自己的定位。“理念将与Honda品牌之下的车型形成全方位的互补。”付守杰认为这是出于战略需要而做的准备。

  在广州本田的产品结构中,占有优势的是中高端轿车市场的雅阁(参数配置 图库),小型车市场的飞度(参数配置 图库)、思迪(参数配置 图库),MPV市场的奥德赛(参数配置 图库)。从产品结构看,在雅阁与飞度、思迪之间存在着一个明显的空档。当然,如果从本田中国战略的整体发展角度来讲,由于有了东风本田的存在,本田的产品架构基本上满足了其在中国的发展需要,CRV所代表的城市SUV和中级车思域正好填补了广州本田在产品结构上的空白。但是,作为一个独立发展的企业,只有完整的产品结构才能更好地发挥企业的优势和满足市场需要。因此,从战略角度来看,广州本田在本田品牌车型供给受到限制后,独立发展新的品牌成为必然之选。

  在本田的历史上,因战略而生的“讴歌”也为广州本田“理念”的诞生埋下了伏笔。但“理念”所在的市场环境不同于“讴歌”,豪华不是“理念”追求的方向,“时尚”、“潮流”以及“新生代”等词汇的大量闪现,预示着“理念”走的是年轻化发展路径,这一点却又暗合了“Honda”品牌的基因风格。

  付守杰做了一个巧妙的表述,他说,“理念”概念车以Honda的技术为依托,将品牌活力通过驾驶感受直接传递给外界。

  有人认为这样的表述会让“理念”陷入本田的既定战略中,缺乏自主性。但付守杰认为,如果缺少了本田在技术上的支持,“理念”的品牌诞生之路可能会更漫长。不可否认的是,本田以其不多的产品种类在各个细分市场独占鳌头,其市场功力可见一斑,在“每一款都要做成精品”的追求中,体现的是Honda强大的研发实力、技术依托、市场把握以及营销服务等方面的优势。

  从第八代雅阁的全面上市,到新飞度的闪亮登场,Honda的技术优势和品牌影响力体现得淋漓尽致。但是,这些成就只能体现本田品牌在技术上的成熟和突破,却无法体现为广州本田的技术研发实力。因此,通过“理念”的开发,可以将广州本田的技术积累逐一在新品牌上实践。由于在新品牌的开发过程中中方技术人员的大量参与以及广本对市场的理解与把握能力的全面渗透,广州本田能够进一步加强在技术上的掌控。

  作为一个新生品牌,“理念”成长初期的市场环境不能与本田相提并论,它需要在最短的时间内进行技术和品牌的有效积累,显然,广州本田有这样的环境和基础。因此,只要“理念”品牌能充分利用本田的技术优势和品牌优势,并加以改善和发展,离最终实现技术与品牌的双突破也就为期不远了。

  除了“理念”的自主性外,媒体还在关注“理念”第一款量产车型的方向。对此,付守杰只是表示“只要市场有需要,我们随时都可以推出。”但是,“理念”面前有几条路可以选择?

  “理念”的第一款概念车运用夸张的线条来表达对运动的追求,也透露着“理念”品牌的终极目的。“理念”是否需要一款一炮而红的车型呢?面前似乎有很多选择,中级车、SUV、小型车、微型车甚至是跨界车等等,然而,“理念”的选择不仅要顾及到广州本田现有的产品格局,也要考虑到东风本田的产品格局,那么,在广州本田现有的平台基础上可以开发的就存在着一种可能——小型SUV。在“理念”的成长过程中,这样的选择既能充分利用现有平台资源、减少成本支出,又可以降低因新产品上市存在风险可能带来的品牌压力,显然,这是一种最佳选择方案。

  不论广州本田将做何选择,作为合资汽车企业第一个自主品牌的“理念”毕竟诞生了,“理念”何时能成长为自主品牌中的参天大树?我们拭目以待。

  -邢锐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