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老势力正面碰撞 中级车市上演超级竞争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1日 02:30  新闻晨报

  步入2008年,中级车市来了个“大变脸”:以朗逸(参数配置 图库)、新宝来(参数配置 图库)为代表的中级新车“空降”车市;以新伊兰特(参数配置 图库)悦动、新凯越(参数配置 图库)为代表的“复兴势力”强势回归以及此前的主力中级车型纷纷以降价、小改款等方式主动出击。这也许表明,今年的中级车市在“拐点”声一片的环境下渐入佳境。新老势力对决,市场再度细分,进入“流年”的中级车市竞争高潮悄然来临。

  新老势力正面碰撞

  想当年伊兰特和老凯越在车市上横扫千军而位列“新三样”,如今经过升级换代的新伊兰特悦动和新凯越又成为中级车市的焦点。从伊兰特悦动上市之初1.6万辆的月销量到新凯越不久前公布9000辆的周销量,悦动和新凯越这对“冤家”似乎生来就是为了将中级车市搅得天翻地覆。

  这两款车被看好并不是没有理由的。首先,无论是伊兰特还是凯越都是征战车市多年的“老前辈”,其在车市中的口碑已经深入人心。这样,老车型换代推新就比较容易让市场认知,至少比从头打造一个品牌要容易的多。其次,伊兰特悦动和新凯越都是经过大范围改动完成换代的。特别是新凯越,无论外形还是内饰都完全看不到老凯越的影子,由于通用新全球车设计理念的介入,使得新凯越在外观上与别克车系高端车型比较靠近。这样一来,换代后的车型基本上是以全新的面目推向市场,这样“新车效应”也在它们身上得以体现。

  可见,兼顾“新老”车型优势的“复兴势力”必然会在市场上掀起一阵热潮,而这也许正是伊兰特悦动与新凯越的战略所在。面对“复兴势力”的咄咄逼人,一直“稳坐中军”的南北大众却悄悄地使出了它们的“撒手锏”,而且出手极快,意图以“后发制人”的方式对“复兴势力”进行“反攻”。这“撒手锏”就是南北大众的中级新车:朗逸和新宝来。

  此次南北大众的新车朗逸与新宝来均是这两个合资车企“自主研发”的成果。从某种意义上说,自主研发的朗逸与新宝来的推出,一方面显示了南北大众自主研发的实力,一方面也向市场表明南北大众的产品已经非常“本土化”了。

  市场格局出现变化

  车型多,竞争激烈,就必然导致中级车市场被进一步细分。某种程度上,由于运动与时尚的设计元素在中级车中已经得到普及,此前以风格作为划分细分市场的标准已经模糊,而取而代之的则是以价格为标准的新中级车细分市场的划分。

  由于竞争激烈,大部分中级车型选择降价或优惠来争夺市场份额。目前看来,某些中级车的终端价格已经非常低,甚至已经跌进紧凑型车的价格区间。这个细分市场的价格区间为7万-9万元,代表车型如赛拉图(参数配置 图库)、蓝瑟(参数配置 图库)、骏捷(参数配置 图库)等。从某种角度来说,这个细分市场的中级车型就是以超低的价格来吸引消费者,而这个细分市场就是中级车市的低端区域。

  比低端区域更高一级的细分市场就是中级车市的中端区域,这个区域的价格区间大致为10万-13万元。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这个区域是中级车市的主流细分市场,因为大多数的中级车型集中于此,而且其中不乏很多“大牌”车型。如目前风头正劲的伊兰特悦动、新凯越、速腾(参数配置 图库)以及尚未公布价格但是有可能出现在此区间的朗逸和新宝来。就目前看来,这个细分市场的销量最大,而且其竞争也最为激烈。如果能在这个细分市场站住脚,那么至少销量上是不会有太大问题的。

  比中端区域再高的细分市场,就是中级车市的高端区域了。从某种意义上说,这也是中级车市的“贵族阶层”。因为目前看来,这个区域车型的价格区间在14万-16万元左右,而这个价格已经是某些中高级车型的“势力范围”。处于高端区域的车型自然是一些明星车型,比如明锐(参数配置 图库)和卡罗拉(参数配置 图库)。既然在价格上敢与某些中高级车型平起平坐,那么这些中级“明星”车必然有其独到之处。不过在市场看来,这区间的车型在将来会受到中高级车型越来越重的价格挤压,而它们能否坚持自己的“价格底线”将是中级车市细分市场的价格标准是否继续走低的指向标。□姜山

(编辑:双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