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油价上涨小型车难卖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1日 02:30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唐华

  总体来说,未来1-2月内油价很可能出现上调;而油价上涨将降低车市的增长速度,尤其是中低端车型(包括紧凑型)。另外,许多消费者将推迟购买时间,或者调低排量选择;对油耗的注重也会强烈。这对于空间宽舒的中级车和油耗经济的日系车将会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油价上涨如果明显,将对车市有如下几个方面的影响:

  紧凑型市场增速放缓

  记者认为,油价上涨之后,中级车以下受到影响最大,另外,低端的SUV也会受到冲击。紧凑型车的购买者主要用于代步,其购买力本来就有限,高企的油价使得他们无法承受使用成本。今年尽管紧凑型新车众多,但是其市场容量并不会增长很快,相反,其比例会下降,而增速也可能出现负增长。这与国人偏爱大空间(经济实力和家庭使用决定空间很重要,气派也是一个因素)、紧凑型车主抗通胀能力偏弱有关。

  所以,油价上涨对于紧凑型市场并非好消息。首先,这个市场的买家,本身消费力就不高,使用成本上升更是影响消费意愿;其次,国家并没有利好消息支持(比如减免购置税、过路费和养路费,或者出台燃油税,所以大家的用费差不多)。而且,中级车和紧凑型的油费开支相差不大。

  混合动力车等节油型产品并不会因此热销

  混合动力车市场本来就不大,而大多数买家也并非是因为省油或者环保的缘故来选择此种车型,感觉个性、前卫或者时尚倒可能是真实原因。所以,有经济实力的人不会因为节油而选购,消费力偏弱的人本来就买不起(混合动力车本来就比同级汽油车高出20%-35%)。油价涨了,普锐斯(参数配置 图库)、CIVIC(参数配置 图库)混合动力版并不会马上热起来;而热销的LEXUSRX400H或者600HL和油价的涨跌并没有大的关系,看看价格就明白了。

  高档车的消费不受大的影响

  高端SUV或者轿车的销售不会受到太大的影响,因为这些人本来对价格的敏感度就不高。如果说有影响,可能是因为经济不景气致使行业利润下滑,或者投资收益缩水,使其推迟购买时间或者改变换车的打算。记者一些金融行业的朋友,今年都调低了购车的预算,这就是一个例子。

  油价将小幅调高车企生产成本

  因为原油是许多材料的生产原料,相关的零部件的成本将小幅上涨,从而进一步提高汽车企业的生产成本。这一点,对于轮胎、润滑油、塑胶企业的影响比较明显。

(编辑:双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