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50%功率诱惑:宝马大众沃尔沃的涡轮增压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9日 18:14  理财周报

  眼下,车尾带“T”或“Turbo(涡轮增压)”标识的车越来越多了。最近迈腾2.0TSI的上市,无疑暴露出大众希望凭借自己的涡轮增压技术在中高级车独占先机的野心。

  为了在发动机的高输出功率和低尾气排放之间寻找到平衡点,德系或美系厂商都倾向于使用涡轮增压系统。尽管并不算是一项新颖的技术,但是在上个月德国颁发的“2008世界发动机年度大奖”中,宝马、大众/奥迪、斯巴鲁等厂商的涡轮增压发动机以绝对优势囊括了10项奖项中的7项。其中“年度发动机”被宝马3.0L直列6缸双涡轮增压发动机一举摘得。

  可以看出,在T字大旗下,无论是宝马、奥迪、奔驰、保时捷、沃尔沃这些豪华车品牌,还是萨博、大众、丰田、日产旗下的民用车,越来越多的“T”型车正在涌现出来,凭借各自的技术一拼高下。

  看好T型车市场前景

  厂商加重生产计划

  二战后宝马Turbo200是最早出现的涡轮增压车型,但还是保时捷911 Turbo令涡轮增压技术名声大噪。而在中国,大众公司是涡轮增压车型的先行者。近两年又拿来了TSI系列发动机,大张旗鼓在中国展开了换“芯”运动,而最近引入中国的就是这款2.0TSI发动机。

  “涡轮增压发动机主要是通过涡轮增压器来工作,它利用发动机排出的废气惯性冲力来推动涡轮室内的涡轮,带动同轴的叶轮压送由空气滤清器管道送来的空气,使之增压进入气缸。通过压缩空气来增加进气量,增加的氧气含量可以促进燃油充分燃烧,在提升发动机功率的同时还能降低尾气排放。”东风康明斯公司的一位质量工程师祝先生告诉理财周报记者,“现有的技术条件下,涡轮增压器是唯一能够使发动机在‘工作效率不变’的情况下,增加输出功率的装置。比如,在商用车柴油发动机上,涡轮增加器可以提升发动机50%的功率;轿车的涡轮增压发动机可以做到同样或更高的功率提升。”

  也许正是这种50%功率提升的巨大诱惑,才吸引了汽车厂商和零部件厂商普遍表现出对这一技术的兴趣。

  大众在6月3日向媒体展示了其大连工厂的生产状况。在这里大连发动机厂的产能为日产500台,而供应一汽-大众和上海大众的比例约8:2。一汽-大众的比例偏重,目前还在于迈腾的需求。来自一汽-大众的消息称,迈腾今年的销售目标为9万辆,其中1.8TSI和2.0TSI的车型将占九成,另一款入门级2.0MPI车型全将只生产9000台,占全年产量的10%。据介绍,随着大连工厂产能的不断提高,日产能预计到2010年将达到1200台,这个比例也将升至两家大众各占50%,未来也将向全新一代的奥迪A4提供2.0TSI发动机。而来自北京奥迪经销商的市场信息也显示,奥迪A4和奥迪A6L T型车的销量目前已占奥迪全系车型销量过五成。

  零部件厂商也不断从市场反馈中增强信心。从国际市场来看,涡轮增压器市场目前主要由霍尼韦尔盖瑞特、博格华纳、IHI三家公司掌控,三公司占据了88%的市场份额。其中,IHI宣布与戴姆勒成立合资公司,计划到2011年生产100万个涡轮增压器,戴姆勒希望3-5年内成为欧洲第三大涡轮增压器供应商。

  另一家零部件巨头博格华纳近期也宣布了扩大涡轮增压机产能的计划,其中包括在中国的工厂。博格华纳中国区总裁谈跃生称,博格华纳宁波工厂的涡轮增压机产能将至少增至三倍。他预测,未来五年北美、欧洲和亚洲对涡轮增压机的年需求将增长40%,从目前的1900万台提升至2700万台。其中在中国,博格华纳是上海大众、一汽-大众、江铃、重庆康明斯的A级供应商。

  技术进步改善“涡轮迟滞”

  豪华车厂加速布局T型车市场

  “目前,涡轮增压技术主要是为了满足一些追求运动性能或是追求经济性的车型。”宝马大中华区企业事务部产品经理赵涛告诉理财周报记者,“因为几乎所有使用涡轮增压发动机的车商都会遇到‘涡轮迟滞’的技术问题,这正是豪华车在引入涡轮增压技术上比较审慎的原因。”

  所谓“涡轮迟滞”,是由于涡轮增压器对启动涡轮有一定转速要求,在发动机低速运转时无法启动,所以在车辆启动的瞬间常常出现轻微的动力输出不足、反应慢的现象,因此招来不少非议。理财周报记者此前试驾沃尔沃S40 T5、萨博9-3和奥迪A4 1.8T时,也曾经去刻意体会过这种“涡轮迟滞”现象,却发现影响是不易察觉的,约为1秒甚至更短的时间。

  赵涛告诉理财周报记者,“正是因为看到发动机有增压的技术趋势,所以各大厂商也都在着手解决‘涡轮迟滞’这一技术难题。现在宝马有了高精度喷射系统技术后,又对涡轮系统进行了技术改进,因此就拿出了解决涡轮迟滞问题的技术方案,可以不必再顾虑涡轮增压可能对驾驶乐趣造成影响。“由于燃油品质问题,目前宝马在中国市场上的车型还没有推广涡轮增压技术,预计今明两年将在X6、3系上推出使用这一技术。”赵涛说。

  一直希望与宝马、奥迪平起平坐的沃尔沃,早已在其入门级车型上推出了S40 T5。这款2.5T涡轮增压发动机,过去是被用于S80、XC90这些高级别车型上。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公关部负责汽车技术与产品的公关经理葛然告诉理财周报记者,大众最新推出的1.4升发动机采用了机械增压和涡轮增压的“双增压”方案。这一技术可使发动机在低速段,采用机械增压的主动趋动方式消除涡轮迟滞,增加动力舒适性,而后在发动机高速段上切换到涡轮增压,克服了机械增压带来油耗增加的缺点。“由于使用了两个增压器,因此成本也相对较高。”葛然说。

  而在高端车市场,对技术的追求永远是第一要务——奥迪在2009年将把V10双涡轮增压发动机引入到R8中,沃尔沃于今年秋天上市的第三代XC70将推出一款涡轮增压版的XC70 T6车型,宝马公司计划在2011年时候推出新款的双涡轮加压动力版M5,奔驰也将在AMG车型上更多地使用涡轮增压技术。未来的汽车市场上,T字大旗下的竞争势必日趋激烈。

  (记者 祝贺)

(编辑:吴雪林)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