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重卡行业等待宏观信号转暖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9日 17:56  中国卡车网

  计重收费的实施促使卡车消费向重型化发展

  我国在2003年开始实施计重收费,从2006年开始计重收费在国内开始全面推广。当计重收费在全国大范围实施后,重卡在2006、2007年的销量增长分别达到29.5%和58.6%。我们认为正是由于计重收费大大加重了车主的超载成本,它的推广使得重卡销售出现了革命性的变化。

  国III标准有影响但不是决定性的。虽然更严格的环保标准会加大购车者的购车成本,对2008年的重卡消费构成一定的影响,但我们发现超载的罚款和高油价对车主带来的损失要远超过环保标准提升带来的成本增加,也就是说与购置成本相比重卡的使用成本才是重卡消费的决定性力量,因此我们认为国III标准推出会对国内的重卡消费构成影响,但不足以改变国内卡车消费向重型化转变的大趋势。

  2008年宏观调控手段可能会适度灵活

  若我国出口或消费不能维持快速增长,2008年固定资产投资还受到严格控制,那么在2009年我国经济则很有可能出现滞涨。我们认为2008年政府的宏观调控政策可能是结构性的,是在不断寻求通胀和经济增长的平衡点中进行,宏观调控很难像2004年那样采用一刀切的方式的进行,对重卡行业的负面影响可能好于市场预期。

  2009年出口将成为行业重要的发展动力

  从出口地区来看,远东、中东、东南亚、南美和非洲是我国重卡出口的主要地区,特别是远东地区由于石油收入的增加,当地的市场需求增长迅速,同时由于我国重卡的生产技术水平要比俄罗斯领先3-4年,因此在这个地区的拓展前景非常良好。从销量占比看,2007年出口约占到标准重卡销量的10%,由于未来几年我国重卡出口增速有望维持在30%左右,因此我们预计2008年出口占比将达到15%,2009年这个数据有可能达到20%左右。

  成本上涨,企业经营面临较大压力

  钢材和橡胶价格的持续上涨给生产企业带来了不小的经营压力。由于整车厂净利润率在4%左右,因此毛利率的波动可能会对企业经营业绩产生较大影响。

(编辑:吴雪林)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卡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