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吉利汽车整体上市全部完成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9日 10:21  新京报

  上周,记者从吉利汽车(0175.HK)获悉,对于目前其还未持有股份的吉利集团下属公司———甘肃兰州工厂和山东济南工厂,吉利汽车将会在今明两年内以换股的方式收购,收购的股份至少为46.8%。届时,吉利汽车将在吉利所有的下属公司持有46.8%以上的股份。

  最后两家未持股的集团子公司

  “在吉利的兰州工厂和济南工厂投入规模化生产后,我们就将收购他们的一部分股份,而这两家工厂的投产时间将分别在今年和明年,”上市公司吉利汽车执行董事洪少伦表示,这两家公司目前为吉利集团的全资子公司,“而在收购完成后,吉利汽车将至少分别持有它们46.8%的股份,就像吉利汽车在其他吉利集团子公司的份额一样。”

  根据香港的上市条例,作为吉利汽车的母公司,吉利集团的业务不能与上市公司也就是吉利汽车存在竞争关系。目前吉利控股集团旗下汽车业务主要分别在浙江宁波、台州路桥及临海,此外在上海和湖南湘潭也有两大生产基地,而其在济南和兰州的工厂则未投产。

  目前,吉利的济南工厂和兰州工厂是仅剩的两个吉利汽车未持有股份的吉利集团下属子公司,他们投产后,必然会和吉利汽车产生竞争。因此,洪少伦表示,一旦他们投产,吉利集团就必须将这两个工厂的资产注入吉利汽车。

  由此,吉利集团的所有核心资产都将注入吉利汽车,真正实行整体上市。2003年,吉利集团在香港借壳上市。2005年5月,吉利集团以1.53亿港元的价格,收购了吉利汽车的股东PG剩余68%的股份,从而真正掌控了香港上市公司———吉利汽车。此后,吉利开始了其整体上市之路。去年7月,吉利汽车以16亿港元收购吉利集团旗下5家整车企业(浙江吉利、浙江金刚、浙江陆虎、湖南吉利、上海华普)91%的股权和1家零部件企业(浙江福林国润)100%的股权。而此前,吉利汽车持有这5大整车企业46.81%的股权。吉利集团从而基本实现了整体上市。

  将采用换股方式收购

  至于收购的方式,洪少伦表示也将会参考以往的惯例,采用换股的方式实现。“我们一般会避免现金收购的方式。因为对于香港和国际投资者来说,他们不愿意吉利公司将大量的现金转出,而希望将现金用做研究、开发和工厂改良。”

  去年吉利汽车对于吉利集团旗下6家企业的那次收购就不是以现金支付的,其中用于四家联营公司44.19%股权的15.54亿港元,以12.8867亿股、每股计1.25港元支付;收购浙江福林国润49%股权的2248万港元,则主要用浙江福林国润派发的利息支付。

  收购兰州和济南工厂后,吉利汽车的产能将得到大幅增长。去年,母公司吉利集团向上市公司注入湖南湘潭厂房后,吉利汽车总产能达39万辆,而在收购兰州、济南工厂资产后,预计2009年吉利汽车的产能将增至50万辆。

  本报记者 朱艳莹

(编辑:赵京)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