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苏伟铭壮志未酬身先退 徐建一低调重构一汽版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7日 21:56  中国经营报

  “我始终认为,作为一个职业经理人,重要的是要建立一个完整的销售体系,这个体系的运营应该尽量减少各种人为因素。” 当苏伟铭在2007年年末,为自己对一汽-大众销售体系而设计的营销变革向外界谋求“声援”时,他怎么也不会想到,时隔半年,他自己在一汽-大众的职业生涯却因为“人为”因素终止了。

  6月2日,一汽-大众经管会开会决定:苏伟铭不再担任一汽-大众副总经理兼销售公司总经理,由一汽集团第九研究院院长胡咏接任该职务。

  这是徐建一在今年年初出任一汽最高领导人后,首次对下属公司进行的人事调整。

  争议人物

  应该说,苏伟铭的离任既在业界意料之中,又在意料之外。

  “去年年底前,他(指苏伟铭)还把几个大区的销售经理召集到一起,让大家整理思路,尽早考虑今年,甚至2009年的形势。”一汽-大众的一位中层告诉记者。而苏本人也曾笑着对外界表示:“如果允许,我希望把一汽-大众干到年产100万辆再退休。”

  事情随着竺延风的调任而发生了变化。今年年初,随着原一汽集团总经理竺延风调任吉林省副省长后,有关苏将调离一汽-大众的消息也开始在业内流传。其依据便是:苏伟铭并未按惯例与一汽-大众签订一整年的劳动合同,只是签了到今年6月止的半年合同。但很快,一汽-大众的股东方之一,大众中国总裁范安德便向外界表明,苏伟铭不会离任。

  范安德的态度如此坚决,来自于苏在一汽-大众期间出色的业绩表现。去年,大众在华销量突破90万辆,一汽-大众的贡献过半。

  2005年,一汽集团的盈利主体一汽-大众出现亏损,拖累了一汽集团。2006年1月1日,苏伟铭临危受命,成为一汽-大众销售公司新任总经理。但这项任命却在当时产生了极大争议——苏伟铭是以大众中国副总裁的身份走马上任,而由一汽集团外部人士担任这一职位尚属首次。更有趣的是,当外界纷纷认为这是大众集团意欲加紧对合资公司控制的强势之举时,事实真相却是竺延风在主动向苏伟铭发出邀请。

  2006年新年,竺延风向大众中国借牌,点名要苏伟铭来长春,帮助解决一汽-大众2005年度的亏损问题。苏曾向本报记者坦承,他同意辞去北京吉普的职务来到大众中国,以及随后同意竺延风建议来到一汽-大众,都是因为新平台能够让他进行组织架构改革。而他本人认为这是他的强项,也是他事业兴奋点所在。

  果不其然,上任后不久,苏伟铭便对一汽-大众的营销系统进行了改革,改变了原有的九个大区设置,设立了战略业务单元(相关报道见本报2006年3月20日1646期《大众在华全力扭亏 毕睿德期待中国选票》)。其后,又数次启动改革措施。在卸任前,苏伟铭多次强调将在国内建立全新的销售模式。谁知还未付诸实施,便已卸任。

  走上前台

  苏伟铭的离任让胡咏走上了台前,但业界对这位没有任何销售经验的新任老总并不了解。他能继续带领一汽-大众迈向更高的台阶吗?这样的人事调整又凸显了一汽新掌门徐建一怎样的用人思路?

  “我以前不知道这个人(指胡咏),但通知说今天(6月4日)他就会来公司报到。”上述一汽-大众中层坦言,他并不了解胡咏,更谈不上未来一段时间内公司内部可能发生的变化。但事实上,种种信息表明,胡咏深得一汽集团新任总经理徐建一的赏识,并将会成为徐建一 一汽新战略的决策执行者。

  今年47岁的胡咏是一汽的“老人”。清华大学毕业的他,从一跨出校门便进入了一汽集团。其后,胡咏先后在一汽技术中心、一汽战略研究室供职。直到2000年以后,作为一汽派到地方政府挂职锻炼的干部,胡咏来到重庆市政府工作,官至市政府副秘书长一职。“把他派到重庆,是看中他在一汽大宇期间出色的协调能力,而且很有想法。”一位熟悉胡咏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

  1998年3月,37岁的胡咏走马上任一汽大宇公司第一副总经理。在一汽大宇这个有名的“两国四方”的集合体里,第一副总的职位非常特殊,胡咏不仅要协调公司及韩方与中方各股东和地方有关部门关系,还是代表中方与韩方对话的发言人。

  “胡咏上任之初,正是韩国金融危机影响扩散、一汽大宇处于低谷的时候。人心惶惶,建设停滞,到处都在传言一汽大宇不行了。”上述业内人士说,为了稳定人心,扭转局面,胡咏临危受命。“不过,他也真的做到了不辱使命。”在反复和韩方沟通协调后,之前大宇承诺的8000万美元注册资金分批到位;用于购买设备的3亿美元在变通后也得以解决。1999年1月,第一台发动机和传动器相继在一汽大宇下线。“这样的业绩让一汽的高层很满意。”2004年前后,挂职期满的胡咏回到了长春,被任命为一汽下属的第九研究院院长。

  如此看来,有着合资公司高管和政府官员双重背景的胡咏,此番被任命为一汽-大众销售公司总经理也就不难理解了。毕竟,按照业内的说法,徐建一并不完全认同竺延风的一些战略决策。而同时,回归一汽的徐建一同样有在政府部门任职的经历。

  更深期待

  “苏总走应该说是意料之中,但我们现在更关心的是吴少革他们会不会变动。”一汽-大众的内部员工开始为自己的职位和他们的直接领导担心起来。在出任一汽-大众销售总经理后,苏伟铭对原有的组织架构进行了调整,并从大众中国引入了吴少革等一干人马担任一汽大众销售公司的中层。也正是在他们的辅佐下,一汽-大众去年交出了销售45万辆的成绩单。

  那么,胡咏的到来会改变一汽-大众目前既有的组织架构吗?

  “好的改革,关系要留下,但人不一定留下,这就是安铁成的中国式管理哲学。所谓事为人开道,有了平台,我可以再找人干。”对于这次人事变动,有业内人士如是评论。事实上,对于苏伟铭在职两年多所完成的业绩,无论是一汽-大众股东双方,还是以一汽-大众总经理安铁成为代表的一汽-大众经管会成员,都在不同场合予以了高度评价。

  “今年一汽-大众只有‘新宝来’(MODELX)一款新车,在这时候让没有销售经验的胡咏接任,既可以在不给他太大压力的情况下尽快熟悉市场,又可以利用原有的团队完成年初既定的销售目标。”在分析了一汽-大众今年的形势后,前述业内人士表示,胡咏的到任,至少在年内不会让一汽-大众内部出现更大的调整,“但明年就不好说了。”

  如果把苏的离任看做是一汽为制衡各方权利而做的一次调整,那么胡咏的上任则可以理解为,他将成为徐建一新战略的践行者。

  徐建一自年初上任后,行事颇为低调,但这并不表明他对一汽未来的发展没有想法。日前,一汽方面把红旗事业部重新划归到一汽轿车旗下,并投资15亿元上马轿车B131技术改造项目、第二发动机自主研发项目。

  资深汽车分析师贾新光认为,徐建一发展自主的愿望更加迫切。由于竺延风时代的红旗品牌并没有真正重返高端,这个任务自然就留给了徐建一。“可以说,红旗成败与否是一汽自主创新成败与否的标志,徐建一肯定希望在任期内将红旗撑起来。”

  如是,把胡咏放到一汽-大众,则可以利用他对自主品牌的理解,把合资公司发展自主品牌的事加强。但长远来看,胡咏在一汽-大众销售公司老总的位置上未必会做太久——或许徐建一已经把更高的职位留给了他。作者:寇建东

(编辑:双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