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在商用车上眉目传情 东风沃尔沃关系近了一步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7日 21:47  中国经营报

  瓜渐熟,蒂未落。在中国汽车政策的制约下,东风和沃尔沃正在经历当年依维柯与重庆红岩的合作尴尬。

  6月3日,沃尔沃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副总裁蒋岚对本报记者谨慎表态:“关于沃尔沃卡车和东风成立合资公司一事,目前并没有明确消息,但双方的确在商讨中。”

  与此同时,东风集团则对业界传闻,东风与沃尔沃合作方案已经交到国家发改委审批的消息进行澄清,东风汽车宣传部张方晶说:“不清楚这个事情,至少在我这个层面是这样。”然而,种种迹象表明,东风与沃尔沃的合作已经从去年签署无约束性协议之后,开始进入启动亲密接触阶段。

  骑虎难下

  “实际上,2007年沃尔沃就跟东风和日产签订了一个无约束性协议,双方表明了未来存在各种合作生产卡车的可行性。”对于沃尔沃和东风的合作蒋岚充满信心,但却强调:“究竟采取何种合作模式,还要取决于中国相关政府部门的态度。”

  其实,合作方案送交国家发改委一事并非空穴来风,只不过在中国已经拥有三家商用车合资公司的沃尔沃集团毫无疑问会在中国汽车产业政策的限制面前碰壁。

  在与中国重汽合资项目收到实质性的失败结果后,上海申沃客车有限公司和西安沃尔沃客车有限公司两家客车合资企业,并不能够担负沃尔沃集团在中国市场拓展的主力军作用。

  一位汽车行业人士说:“沃尔沃现在是自食苦果,中国重汽即使将项目停置,也不会轻易跟沃尔沃分手。”记者从中国重汽相关人士处了解到,目前华沃项目已经停产。

  2003年,沃尔沃与中国重汽成立合资公司华沃卡车有限公司,由于在中国重汽的发动机项目及中国重汽自主品牌豪沃产品上,双方产生巨分歧,导致2006年年初双方关系彻底破裂,由此华沃便陷入停产状态。

  记者在济南与中国重汽多位中高层人士的交流时,他们均认为是沃尔沃不懂中国市场将车辆价格定的太高,丧失竞争力,才最终使得项目处于失败的边缘。而在中国重汽去年成功上市之后,腰杆硬朗的中国重汽更是对于这个停滞的项目置之不理。这反倒让一心要想解除婚约的沃尔沃骑虎难下。

  据记者了解,在中国一航集团参与大飞机计划后,西飞国际(000768.SZ)也以飞机资产实现整体上市,而在西飞集团内部的西沃合资公司的地位也显得比较尴尬,有业内人士认为,西沃也与中航二集团旗下汽车资产一样,有被其他汽车企业收购的可能。

  当然,即便如此,目前对沃尔沃来说,这两家合资公司仍然是问题。一位沃尔沃内部人士表示,这让沃尔沃与东风成立合资公司的可能性几乎为零,因为它现在在中国已经有三家商用车合资公司,如果要成立新合资公司的话,意味着同时要砍掉两家现存的合资公司,可操作性不大。

  与此同时,东风集团总经理徐平也在5月28日发布东风汽车中期计划的时候,忧虑地表示,跟沃尔沃的合作对于商用车领域带来冲击的同时,也会对东风现有架构构成冲击。

  据了解,东风商用车公司年生产能力30万辆,拥有7个专业厂、11个子公司,员工总数近3万人,固定资产超过150 亿元,是国内目前规模最大的商用车生产基地。而在这种庞大的架构下,如果沃尔沃采取印度Either公司合作的方式的话,东风方面会遇到诸如文化融合,管理改进等种种问题。

  显然,合资对双方而言,时机并不成熟。

  高端诱惑

  “东风初步选择与沃尔沃采取合作的方式是明智的。”资深汽车分析师贾新光认为:从1998年开始,商用车经历了自卸车和牵引车的两轮高速发展之后,下一轮的发展将会把重点转移到排放、环保和安全的提高。“那些现在感觉不错的企业,如果不能够掌握高端技术,会在下一轮的淘汰中失败。”而要做到顺利向高端转型,对东风而言,最好的合作伙伴就是拥有雷诺、日产柴、沃尔沃等高端重卡资源的沃尔沃集团。

  沃尔沃当然也明白这点,蒋岚说,实际上,中国本土的卡车企业现在最缺的就是车型和技术,很多中国卡车企业都跟我讲过,他们很迷惑,一直在问一个问题:5年之后卖什么车?卡车市场对于技术含量和环保要求的标准越来越高,中国本土卡车企业还希望大跨步的走出国门、进军欧美,那么在一些关键技术方面就必须要寻求像沃尔沃这样的国际领先卡车企业的帮助。

  当然与中国重汽的不幸经历也让沃尔沃变得更加谨慎,蒋岚说:“我们在选择新合作伙伴的同时,一定要吸取之前的教训,包括车型选择、经营模式、经营策略等,都需要在合作之前尽量考虑清楚,以免以后增加不必要的麻烦。”

  显然,以合作的方式逐步拉近彼此距离,对双方而言都更具有安全感。

  作者:周远征、周树远

(编辑:双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