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风汽车总经理朱福寿:轻卡产品将升级换代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6日 14:11  中国工业报·汽车周报

  本报记者 张少晨

  备受业界关注的东风有限2008~2012年中期事业计划于上周终于浮出水面,在其将2012年的目标销量和销售额分别锁定在100万辆和1000亿元之后,旗下控股的东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风汽车”)的地位变得越发重要起来。

  作为东风有限三大整车板块之一,“东风汽车”在其名为“315计划”的发展规划中将2012年的目标定为产销整车超过30万辆,产销发动机超过30万台,销售收入超过300亿元,同时利润达到15亿元。

  “以这些数据来看,‘东风汽车’将承担起东风有限近三分之一的任务”。东风公司党委常委、东风有限副总裁、“东风汽车”总经理朱福寿在仪式现场对记者说。

  就“东风汽车”发展的相关问题,朱福寿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记者:从“东风汽车”的发展来看,“315计划”与“13计划”有何联系?

  朱福寿:“315计划”是东风有限“13计划”的一部分,在“315计划”中,2010年前轻卡还要引入3条冲压线,使冲压完全自主,在5年内还要在海外建立三个KD工厂;在新产品上,东风有限F91A项目的新产品即将在2009年投放市场,其中日产品牌的1.5吨~2.0吨的轻型商用车也将面世。

  除了“315计划”外,“13计划”同样给予“东风汽车”很多帮助。首先按照“13计划”,东风有限将在河南郑州建立新的轻型商用车工厂,并预计在2010年投产,此举将为郑州日产带来强势增长。

  在“13计划”中,东风有限将扩大轻型商用车在全国的销售网络。计划到2010年,轻型商用车经销商数量从420家增加到630家。届时,经销商网络将全面开展分品系销售模式。

  加强海外业务拓展是“13计划”的另一个主要目标,东风有限计划到2012年,将东风重、中、轻型商用车出口从2007年占总销量的5%,提升到10%以上。

  记者:国内轻卡方面,同质化趋势严重,往往我们出来一个产品,马上竞争对手在3到6个月之间就出来了对应产品。这是轻卡的使用环境和资源方面等客观因素带来的问题。“东风汽车”是否想过提高自身的差异化竞争能力。

  朱福寿:这个问题现在的确很突出。由于轻卡价格比较低,生产许可的门槛就比较低。此外,在资源方面,多数轻卡所使用的发动机几乎都是同质的,除了某些一两个高档轻卡的产品以外,其他都没有自己的核心资源,因为大家都用同样的发动机,就必然带来同质化的问题。

  针对这个情况,“东风汽车”计划在未来要进行整体的升级换代,包括对全新轻卡的换型,在未来整体发展过程中,“东风汽车”还将开发自己的小型发动机。“东风汽车”还将开展一些价值营销,东风股份从去年开始,就提出从价格竞争转变为价值竞争。从去年一季度,我们就推出了营销的整体策划,希望给用户能够带来一个高价值的回报,包括服务。

  记者:对于利润微薄的轻卡行业来说,原材料价格的上涨是否带来冲击?“东风汽车”有何控制成本的新举措?

  朱福寿:的确,轻卡是一个利润非常薄的行业。今年对于轻卡来说,是最困难的一年,一季度仅钢材就上涨了12%,原材料涨价是主要原因之一。在原材料涨价等成本压力无法全部消化的情况下,我们也只能随之涨价,因为不仅仅是主机厂,包括供应商都面临很大的困难。同时,“东风汽车”将继续把技术降成本列为公司整体提高成本竞争力的一个关键。

  在我们整体的“315计划”里,我们的目标是实现5%的利润率,也就是15亿元利润。

  记者:今年1~4月“东风汽车”销量如何,完成全年计划的比例是多少?

  朱福寿:今年1~4月份,东风股份的汽车销售达6.9万辆,同比增长23.54%,高出行业增长近5个百分点。

  “东风汽车今年制定的计划是18万辆,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已经远远超出今年的计划。今年1~4月销售收入达到62.5亿元,同比增长2..54%。“东风汽车”今年全年的目标销售收入是160亿元,按照前四个月的数据,今年“东风汽车”可以轻松完成计划。

(编辑:吴雪林)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卡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