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夏季行车预防爆胎是关键 更换轮胎至少换一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5日 10:05  红网-潇湘晨报

  油价高企,大排量的MPV让消费者有所顾虑。

  炎热的夏季到来,汽车轮胎在高温环境下使用开始变得不安分起来,爆胎事故时有发生。

  据不完全统计,高速公路46%的交通事故是由于轮胎发生故障引起的,而其中爆胎一项就占轮胎事故总量的70%,因而预防爆胎成为夏季行车安全的关键。

  本报记者唐洁琼 长沙报道

  “轮胎的气不要太足了,夏天容易爆胎。”“我买轮胎可以只买一个吗?”近日,有车主向记者这样咨询。

  胎压过低更容易爆胎

  “很多人认为,夏天胎压高就容易爆胎,因而,胎压越低越好,事实上,胎压过低更容易爆胎。”湖南申湘汽车雪佛兰4S店服务经理杨柯告诉记者。他解释道,胎压过低,则轮胎与地面的接触容易扭曲,引起爆胎。杨柯说,95%的爆胎是发生在高速公路上,因此胎压不足或轮胎有破损的情况下,不能上高速,容易爆胎。广本安大店的服务培训主任刘立平补充,胎压过低,影响转向的灵敏度,摩擦阻力增大,也会增加油耗。

  但这并不代表了胎压越高越好,杨柯说,胎压过高,将会影响车辆行驶的稳定性,减震效果也差,乘坐不舒服。杨柯提醒,车主不能凭目测来估量胎压的高低,而应该去4S店或汽车美容店等有气压表的地方检查,同时,每个品牌对轮胎的要求也不一样,应根据要求来设定合适的胎压。

  要定期给轮胎做“体检”

  轮胎的子午线分水槽,具有减低路噪、增大摩擦和分水的作用,如果分水槽内进了石头,则影响功能的发挥。杨柯介绍,在洗车的时候,一定要把分水槽清洗干净。在日常驾驶中,也可以从爱车过减速带的声音来判断,如果有异响,那么分水槽内有石头,要及时清除。

  在日常的行驶中,还要定期检查轮胎的表面,观察橡胶有没有裂纹。如果摸到轮胎有隆起的硬块,表示轮胎内层可能有空气进入,无论轮胎新旧,都应予以更换;轮胎胎面上有细裂纹,表示轮胎的橡胶已开始老化,也应该更换。

  杨柯提醒,车主还应定期检查钢圈,防止钢圈变形,如果有变形,则轮胎容易漏气,甚至没法打气进去,应到4S店及时进行校正或更换。如果在行车过程中,发现车辆高速行驶时方向盘抖动或是车轮出现某种有节奏的异响时,就有可能是车轮该做动平衡了。刘立平告诉记者,车主应检查轮胎动平衡,调整到最佳位置,否则将磨损轮胎,对底盘和悬挂都有影响。

  更换轮胎至少换一对

  在选用轮胎时,刘立平建议,选择品牌轮胎,可以保证质量。固特异轮胎的相关专家还建议,定期轮换轮胎,因为汽车的重量没有均匀分配到所有四个轮胎上,定期轮换对于保持轮胎的均匀磨损和最大限度延长轮胎寿命是不可缺少的。对于四轮驱动车辆,建议交换所有四个轮胎,即前后轴的轮胎都采取对角调换方式。

  杨柯提醒,车主停车时要注意,要与人行道的路肩保持距离,轮胎壁最容易破损。轮胎用到5万-6万公里左右,到了使用期限,应该更换轮胎。轮胎到达一定寿命时,橡胶的磨损非常严重,橡胶发硬,容易开裂,随后容易引起爆胎。事实上,轮胎的使用与生命安全息息相关,可能会带来生命危险。杨柯还提醒,换轮胎时,至少要换一对,因为被磨损后的轮胎与新轮胎的直径大小将不同,容易引起交通事故。

(编辑:王禁)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