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电子制动系统短期内难普及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4日 09:27  中国汽车报

  本报记者 陈建文 日前,德国大陆公司宣布将于2011年推出新一代电子制动系统。这一电子制动系统除满足驾驶者对安全、舒适和辅助功能的要求外,产品重量降低20%左右。

  有关专家介绍,电子制动系统在技术上涉及了电子、机械、软件等多个领域。国外一些企业在电子制动控制技术上较为领先,德国大陆公司已推出几代电子制动系统。马自达LS也采用了压力分配电子制动技术。以气动ABS闻名的威伯科公司推出电动制动ABS系统。西门子威迪欧公司研发的EWB电子制动系统,在车辆紧急制动情况下,与传统制动系统相比,制动距离明显缩小。

  上汽股份公司汽车齿轮总厂有关专家介绍,汽车制动控制技术正朝着电子制动控制方向发展。电子制动系统凭借着技术优势,将取代传统的以液压为主的传统制动控制系统。同时,随着汽车电子技术的发展,电子元件的成本及尺寸不断下降。汽车电子制动控制系统将与其他汽车电子系统如汽车电子悬架系统、汽车主动式方向摆动稳定系统、电子导航系统、无人驾驶系统等融合一起成为综合的汽车电子控制系统。

  “目前,国际汽车零部件企业正在向中国推广汽车电子制动系统,并已装配在国内一部分高档车上。电子制动系统制动性能尽管比传统的液压制动更优异,不过其成本比较高,短期内在我国还难以普及。” 上汽齿轮总厂有关专家说。

  德国大陆公司有关人士也承认,短期内不能在中国汽车上大规模应用,主要是电子制动系统的成本较高,当前实现量产的难度大。

  一些汽车电子企业相关人员也表示,电子制动系统的前景虽然被看好,但研发费用太高。在零部件企业缺少资金支持的情况下,开发难度较大。

  除了成本问题外,技术应用方面也有一定问题。据介绍,电子制动系统可能会受其他信号的干扰而导致操作失误。汽车的使用环境比较复杂,而传统液压制动系统不会因为电磁和脉冲信号干扰而影响其正常工作。

  此外,在原有系统上进行升级需要增加新的传感器,改进软件设计。传感器业已成熟,不是发展的主要问题。最大的困难在于软件系统的设计与开发,往往需要积累多年经验,有一整套的开发匹配试验体系来保证。国内电子制动系统的成熟产品大规模应用还有待时日。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汽车电子制动系统的发展,受整个汽车工业发展的影响,只有在巨大的潜在汽车市场吸引下,加快汽车安全电子产品的普及,电子制动系统才会真正批量应用到汽车中。

(编辑:王延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汽车配件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