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风有限13计划:倚重轻型商用车 出口提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4日 09:14  21世纪经济报道

    在乘用车领域进入第一阵营,在中重型商用车领域保持第一,在轻型商用车方面,通过东风日产双品牌构建行业市场份额第二的稳固地位,到2012年,实现销售100万台、收入1000亿。

  5月28日,国内最大的汽车合资企业——东风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风有限)在北京发布了以三个“1”核心目标的2008-2012年中期事业计划,即13计划。

  “5年中,东风有限将推出15款以上新车型。”与此前的23计划相比,13计划依然重视新产品推出、提高销售服务质量、网络扩建、采购本土化四个方面的内容。

  值得注意的是,13计划突出强调了生产能力扩充、出口拉动、研发本土化三个重要内容,而23计划强调的是企业流程的再造。这表明东风与日产的合作已经开始从企业的改造层面向市场创造层面转变。

  “经过四年的运营,到去年年底为止,我们已经完全由两个公司磨合成一个公司了。”东风有限总裁中村公泰告诉记者,“下一步我们的任务就是成为一个受到信赖的公司。”

  日产汽车高级副总裁Colin Dodge表示,日产汽车刚刚在两周前发布了我们名为“日产2012”新中期事业计划。“在这里面东风有限将会发挥非常重要的作用,特别是我们的全球业务增长。”

  2007年的61万辆到2012年100万辆的数字增长并不显著,而从最初合资双方吵得不可开交,到一家中外双方真正融为一体、实现“跨职能、跨文化管理方式”的高效率公司,从23到13,实际上是东风有限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

  品牌倾斜

  与其他的合资企业天生的品牌失衡不同,东风有限作为国内汽车行业最大的合资企业,在2003年合作之初最重要的成功标志之一就是保留了东风的品牌。按照当时的协议,东风有限商用车采用东风品牌,乘用车采用日产的品牌。

  “2008-2012年的中期事业计划,明确了我们郑州日产要建立一个新的工厂,并且在2010年要投产,我们的轻型商用车也明确了双品牌的战略。”正如徐平所言,在这个五年当中,东风有限在轻型商用车无疑会有很大的发展,这同时意味着日产品牌将大举进入东风有限轻型商用车领域。

  作为日产轻型商用车生产的重要基地,郑州日产已经成为东风有限一个重要的战略支点。2007年,郑州日产完成股份制改造(“东风汽车”占51%,东风有限占29%,日产占20%),真正意义上加入东风有限旗下,并推出了东风品牌的轻型商用车东风奥丁SUV御轩MPV,东风加日产的双品牌策略初见端倪。

  轻型商用车为什么能用双品牌。一个是出于对产品平台的考虑,另外是出于对消费群体需求的考虑。“这是一种协同效应。”郑州日产董事长朱福寿表示。

  “日产在轻型商用车领域具备与乘用车同样的优势。”东风有限总裁办主任朱界飞告诉记者,“日产的皮卡在全世界都有很好的口碑和销售网络。”

  做大LCV

  有消息透露,沃尔沃将从日产手中购买东风商用车的股份,而后双方成立各占50%股份的合资公司,这也意味着此后东风有限的业务将主要集中在乘用车和轻型商用车。

  面对乘用车市场激烈的竞争,缺少年销量过万的车型,当家车型新天籁能否具备凯美瑞雅阁的强势,这是东风有限跻身国内乘用车第一阵营需要解决的问题。

  在轻型商用车领域,东风有限面对的竞争主要来自国内,福田、江淮等等,进口的高档商用车所占份额不大。从这个角度来讲,轻型商用车市场对于东风有限来说,更有把握,更容易做大。做大轻型商用车,已经成为东风有限13计划中重要的内容,而做大这一市场,日产的力量更加突出。

  郑州日产的第二工厂预计在2010年投产。东风有限、旗下的上市公司“东风汽车”和日产中国投资公司将共同投资10亿人民币,使其产能达到年生产量12万台以上。

  按照日产的定义,轻型商用车(LCV)的概念非常宽泛,车辆总的重量在8吨以下,既可以载人也可以拉货的车型,主要是商用。换句话说,可供郑州日产生产的车型非常多。

  关于日产品牌的轻型商用车的发展计划,东风有限已经明确提出要在未来五年推出超过5款以上的轻型商用车。“其中有三个产品有可能在郑州日产生产,两个已经定了,有一个正在引进中。”朱福寿透露。

  据悉,在双品牌战略的驱动下, 2009年郑州日产将有日产品牌F91A 高端轻卡、X11M跨界MPV以及东风品牌C16AMPV。

  出口提速

  按照东风有限的规划,实现2012年强势增长的另一个主要目标是加强海外业务拓展。“未来不排除我们甚至合资在外面建海外工厂,这也是我们最近研究的一个课题。”针对海外市场的战略,朱福寿的表态进一步表明日产与东风合作的深入。

  东风有限计划到2012年,将东风重、中、轻型商用车出口增长从2007年的5%提升到10%以上。值得注意的是,在东风有限整体海外战略中,利用日产的销售网络已经成为一种可能,而且将从郑州日产生产的车型开始。

  “东风品牌的轻卡将是未来出口的一个增长点。”朱界飞表示,“轻卡海外的销量一年比一年好。”2003年东风有限轻卡出口量只有一千多台,2007年出口销量达到1.6万台,占到整个商用车销量比例的50%。

  “在郑州日产利用日产技术做出的派生车,是否能够利用日产全球的销售网络,我们正在做这方面的讨论。”东风有限副总裁冈崎晴美表示。可以肯定的是,在非洲、中东,还有俄罗斯等中国汽车出口的重要市场,能够利用日产的网络,无疑将成为东风出口战略的“加速器”。

  海外战略方面,东风有限期望有一个持续性的增长。“所有的产品把握,品质的要求,品牌的管理,经销商的选择,我们都有自己的要求。”朱福寿强调,“依照每个国家法律对汽车管制的具体状况,我们也在研究海外工厂的建设,目前已经有几个国家进行了尝试。”

  据悉,利用日产的全球网络,东风与日产已经开始制定详细的商业计划。东风有限的海外战略主要以出口商用车型为主,除了轻型商用车之外,东风有限还将以D310重型卡车系列以及D530新一代中型卡车为主线,走向国际市场。 本报记者 何芳

(编辑:吴雪林)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卡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