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虚拟信号墙与无人驾驶车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4日 07:52  钱江晚报
虚拟信号墙与无人驾驶车

虚拟信号墙

  虚拟信号墙

  “红灯停、绿灯行”,当你还在蹒跚学步,幼儿园老师就会告诉你这条规则。但在现实生活中,不遵守交通规则的行人和司机仍比比皆是,为交通事故的发生埋下了隐患。对于这些人而言,传统的交通信号灯似乎是起不到太大的警示作用,于是就有设计师设计出了这样一款非常新颖的虚拟信号墙。

  虚拟信号墙,通过架设在道路两侧的等离子激光发生器,产生密集的激光束,由这些激光束形成一堵虚拟光墙,同时墙上不断有行人通过的“身影”,给等候绿灯的驾驶者予以警示,以保护正在横穿街道的行人。当绿灯亮起时,这道虚拟光墙就会瞬间消失,道路畅通。

  点评:可能你在许多的科幻电影里已经接触过类似的虚拟信号墙,这种据称将是未来红绿灯代替物的虚拟信号墙,虽然不会对过往的司机产生实际的阻挡作用,但是看到匆匆而过的人影和如此强烈的激光信号,起码会让那些违规的司机多一些顾虑。当然,虚拟信号墙只是督促你遵章驾驶的一种科技手段,安全驾驶更重要的是在每一位驾驶者的心里竖起一面遵章驾驶的信号墙。

  无人驾驶车

  汽车可以无人驾驶,开到目的地后还可以自行泊车,这并非科幻小说,而可能在10年内就将变成现实。据美国媒体报道,美国通用汽车公司正在联合零部件供应商、大学教授和其他汽车制造商共同研发这种无人驾驶汽车。

  目前,无人驾驶汽车所需要的技术已经基本具备,这些技术包括以雷达为基础的巡游控制系统、运动传感器、路线变化报警装置和卫星数字地图。由于使用了雷达和激光传感器等技术,汽车能够自动感受到车辆周围的情况,通过智能系统分析并决定如何采取行动。这种无人驾驶汽车可以极大地方便驾驶者,例如,当驾驶者走进办公大楼的时候,汽车就可以自行驶入停车位。当遇到堵车的时候,驾驶者可以在车内收发电子邮件,阅读报纸,吃东西或者打电话,把驾驶的任务交给汽车自己完成。

  美国通用汽车公司计划在2015年前测试无人驾驶汽车技术,2018年左右将无人驾驶汽车推向市场。

  点评:全世界,每年因交通事故死亡的人数大得惊人,这其中绝大多数都是人为错误造成的,而无人驾驶技术如果在现实生活中运用,交通死亡事故一定会大为减少。另外,无人驾驶技术可减少车辆间的距离,让它们尽可能密集地排列起来,最大限度地利用道路空间、减少交通堵塞。无人驾驶汽车,恐怕将给我们的汽车生活带来革命性的变革。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章欢)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