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第三代纯电动公交车体验:设计更加人性化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3日 17:27  车世界·汽车产经报道

  本刊记者 吴建辉

  5月26日下午,记者来到北京121公交线路总站,体验全国最先进的纯电动公交客车。

  这辆银灰色的客车,外观比普通公交车大气、豪华,车身侧面的“纯电动城市公交客车”几个黑色大字格外引人注目。一位负责人表示,121线路共有5辆该种新型纯电动车,采用更为环保、先进的锂电蓄电池为动力,每辆车采购成本都在200万元人民币以上。

  一上车,记者就感受到了该款纯电动车的人性化设计。车门采用外摆开启式,和一些豪华大巴开启方式一样。此设计好处一是乘客上下车方便,即使是在奥运会期间外国友人拿着硕大行李箱上下也是很轻松的事,另一个就是不会再有夹人的事情发生。进入车厢后,凉气扑面而来。新电动车都是空调车,散气孔布满车顶,这样的设计避免了过去空调车散气不均匀的情况。座椅采用加厚加大设计,在充分利用了宽大的车身设计摆放合理下,通道空间更大。

  据了解,该车是科技奥运项目电动车。一般乘客都是觉得这车比普通车豪华、舒适。一个中年妇女乘客告诉记者:“我平常都晕车,这车没有那种感觉,没有闻到汽油味。”有的乘客说这车安静,也没有其他车起步那样前仰后合的感觉。

  121路电动车司机也告诉记者,这辆纯电动车看上去与普通公交车没什么区别的客车,可驾驶起来却与普通燃油车差别很大。全部都是自动挡,起动平稳,噪声小。“更重要的是这车达到零排放,节能又环保,就是价格偏贵。”

  据了解,因为一直处于试运行状态,121路纯电动车很少,只是做数据收集。相比2005年第一批电动车,这5辆已经第三批了,每批都会根据上一批收集的数据进行改进。该车在上路运行前,曾到国外与国外10余款同型车做过对比测试,结果我国这车综合评比获得第一。

  当问及与前两批相比,这批被成为第三代的电动车,有什么变化时,该司机称有三个提升。第一是在动力上有了明显提升,测试阶段就能达到90千米/时,他表示这车最高时速能达到130千米没问题。第二是舒适性提升,首先是座椅改进,乘坐更舒适,其次是改成空调车。第三是缩短了充电时间,以前要8个小时,现在只需要4个小时就能完全充满。

  北京公交总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6月上旬将会有大约10辆新电动车车来公司,等到奥运会时将有50辆相同纯电动车专为奥运服务,他们现在也积极培训其他的司机学习电动车操作与驾驶。

  据介绍,北京公交总公司专门培训了10多名121路专开电动车的司机。由于北京的天气对电动车运行威胁比较小,所以总体而言121路电动公交车的运营还比较顺利,车辆本身未出现大的问题。

  此外,本刊记者还获悉,现在这批纯电动车按照北京理工大学副校长孙逢春教授的建议,采取白天快速充电(不将电池充满)大概2~3圈充一次(121路往返一次是26公里),晚上再进行完全充电。这样既可以保证正常运行,又可以延长电池寿命。在维修维护方面则有北理工做技术支持。

  延伸阅读

  京华牌BK6122EV型纯电动城市客车是北京京华客车公司和北京理工大学共同承接、被列入国家“863”计划、北京“科技奥运”规划的重大专项项目。

  该车型外廓尺寸为11850×2540×3300mm。选用新型锂离子动力电池,匹配三挡电控机械变速器,实现挡位自动切换,提高了整车动力性能,在40km/h等速可行驶190km;燃料能量消耗率为835W/km;使用新型CAN总线系统,具有控制、通讯、语音报警、数据记录、在线故障诊断等功能,同时加装了GPS通讯系统,可实现车辆电气系统运行信息远程通讯;装载了节能型整体式顶置电驱动冷暖一体化空调,安装简便,故障率低,节能环保;该车型主、辅动力系统、电驱动空调系统与无轨电车兼容。

(编辑:吴雪林)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客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