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斯堪尼亚中国区总经理何墨池:坚守高端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3日 16:06  汽车观察

资料图片:斯堪尼亚销售(中国)有限公司总经理何墨池(Mats Harborn)

  本刊记者 杨锋磊

  对高品质、走高端的执著是否是斯堪尼亚持续70多年盈利的秘笈?

  2007年瑞典斯堪尼亚卡车公司的销售额同比增长19%;总利润同比增长了44%,继续延续着自己70多年盈利的辉煌。

  尽管其首席执行官Leif Oestling之前曾表示,“全球经济的下滑将很快波及到卡车工业,卡车工业困难时期即将到来”。但2008年第一季度的数字仍令Leif Oestling眉头舒展,斯堪尼亚公司今年第一季度净利润增长了21%,销售增长了15%。而且俄罗斯和其他独联体国家、拉美及中东市场对卡车的需求仍然旺盛,因此斯堪尼亚对2008年的盈利预期不变,而亚洲也是个非常有潜力的市场。

  操刀中国市场的,是个子不高、说一口流利汉语的“中国通”,他就是现任斯堪尼亚销售(中国)有限公司总经理何墨池(Mats Harborn),如果自1984年何墨池进入中国人民大学读书算起,何墨池已经在中国呆了20多年。

  如今,何墨池几乎整天在中国各个市场巡回“游说”,说是“游说”,其实并不那么简单,要说服中国的运输公司放弃一直使用的二三十万元的国内重卡,而要花上三四倍的价钱去买斯堪尼亚的高端产品绝不那么容易。

  而斯堪尼亚则一直在坚守高端,尽管斯堪尼亚在中国的销量没有沃尔沃、奔驰、曼的销量大,而且也从来没有进行过合资,去生产符合中国消费价位的中端产品。

  “我们卖的不是产品,而是运输解决方案,是吨·公里。”这几乎是何墨池的一句口头禅。他往往一见客户就会帮他们算账,为了算好帐,他还自己开发了一个软件,问客户一年的油耗是多少,出勤率是多少,维修费是多少等等,最后帮他们算出到底哪种模式更赚钱。

  一算出来,往往会令客户很是惊讶,甚至不相信何的算法,这时何墨池只好无奈地耸耸肩,“你要不信,就继续买便宜的车好了。”

  《汽车观察》记者与何墨池的谈话就从这个话题开始。

  《汽车观察》:你卖的车价格高,这是不是阻碍客户选择你们的产品的主要原因?而你算出来的结果的确是使用高端产品成本又相对较低,问题出在哪里?

  何墨池:现在中国99%的买卡车的人主要会看卡车的价格。98%的客户都要买便宜的,买25万元到30万元的国产车。这说明98%的运输公司不懂自己赚钱的计算公式。他们认为卡车的投资成本 = 卡车成本(车价),这不对。如果这么认为的话,成本和投资就没有什么差别了,卡车的投资成本是利息加折旧。一般来看,在其总运营成本里面,这两项占总成本的10%到12%。其他的成本是油耗、工资、税、保险等等。

  卡车作为承载工具,客户购买是为了实现盈利。如果假设要把货从A地运到B地,一年中卡车运输的次数即出勤率将直接决定收入,有收入就会产生成本。而运营成本将决定总成本。运营成本由油耗、保养和维修费用、轮胎磨损、驾驶员工资等组成。如果卡车出勤率很高,收入也就相应高。从这个角度来看,高端产品的运营成本是最低的,因为他们对卡车的投资很高,但投资并不完全等于成本。投资是资产,固定资产所产生的折旧和利息成本比较其他的成本来说小得多,但优质的固定资产带来的收益却是占绝对优势的。很多人认为便宜的卡车可以节省成本,其实这反而提高了成本。因为低端的卡车油耗高,寿命短,折旧率高,相应的运营成本就会高。

  我认为,许多人认为中国很特殊,说不能采用国外的理念,因为有中国国情。但其实并非如此,那是因为你没有分析为什么公司不赚钱。用卡车在中国怎么挣钱,就像在德国、瑞典、西班牙、美国一样,只有一个分析方法,收益只要不高于成本就不赚钱,就这么简单。所以没有有中国特色的益损表,没有中国国情的赚钱方法。

  《汽车观察》:其实现在也有越来越多的公司认同和理解你的这种理念,但有些地方还确实有中国国情的因素,例如有些运输公司的货源不足,不需要高的出勤率,另外购买车的资金也会不那么充裕。

  何墨池:的确如此,由于中国的金融系统不很发达,银行不能提供卡车贷款,在国外,多数商用车购买是用融资。所以,影响斯堪尼亚在中国发展的不是产品的价格,而是中国的制度和现代化发展水平。现在中国的物流成本比较高,几乎是欧美的一倍,影响了中国的经济发展,通货膨胀在提高,可能物流行业是原因之一。所以我认为,随着社会和经济的发展,越来越多的运输公司会意识到,高端产品最根本的是用来减少运营成本和提高收入的。

  《汽车观察》:作为一个有着100多年历史的公司,斯堪尼亚保持了70多年的盈利,而且现在这个势头依然在持续,你认为其秘诀在哪?

  何墨池:这个因素就很多了。除了产品本身的高品质和提供最好的服务外,我们也为客户提供最优的物流解决方案,因为我们知道客户最需要的是什么,他们需要盈利,而我们会从这个角度去做努力。我们懂得要从客户的需求出发。在欧洲,卡车驾驶员比较稀缺,斯堪尼亚也为吸引和培养专业驾驶员做了很多努力,这就是为客户解决后顾之忧的一种表现。另外,就斯堪尼亚本身来讲,提高生产率也是关键。如果你不把精力放在提高生产效率方面的话,虽然你可以提供许多配置,你的总成本一样会高。我们每年都要求提高生产效率10%,因此从1985年一个员工每年生产1.6辆卡车到现在已经超过5辆了,生产效率大幅提高。我们认为为了保证我们的竞争优势,不断提高生产效率是惟一的办法。

  《汽车观察》:沃尔沃、奔驰在重卡领域之前都在中国进行过合资,有的品牌也在进行技术合作,主要目的就是在中国推出相对于进口车而言低一些档次的产品,以求在价格上能与中国的消费水平和理念契合,但结果都不很理想,斯堪尼亚则一直坚持做高端,也不进行合资,你们对这个问题是如何认识的?

  何墨池:我是这么看高端车和低端车的。如果高端车的成本是100的话,中端车开发如果用非常便宜的劳动力,可以省30%,但材料、土地都不能省,都是100,不过有的企业也会在零件方面选择买品质低一点的,又可以省一些钱。销售可能也会节省一些费用,服务呢,他也许会说“我是低端产品,不提供这个价值服务”,又可以省一些。这样,我们可以算出来,其生产成本会比总的成本 便宜40%。一个90万元的车可以卖到50多万元。而那些卖25万元到30万元左右的相对低端的车,可能会在原材料方面、零部件方面更低档些。

  瑞典位于欧洲北端,气候寒冷,树木生长缓慢,在工业化初期瑞典的林业和铁矿业奠定了基础,我们今天的森林资源是我们的祖父母那代人种植的,因此瑞典的文化特征就是遇事长远考虑,考虑后代人的福利。因此决定了工业发展要有长远规划,就需要确保从一开始就是正确的,不管你当初的经济水平是怎样。否则就会冒风险,可能几年后将无法更正你的错误或需要付出巨大代价去弥补。因此,我们很早就树立了品质概念,100多年前就理解一个穷的国家不能用品质低的东西。一个品质低的东西,无论是楼房,还是轿车,还是自行车,总的运营成本都低的话,后期成本太高。如果你去瑞典的博物馆看我们一百年前生产的东西,你会相信我们的品质多么高,或者你看欧洲两三百年前的老建筑,其品质那么高,就是很早认识到这个问题。

  再回到斯堪尼亚公司来讲,如果斯堪尼亚要往中低端走,提供中低端车的话,要放弃我们高标准的环保、安全、车的寿命、舒适性、服务支持等,这就意味着我们提供的产品在运营成本上的增加,而运营成本是核心价值,因为我们不是卖卡车,而是卖吨·公里,这就决定了我们不可以放弃对高品质的追求。对于舒适性我想多解释一下,尽管卡车是挣钱用的,舒适性好像在其次,但其实这也跟直接成本有关系,因为舒适性会影响驾驶员怎么操作车,而怎么操作车会影响运营成本,所以也不能放弃。

  因此,我认为,为了提高运输效率,为了减少对环境的损害,我们只能往高端走,提供更高的价值。

(编辑:吴雪林)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卡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