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如何为雅力士定价将考验广州丰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3日 10:21  北京商报
如何为雅力士定价将考验广州丰田

雅力士究竟是怎样的定位呢

  在新车上市的节奏上,广州丰田雅力士(参数配置 图库)与上海通用凯越(参数配置 图库)有几分神似,都是在北京车展的“档期”发布新车,但是闭口不提售价,吊足了人们的胃口后,再露出全部面容。这其中除了战略、时机的因素外,恐怕定价这件事也着实让企业家们头疼,如今凯越刚刚上阵,下一个在价格上露出“庐山真面目”的,轮到雅力士了。

  市场讲究一个“时不我待”。早在广州丰田的2008事业发布会上,人们还没看到雅力士长什么模样,就听到了它全年的销售目标——3.5万辆,对于6月份才上市的车而言,意味着至少每月销售6000辆。广丰人的底气在于,雅力士是第一款、也是惟一一款挂“牛头标”的两厢小车。这个卖点足以令雅力士在下半年的车市上一路坦途。

  很多业内人士认为,坦途一说过于乐观,且不论在另一个竞争层面上的自主品牌小车和低端中级车,仅合资小车阵营中的新飞度(参数配置 图库)、新雨燕(参数配置 图库)、新嘉年华(参数配置 图库),以及也可以加上一个“新”字的马自达2(参数配置 图库),这条本不十分宽裕的竞争道路上,这么多“新”车赤膊上阵,留给雅力士的空间还有几何?莫说坦途,恐怕不是夹缝就已经很乐观了。

  从广丰人给出的定位来看,广州丰田执行副总经理袁仲荣在雅力士发布的时候说,这款车将创建“精致高级紧凑型轿车新基准”。这句话可以理解为两重意思,一是雅力士还是紧凑型车,二是雅力士的优势在于品质,而不是走性价比的路线。一直拿品质说话的丰田人这次也不例外,作为广州丰田继冠军车型凯美瑞(参数配置 图库)之后的第二个战略车型,他们聪明地在低端小型车市场份额步步萎缩的现实下,祭出了高品质小车的大旗。但问题是,现在几乎所有的合资小车,甚至大部分自主品牌小车都在谈品质,雅力士的这个定位只能说明他们没有晕菜,并不能证明有多高明。

  广州丰田副总经理冯兴亚没有忘记告诉大家,在“高品质”的同时,雅力士也是“物超所值”的,理由是这是正宗的欧洲版。事实上我们也看到,今年2月份雅力士的英国版上市时,售价是1.1万-1.3万英镑,折合成人民币大约15万多到18万多。从这个角度讲,说它物超所值也是说得过去的。

  目前雅力士定价的难度还在于,雨燕、飞度、POLO劲情主流合资车型的价格区间集中在8万-12万元,同时,很多自主品牌的中级车也下探到这个区间里。雅力士如果像此前媒体预测的那样,以9.5万-13万元的价格面市,就必然要面临品质与品牌带来的溢价能力能否接得住高价格带来的市场压力的问题。要知道,同门的三厢产品新威驰(参数配置 图库)也是这个价,定价过高,丰田导演的错位竞争就难以实现。

  目前,一汽丰田新威驰的市场号召力并没有表现出事先预计的强势,雅力士立志夺得小型车市场销售冠军的豪言也已发出,二者将成为今年丰田在中国战略的重要棋子。无论是坦途还是夹缝,雅力士都将成为这条竞争路上的主角。6月份到了,我们静观其变。

  作者: 扈明

(编辑:梁蒙)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车型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