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汽和广汽“争夺”长丰 图谋国内老四地位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3日 08:05  长江商报

  图谋国内老四地位,北汽、广汽狭路相逢

  湖南长丰汽车忽然成了香饽饽。

  近日,北汽和广汽不约而同都向长丰汽车伸出橄榄枝,前者欲整合长丰,后者准备收购长丰汽车股份。不过不管是那种方式,北汽和广汽的目的似乎都相同,欲借此实现企业规模扩张,图谋长安集团摇摇欲坠的国内老四地位。

  北汽的焦虑

  北汽控股董事长徐和谊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北汽控股对外整合或联合的对象有望在下半年浮出水面。而据接近北汽控股的人士分析,北汽合作对象有可能是位于湖南的长丰汽车。

  北汽控股有此计划源于对产能实现的焦虑。北汽制定的规划显示,要在“十一五”末期达到200万辆。但北汽控股今年的目标是100万辆,这意味着未来两年的时间,北汽控股的产销必须实现翻番。

  这显然不太容易。不过徐和谊对此似乎早有对策:“我们将实行内外并重发展,所谓”外“就是指并购、合资、重组、强强联合等。”

  此前曾有不少人认为,北汽控股整合的对象将是福建汽车,但徐和谊对此明确予以否认。就在山重水复之时,湖南长丰汽车却悄悄进入视野。

  据了解,北汽其实早就在湖南进行了布局。2000年,北汽福田在长沙投资建设了北汽福田长沙车辆厂,计划到“十一五”末通过扩建实现20万辆产能。2007年底,北汽又在株洲投资建设了一座20万辆产能的生产基地。

  而湖南方面对北汽的投资也表示欢迎。据悉,2007年4月,湖南省相关领导接见赴湘考察的徐和谊时曾明确表示,支持北汽在湖南的拓展计划。同时徐和谊等人还考察了长丰集团,此后由长丰集团董事长李建新等湖南汽车界人士组成的考察团也对北汽进行了回访。

  广汽的野心

  就在北汽逐步实施南进计划的时候,却遭到广汽的“阻击”。近日有消息称,广汽有意与长丰汽车合作,以扩大其资产规模和细分领域。

  据了解,广汽集团目前暂时屈居国内第五大汽车集团。但去年广汽利润超过百亿,其倚重的资产广州丰田、广州本田、本田出口基地和骏威客车等均表现优异。

  广汽总经理曾庆洪在北京车展期间也明确表示,虽然还不确定会选择在A股还是H股上市,但广汽一定会在年内整体上市。而在上市之前,参股长丰汽车不失是一石二鸟的好计。

  目前,长丰汽车仍然是国内最大的SUV制造商之一,广汽的参股,有助于进入从未涉足但增长可观的SUV领域,这样可吸引投资者眼球,为上市铺路。另外,广汽一直以来都在争取成为华南板块的龙头,在广汽内部,一直都想将福建汽车和长丰汽车纳入麾下,由于福建汽车牵扯到克莱斯勒、三菱、戴姆勒和台湾中华(参数配置 图库)汽车,过于错综复杂,相比之下,长丰汽车相对简单的资产关系,使之成为广汽首选目标。

  据了解,去年年底,广汽董事长张房有曾专程到湖南参观考察长丰汽车。但长丰汽车总经理陈正初对此表示,张房有的来访为“两家企业领导人的正常交往”。

  长丰的态度

  针对北汽和广汽对长丰的争夺战,记者近期询问了长丰汽车宣传部人士,得到的答复是:“目前暂时没听说此事情。”

  招商证券汽车分析师对此认为,北汽和广汽突然如此青睐长丰汽车,与三菱欲与长丰汽车重新合资关系重大。数月前,三菱汽车便已透露,有意与长丰汽车成立一家50∶50的合资公司,专门生产和销售三菱品牌汽车。这意味着,三菱必须退出上市公司长丰汽车,再与长丰签署合资协议。目前,三菱为长丰汽车第二大股东,拥有14.59%的股份。三菱退出,北汽和广汽就有了进入机会。

  业内专家认为,由于国家已明确规定将扶持3到4家大型汽车企业集团,因此,排在第5和第6位的广汽和北汽自然有被别人整合的担心。而由于目前一汽与长安关于和马自达合作之间的争夺风生水起,甚至有传言一汽将收编国内老四长安汽车。如此一来,实力不相上下的北汽和广汽自然要有所动作,前者处于首都,有政策上的优势,后者资金雄厚,资产优良,都有整合长丰汽车的能力。

  不过,有行业分析师表示,长丰汽车不仅是上市公司,还是目前湖南长丰集团最大收入和利润来源,而长丰集团前身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七三一九工厂,业务庞杂,除控股长丰汽车外,还有零部件、物流和农业等业务,因此不管是谁来合作,都不可能只对长丰汽车展开收购,最好的方式是入股长丰汽车。

  本报见习记者任爱民

(编辑:王禁)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