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解读俄"55项"认证 影响我国商用车出口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2日 17:02  商用汽车新闻

  本报记者 王培

  俄罗斯联邦监督局副局长谢尔盖•普加乔夫表示,俄罗斯汽车和汽车发动机研究所日前制定了汽车质量检验的新规则(下称“55项”)。对从2008年7月1日起首次申请汽车质量验证的企业将按新规定执行,针对批量生产汽车的质量验证新规定将于2010年7月1日起开始生效。“55项”取消了对非《日内瓦协议》(1958年签订)成员国所生产汽车质检证发放实行简化手续的资格,其中包括中国在内。

  据了解,目前中国客车和载货车都是以小批量(在150辆以下)的形式出口俄罗斯,俄方在质量检验证书发放上给以了手续简化的优惠。根据“55项”规定,7月1日后,中国汽车将需要通过全部的质量检测程序。新规定中,客车按最低要求检验的优惠以及小批量汽车检验优惠均被取消。

  那么,这一举措的出台,对于中国商用车企业出口俄罗斯会有怎样的影响呢?

  影响直接波及商用车企业

  来自商务部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在内蒙古满洲里口岸查验出口汽车整车共计1316辆,同比下降57%;出口金额达2134万美元,同比下降43%。出口的商用车产品中包括149辆客车,价值542万美元;863辆货车,价值1405万美元,主要为长城汽车生产的皮卡;同时,近百辆达不到欧Ⅲ标准的整车被退回。据了解,内蒙古满洲里口岸是中国汽车出口俄罗斯最主要的途径之一。

  《商用汽车新闻》记者致电华菱汽车海外事业部时,一位刘女士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她说,公司去年对出口车型做了有效期为3年的市场准入认证,而这个3年的认证要比1年的认证多出很多项目,包括碰撞试验、油箱以及座椅方面的认证。

  刘女士告诉记者,2008年出口俄罗斯的形势要比2007年难得多,今年中国重卡产品在出口过程中受到了俄罗斯当地政府的抵制。“当地海关对于进口产品检验越来越严格,包括某一个零部件如果与说明书不一致也会查得很严。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出口俄罗斯量比较大的企业都有类似的烦恼,比如重汽的产品,在出口俄罗斯的过程中,与华菱一样,也被查得很严。”

  其实,中国重卡在俄罗斯当地,由于其价格合适、质量稳定以及零配件供应及时的特点,受到当地用户的认可。但是由于目前认证程序越来越繁琐,认证时间增加,海关检验越来越严格,导致通关效率越来越低,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中国重卡的出口。所以刘女士认为,“55项”的出台对华菱有一定影响。

  专家解读新增认证程序

  希比利公司董事长祝景成给记者解读了几项新增的认证程序。

  例如,转弯半径的认证。中国汽车转弯半径比较大,而俄罗斯对进口车型转弯半径的认证是以俄罗斯的KAMAZ车型为参照的,因此认证中提到的转弯半径的基本要求相对中国汽车要小。

  还有就是油箱认证。中国大部分的商用车油箱都是拧盖式设计,但是如果要出口到俄罗斯会受限制。根据俄罗斯本国的要求,商用车油箱上的油箱盖无论是开启还是拧上,在驾驶仪表盘上必须要有相应的显示;更加严格的是,油箱和油箱盖都要达到一定的设计标准,以保证在翻车的时候燃油不会泄漏。

  祝景成告诉记者,“55项”出台后,中国、印度均为受影响的国家。以前我国企业产品只需要通过11项检测即可出口俄罗斯,7月1日后要通过“55项”检查。这对于中国商用车企业来说,将引起不小的震动。

  新排放标准使出口“雪上加霜”

  俄罗斯实施新的排放标准也是重要的影响因素。

  2008年1月1日,俄罗斯开始实施欧Ⅲ排放标准。因此,以前中国商用车企业出口到俄罗斯所做的欧Ⅱ排放认证全部作废,也就是说,一些企业有效期为三年的欧Ⅱ产品认证已经失效。加上7月1日后俄罗斯取消简化手续,中国的商用车企业将面临更加严峻的出口形势。

  祝景成告诉记者,重汽和陕汽的产品已经获得为期3个月的欧Ⅲ认证,而大部分企业的产品并没有通过欧Ⅲ认证。“或许一些企业现在通过了有效期三年的排放认证,但是到了2010年1月1日,俄罗斯将按照计划实施欧Ⅳ排放标准,届时,对于中国的商用车企业来说又将是一道‘坎儿’。” 祝景成表示。

(编辑:吴雪林)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卡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