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透视青年客车零死亡现象 安全应为客车之本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2日 14:42  中国客车网

  (文/纪家岱)人杀人是要偿命的,而客车不安全,一次交通事故对人们生命造成的危害可能远远超过一个杀人犯。如果说在交通事故中运营者属于过失杀人,那么,客车制造商无疑也就是这些杀人事件的帮凶。

  ——青年集团董事局主席、总裁庞青年

  人的生命高于一切,但是每天,我们这个世界都有人因为各种各样的车祸丧失生命。让我们来看看这一组组数据吧,频发的客车事故和死亡数字让人触目惊心。2月10日,重庆市一辆小客车在贵州省遵义市桐梓县翻车,造成9人全部死亡;5月1日,一辆欧洲和北美游客乘坐的大客车当天清晨在埃及西奈半岛南部一条高速公路上翻车起火,造成8人死亡,至少23人受伤;5月27日,汕汾高速公路广东汕头澄海路段发生一起客车侧翻事故,导致4人死亡13人受伤……

  一个个安全事故的报道,充斥着电视画面,让人惨不忍睹;一个个死亡数字,塞满报端,让人疾首痛心,一个个家庭因车祸而失去亲人,让我们扼腕叹息。在这个以人为本,尊重生命,建设和谐社会的当代中国,生命高于一切,安全已经成为最重要的时代命题。青年汽车作为一家中国汽车企业中唯一横跨客车、卡车、轿车三大领域的民营车企,凭借与尼奥普兰(NEOPLAN)、德国曼 (MAN)、英国莲花(LOTUS)等国际汽车巨头的技术合作,以世人瞩目的超快速度,迅速成长为我国汽车领域的一匹“黑马”,在安全方面做了大量而富有成效的努力,从造车之初至今,仍然保持着“零死亡”的记录,不得不说创造了国内客车安全方面的奇迹,透过这个奇迹的背后,我们看到了一个以“生命至上,安全为本”的负责任汽车企业的价值追求。我们无法预测老天爷什么时候带给人类的天灾,但是作为客车企业在研发、生产客车时尽最大努力保证客车的安全性能,这成了青年客车人的毕生追求。青年客车至今仍然保持“零死亡”的记录,跟青年客车采取的安全防范技术有着直接的关系。

  全承载技术,构筑青年客车的“导弹”防御系统

  “全承载技术”可以形象地被称为“鸟笼结构”,即将飞机制造技术应用于客车生产技术的整体化框架结构技术。传统的客车在受撞击时底盘会移位,而由于全承载客车的无底盘结构,使其在受力时能将力迅速分解到全身各处,同时全承载客车抗扭曲的钢件设施强度也是其他普通汽车的3-6倍,因此,可以说全承载客车是我国目前最安全的客车之一。采用全承载结构,使客车的行车更加具有敏捷性、平稳性、舒适性和安全性,再加上其低地板设计、人性化配置、低排放、环保化、乘客空间大等优势,体现出现代社会倡导的“科技领先,以人为本”的理念,也造就了全承载客车独一无二的产品优势。

  目前,青年客车全部采用全承载技术车身,它的最大优越性是车身整体受力均匀,在受到外部严重碰撞时,能保持客车的整体不变形,确保车内乘客的人身安全,现时在行驶过程中具有相当的舒适性和平稳性。全承载结构,就是无大梁无底盘结构,使得整车一体化,是一个完整的整体,形成一个鸟笼式结构,被动安全性很好,它就好比美国的导弹防御系统,构筑起了属于青年客车自己的安全防护网,有力地保证了乘客的生命安全。

  领先技术,支撑起乘客生命安全的那片蓝天

  大量先进技术的应用,不仅使青年客车具备了优良品质,还支撑起了乘客生命安全的那片天空。青年客车第一大安全优势是独立悬挂前桥,它的稳定性比钢性桥要优越得多,尤其是在路面不平、山地转向的时候优势更为明显。独立悬挂前桥的横梁中间是经过特殊工艺分开的,不似普通钢性前桥那样是贯通的,这样如果一个前轮陷入坑洞或者碾上石块,其它三个车轮依旧可以保持车身水平,不会造成车辆侧翻,从而大大提高了青年客车车辆的安全性。

  强力碟刹制动系统也在青年客车得到采用。这种制动的工作原理,是利用刹车油泵产生的压力,带动刹车卡钳挤压刹车盘产生制动力。碟刹的特点是热衰减比较小、刹车灵敏,配合ABS系统能有效防止车轮抱死,刹车力量强劲。碟刹的散热、排水性能也比鼓式制动好。 青年客车的转向系统使用的全是德国ZF,它能保证车辆在低速时转向轻便,在高速时甚至在极坏路面驾驶的安全与安静。ZF-Servocom是在机械式循环球转向机的基础上开发的动力转向机,控制阀和工作活塞集成在紧密的壳体里,转向控制阀壳满足不同车辆的要求,从而确保转向安全与舒适。

  为了防患于未然,青年客车在设计客车的时候,还引入了有限元分析软件,它可以很准确的分析各个部分的受力情况,在造车之前,分析出薄弱点,这样青年客车在车辆制作过程中,会对关键部位有意识做加强处理,保证车身整体安全性。

  安全为本,引领青年客车的造车之路

  生命至上,安全为本。青年汽车自从成立之初,一直就将安全作为造车的重要课题,并以此引领青年汽车的造车之路。作为一个合格的企业公民,青年汽车始终把社会责任铭记在心,站在社会的高度要求自身。首先,青年汽车的目标瞄准国际品牌,使得青年的产品标准得到全面提升,通过领先技术生产高质量产品来保证客车安全。其次,青年汽车指导思路始终围绕社会利益,包括要做成国际品牌具备的高水平产品,加大对客车产品安全性能的研究。

  正是因为青年客车这些安全因素造就了青年客车独一无二的产品优势,也造就了青年客车强大的安全性能,“零死亡记录”与其说是一个数字,到不如说是对青年客车安全性高的最好诠释。尽管如此,青年客车并没有放松警惕,而是进一步加大对客车安全的研究,这是青年客车必须肩负的社会责任,正如青年汽车董事局主席、总裁庞青年所说的那样,我们不想成为“杀人的帮凶”,更主要的是,我们尊重生命,我们爱惜生命,我们珍视生命。

(编辑:吴雪林)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客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