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重卡成本压力下被迫涨价 销量不降反升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2日 07:41  第一财经日报

  由于难以承受钢材等原材料成本大幅增加的压力,重卡行业在涨价浪潮中鼓足勇气地打了头阵,各重卡企业产品的价格纷纷上涨,幅度约在4000~5000元。

  但重卡企业却未因带头涨价而付出惨重代价,反而“因祸得福”——涨价潮不仅没有导致重卡行业的销售寒冬,反而促进了各家企业的销量。

  《第一财经日报》从一家重卡企业的相关人士处获悉,由于消费者担心钢材等原材料成本价格会持续攀升造成重卡产品价格继续上行,都纷纷提前了购车计划。“距离国Ⅲ排放标准实施的日期也越来越近,消费者为了能够避免更高的排放标准带来的价格变动,也都在标准实施之前购车。”他告诉记者。

  涨价销量也增

  作为生产工具的重型卡车,价格是影响消费者购买时间的一个决定性因素,几乎所有的重卡消费者都希望在价格上涨之前完成购买。

  上述重卡企业的相关人士告诉记者,由于钢材等原材料成本增加,导致了重卡企业集体涨价。“消费者担心成本增加带来的涨价会像油价一样不断上涨,所以在一次涨价后为了避免更多的成本增长就都提前了购买计划。”他说,“这是导致重卡行业在涨价后销量却出现增长的一大原因。”

  据记者了解,在本轮的重卡涨价潮中,各企业的涨价幅度不等,但平均上涨约4000~5000元。其中,陕汽重卡价格上调了3500~6000元,北汽福田欧曼上调约7000元,一汽解放J6上调6000元,重汽重卡产品上调约3700元。

  但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4月份,全国重卡单月销量为92535辆,环比增长3.32%。不仅如此,中国重汽集团3月份和4月份单月产销量均突破1.5万辆,创历史最好成绩。一汽解放3月份也创出月销售2.7万多辆的历史最高纪录,并且一季度累计销售4.7万多辆,完成全年计划的36.8%。

  业内专家分析,大部分重卡消费者都是通过贷款购买用来运营,他们对于价格的关注程度还是比较高的。“担心原材料成本再次引发价格上涨的心态是非常正常的,所以带来的涨价后的销售小高峰。”

  但专家同时也指出,钢材成本价格的上涨实际上和油价上涨是不同的,经过上半年的调整,原材料成本价格在下半年将不会出现大幅上涨,因此他也提醒重卡消费者:“不需要过度担心原材料成本提高带来的价格上涨,这只是一次性行为。”

  国Ⅲ排放期限临近导致提前消费

  促使重卡企业销量大幅增加的另一个原因是国Ⅲ排放标准大限的日益临近。

  根据国家环境保护部的规定,商用车的国Ⅲ排放标准将于7月1日起在全国范围内全面实施。

  中国重汽的相关人员向记者介绍,实施国Ⅲ排放后,一台国产重型车发动机的成本将增加2万~3万元。“如果由于原材量成本上涨造成的几千元的涨价对于消费者而言还能够承受的话,几万元的压力的确就很大了。”

  他告诉记者,一般购买一辆国产的包括自卸车在内的重型卡车的价格约30多万元,“如果超载、连续运营,最快9个月能够将成本赚回;如果按照规定正常运营,收回成本的时间约一至两年。”他说,“对于一般的运营商来说,按一天一辆车收入2000元计算,实施国Ⅲ排放增加的成本几乎是一辆车半个月的运营收入。”

  据他介绍,一般的运营商在车辆运营收回成本后,为了保证车辆安全可靠性、运营效率等,继续使用两至三年左右的时间会进行车辆更新。“在这么短的周期内,对于他们而言尽量少的成本更是至关重要的。”

  “因此在国Ⅲ排放标准实施的最后期限越来越近之时,重卡消费者能够提前购买国Ⅱ排放标准车辆的就尽量提前,可以节省很大一部分的成本。”他告诉记者。

  陕汽集团的相关人士也认为,国Ⅲ排放标准的实施对于促进近期重卡销量有一定的积极影响。

  对于半年销售可能转冷的说法,中国重汽宣传部主任郭化南认为,国Ⅲ排放实施后市场上会有1~2个月的观望期,尤其是对产品价格的观望。随后将逐渐转为正常状态。陕汽集团相关人士也认为,国Ⅲ排放实施后对于重卡行业的影响不会持续太长时间。

  业内专家也认为,排放标准对于重卡行业的影响只是短时间的,在国家宏观经济保持发展的大背景下,物流、建设行业对于重卡产品的需求不会出现骤降。“因此重卡企业的销量一段时间内出现反弹是有可能的,但也不会出现大扭转。”

  同时他还认为,由于四川地区受到地震严重损坏,在后重建对于重型车的需求也具有一定的促进作用。(刘彬彬)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卡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