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汽大众销售老总苏伟铭或将空降上海大众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31日 09:37  华夏时报
一汽大众销售老总苏伟铭或将空降上海大众

一汽大众商务副总经理、一汽大众销售公司总经理苏伟铭

  近日媒体再次传出苏伟铭将离开一汽大众的消息。记者从确切渠道得到消息称,苏伟铭确实可能离开一汽大众,但不会离开大众中国,如果离开一汽大众,苏伟铭下一个去向将是上海大众。苏伟铭酝酿离开一汽大众,并非媒体猜测的一汽大众内部斗争所致,而是与大众中国进行的"对现在所有服务网络进行升级"的计划息息相关。

  酝酿离职

  苏伟铭于2005年加盟大众中国,任大众中国执行副总裁,2006年1月1日,在一汽集团当时的总经理竺延风支持下兼任一汽大众商务副总经理、一汽大众销售公司总经理。

  苏伟铭离开一汽大众的传闻自从竺延风去年离开一汽集团后就开始有了。当时的说法是,苏伟铭大刀阔斧改革一汽大众销售体系的做法触动了一汽大众内部保守派和部分经销商的利益。

  苏伟铭进入一汽大众之后,先后对人事安排和销售大区进行了调整。这些调整在一汽大众内部掀起不小的风波,但截至目前并没有影响苏伟铭的地位。

  苏伟铭对一汽大众调整的结果显著反映在销量上。2007年,一汽大众整车销售超过45万辆,同比增长34.3%。今年前4个月,一汽大众销售势头也非常强劲。这样的成绩成为苏伟铭的护身符。

  在这样的情况下,近日传出的苏伟铭离职的消息显得颇为蹊跷。“现在大家都在猜,但可以肯定的是,以苏伟铭现在的业绩,他不想走没人能把他逼走。”一汽大众内部人士向记者表示。

  空降上海?

  尽管没人能把苏伟铭从一汽大众逼走,但苏伟铭确实可能离开一汽大众。记者从确切渠道得到的消息显示,苏伟铭如果离开一汽大众,将空降上海大众。据了解,苏伟铭的继任人选已经拟定,该人士同样来自大众中国。而苏伟铭在上海大众的职务将与其在一汽大众相当。

  与在一汽大众不同,大众中国在上海大众的销售上没有掌握话语权。大众在上海大众汽车销售公司中只占40%的股权,这一直是大众的一个心病,也是大众整合南北大众销售渠道的一大障碍。

  2004年,大众开始酝酿整合南北大众。2006年,在大众中国的策划下,南北大众首次实现联手,第一次联合降价,拉开了两个合资公司销售业务整合的序幕。去年,苏伟铭公开宣称将整合南北大众销售渠道。今年车展期间,苏伟铭向记者介绍了他对南北大众渠道整合的构想,并表示“南北大众并网销售有了一线曙光”。

  以苏伟铭目前的身份,想要实现整合南北大众销售渠道基本上不可能。如果担任上海大众的销售负责人,对于协调两个合资公司的销售和售后业务将有帮助。届时,将是两个来自大众中国的销售负责人来“探讨”一汽大众和上海大众销售、服务渠道的问题。

  南北整合

  5月,苏伟铭关于南北大众渠道整合的说法被媒体报道后,大众中国却公开对此进行了澄清,称媒体误会了苏伟铭的意思,所谓整合只是在北京新开一家展厅,展示所有在中国销售的大众旗下品牌车型并提供服务。

  这一说法明显牵强。大众一直尝试进行整合南北大众的工作,这一整合不仅仅是渠道方面,还包括零部件体系的共享。记者了解到,苏伟铭不仅希望整合南北大众销售渠道,而且态度坚决。“三年来,我知道的苏伟铭想做成的事情,还没有没做成的。”一汽大众内部人士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苏伟铭所说的“网络升级”与媒体报道的南北大众销售渠道“合并”,并不能完全画等号,至少现阶段如此。(记者马麟)

  自问自答

  5月20日下午两点多,新浪汽车等网站几乎同时刊发了苏伟铭回答关于“并网销售”问题的专访,两篇文章除了导语不同,问题设计和回答完全相同,文章字斟句酌,通过文章,苏伟铭(或者说是大众中国)对南北大众渠道整合的想法可见一斑。

  在文章中,苏伟铭首先表示大众汽车“没有任何合并合资企业伙伴销售网络的计划或行为”,并表示“合资企业依然各自负责其销售渠道的营运、建设和发展”,继而表态将“对现在所有的服务网络进行销售流程、售后流程和展厅硬件进行升级”。这里“所有的服务网络”当然包括了上海大众的网络,但以苏伟铭目前的身份,很难对上海大众施加影响力。

  在大众涉及的第二个问题中,苏伟铭回答了对其他企业并网销售尝试的看法,他从消费者的角度表示,“乐于看到对消费者有利的尝试”。

  第三个问题,苏伟铭强调现在和将来大众都不会有控制南北大众的想法和做法。

  第四个问题,苏伟铭再次回到消费者的角度,表示在大众汽车的销售、服务变革中消费者获益最大,并表示“本次服务创新展示了大众汽车品牌向中国市场引入全面服务解决方案的承诺”。

  从文章中,记者并未了解到苏伟铭在回答第四个问题时所说的“本次服务创新”指的是什么。或许指的是北京新建的那家具有销售和服务功能的大众品牌展厅,但大众不可能在每个城市都自己投资兴建这样的展厅。因此,更合理的推断是,苏伟铭空降上海大众后,推动南北大众零配件体系的统一采购,进而实现南北大众的4S店形成统一的服务体系。至于两网销售功能是否合并,则是下一步考虑的问题了。就像苏伟铭在接受某媒体采访时所说:“我们要看的不是大众的明年,而是接下来的10年。”

  苏伟铭的这篇专访,与其说是说给消费者听的,不如说是说给上海大众听的。

  苏伟铭关于南北大众并网销售问题的回答

  问:在北京车展上,您提出了“把上海大众、一汽-大众的产品和进口车型放在一个网络销售”的并网销售计划,现进展如何?

  苏伟铭:首先,需要向大家澄清的是,这不是一个对目前销售网络的整合行为,并且,大众汽车也没有任何合并合资企业伙伴销售网络的计划或行为,合资企业依然各自负责其销售渠道的营运、建设和发展。

  根据大众汽车在全球实施的“2018战略”,不断提升客户满意度和服务质量是我们重要的任务之一,这就要求我们对现在所有的服务网络进行销售流程、售后流程和展厅硬件升级。

  问:长安铃木和昌河铃木去年年初启动了并网销售试点。今年4月初,克莱斯勒中国方面也通知,克莱斯勒、吉普、道奇三个品牌网络可并网销售。您如何看待汽车行业中的并网销售趋势,利弊如何?

  苏伟铭:对其他汽车企业的行为,我不便评价。

  中国汽车市场的竞争越来越激烈,使得各汽车厂商都在想尽办法来不断提升竞争力。因此在生产、营销、售后服务等领域出现创新是很自然的事情。

  对汽车企业各种创新行为做出最终评判的是广大消费者,而不是企业自身。我们乐于看到对消费者有利的尝试。

  问: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是否要借此加强对上海大众和一汽-大众的控制?

  苏伟铭:大众汽车集团(中国)的职能包括:制定并实施大众汽车集团的中国战略;协调两个合资企业的运营与发展;管理大众在中国的品牌。我们从未控制上海大众和一汽-大众,也从未打算这样做,将来也不会有这样的打算。

  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和两个合资企业伙伴之间有共同的利益,增强大众汽车的品牌形象是三方的共同任务。三方之间的合作是密切而顺畅的。所有重大举措都是本着互相尊重的原则商讨决定的。

  问:在大众汽车的销售/服务变革中,谁将获益最多?

  苏伟铭:这一举措旨在提高客户满意度和服务质量,因此消费者将获益最多。我们将实施新的服务标准,提供更多增值服务。

  同时,将大幅度节约经销商的成本与资源,为他们带来更多收入来源,也为他们创造更多利润。

  本次服务创新展示了大众汽车品牌向中国市场引入全面服务解决方案的承诺。

(编辑:大海深蓝)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