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汽欲参股 北汽要整合 长丰引发“南北之争”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31日 09:28  华夏时报

  “长丰首款轿车即将推出”、“长丰拟募资9亿进行技改……”几日来,关于长丰的新闻不断爆出。在与三菱合资事宜陷入僵局后,长丰并未因此停滞不前,相反,产品线的扩展、新项目的上马……一切都有条不紊。

  对于长丰最新的动向,最为敏感的莫过于广汽和北汽了。优越的地理位置、20万辆的年产能,这让广汽与北汽在整合扩张一事上,不约而同地选中了长丰。

  长丰搭桥广汽、三菱

  日前有消息称,广汽有意与长丰汽车合作,以扩大其资产规模和细分领域。这是“广汽重组长丰”消息风传半年以来最明确的信息。这意味着借“推动汽车企业有效整合”的东风,广汽有望在华南大做文章。

  广汽股份与长丰汽车合作并非空穴来风。此前在广汽内部,华南板块的福建汽车和长丰汽车一直是其觊觎对象。由于福建汽车牵扯到克莱斯勒、三菱、戴姆勒和中国台湾中华(参数配置 图库)汽车,过于错综复杂,因此整合长丰汽车成为广汽部分管理层的主要思路。然而,整合长丰汽车并非易事。长丰集团业务庞杂,除控股长丰汽车外,还有零部件、物流和农业等业务。因此广汽不可能对其展开收购,因此,入股成了较为可行的方案。

  据了解,广汽能获得入股机会,与三菱欲与长丰汽车重新合资关系十分重大。在数月前,三菱汽车便已透露,有意与长丰汽车成立一家50:50的合资公司,专门生产和销售三菱品牌汽车。这意味着,三菱必须退出上市公司长丰汽车,再与长丰签署合资协议。不过,目前三菱重新合资长丰汽车一事尚未获得发改委和商务部批复,因此,三菱将长丰汽车股份转让广汽一事还未公布。

  目前,长丰汽车仍然是国内最大的SUV车型制造商之一,广汽的参股,有助于进入从未染指但增长可观的SUV领域。去年年底,广汽董事长张房有曾专程来到湖南省参观考察长丰汽车。

  广汽入股长丰汽车有两条路径:收购拥有长丰汽车50.61%的长丰集团,或通过股份转让的方式直接入股长丰汽车。而三菱与长丰汽车重新建立合资关系给广汽直接入股的机会。

  业内专家分析,广汽参股或并购长丰汽车的成功率很高:一方面日系企业三菱可以通过长丰与广汽攀上关系,后者的能量就要大得多;另外,三菱要与长丰达成合资关系,需要经过政府这道关,这时是否顺应政策趋势就显得十分重要了。

  时至今日,广汽股份已实现迅速崛起,一跃成为国内第五大汽车集团。去年广汽利润超过百亿,在规模与一汽差距甚大的情况下,利润还有所超出。其倚重的资产广州丰田、广州本田、本田出口基地和骏威客车等均表现优异,其中仅骏威客车去年利润就达21.7亿元。

  北汽长丰优势整合

  北汽控股董事长徐和谊日前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北汽控股对外整合或联合的对象有望在下半年浮出水面。据接近北汽控股的人士分析,北汽合作对象有可能是位于湖南的长丰。

  北汽能否在2010年实现产销200万辆的目标并进入中国车企第一阵营,成为业内关心的热点。北汽控股今年的目标是实现产销100万辆,这意味着从2009年到2010年两年的时间中,北汽控股的产能、产销必须在两年内实现翻番,显然并不容易。

  据了解,按照北汽控股的规划细分,到2010年末,北京现代将拥有总计60万辆的产能;福田汽车也将从现有的50万辆产能提升到80万辆;北京奔驰和北汽有限将保持现有的10万辆产能,此外2010年时,北汽控股在湖南株洲投资兴建的南方制造基地也将拥有20万辆的产能。

  由此算来,即便北汽能够在2010年底顺利完成上述产能扩张目标,但仍距“十一五”期末所需的200万辆产能有20万辆的缺口。

  分析人士认为,如果北汽与长丰合作,双方优势互补的特点比较明显。首先,长丰目前的产能不大不小,刚好符合北汽的需要;其次两个企业将在地域上形成明显的互补;同时双方虽都是国内老牌越野车制造企业,并都具有生产三菱技术SUV的经验,但经营的产品向来有较大差异,技术上有一定的互补性;在自主品牌轿车方面,湖南长丰尚未制造真正意义上的轿车,但长丰已经开始迈出实质性步伐并将从中低端车型入手,北汽方面则刚刚开始自主品牌轿车计划,并定位在中高档市场。

  长丰拟募资9亿  进行技改

  长丰汽车5月28日表示,拟非公开发行不超过1亿股A股,募集资金不超过9亿元,投入向城市SUV产品及皮卡领域延伸的技术改造项目。新项目投产后,长丰汽车将新增3万辆城市型SUV及2万辆皮卡的生产能力;新增年利润总额6.32亿元。

  募集资金将投入三个项目,分别是年产3万辆CS7轻型越野汽车技术改造项目,拟投入募集资金3.6亿元;补充CF2(CS6(参数配置 图库))技术改造项目流动资金,拟投入1.5亿元;收购安徽长丰扬子汽车制造有限责任公司100%股权,并增资建设年产2万辆CT5皮卡技术改造项目,拟投入4.04亿元。合计9.14亿元,募集资金不足部分由公司自筹解决。

  据了解,年产3万辆CS7轻型越野汽车技术改造项目总投资为4.6亿元,项目投资回收期为5.3年。长丰汽车表示,该项目预计2008年上半年完成产品的研发和技术改造,力争年底前实现产品下线。本报记者 翟亚男

(编辑:大海深蓝)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