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知识》2008年第4期--动并快乐着(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30日 14:31  汽车知识
《汽车知识》2008年第4期--动并快乐着(图)

图为《汽车知识》2008年第4期封面图片

  广西南宁市这个四季如春风景如画般的城市,经我篡改的这句上有天堂下有南宁的话一点也不假。虽然前不久遭遇过罕见的大雪袭击,但现在那一片旖旎的山水风景为体验这款颇有些小资情调的两厢307(参数配置 图库)创造出了绝佳环境

  赵楠/文、图

  距2004年国产307上市到现在已经有三年多的时间了,自上市以来国内消费者对其两厢版何时国产的争论就一直未曾停止,现在两厢版307终于在期待中国产了。标致307(参数配置 图库)的性格很有些独特的味道,三厢版的造型中规中矩,而两厢版的性格却与之完全相反,颇有些运动风味在其中,不过,个人感觉还是两厢版看着顺眼。尤其是那目前国产轿车中尺寸最大的前风挡,配合307的两厢造型看起来协调许多,而那个没有了“屁股”的尾部也显得坚实有力,和整车造型配合得相当谐调,运动版车型上的那个翘起的小尾翼为带有运动风格的两厢307带来了点睛的一笔。

  两厢307共有两种内饰风格可供选择,沉稳的上深下浅风格和激进的全黑色风格。年轻富有活力而且很有些小资情调的我,义不容辞地选择了那款全黑色内饰的2.0L自动逸致版作为试驾对象。当然,这也并不完全是出于我个人的私心,我诡辩的论点无非以下两点:一方面,装备2.0L发动机的两厢307动力表现自然不弱,这么酷的全黑色内饰必然将会成为吸引消费者的一个重要原因;另一方面,面对竞争如此激烈的紧凑级家轿市场,两厢307凭借如此公道的价格,就算是顶配车型都不会让人望价兴叹。所以我心安理得地挑了个最贵的。

  进入车内,与车内纯黑色内饰风格构成强烈反差的纯白底色仪表盘立刻吸引住了我的目光。纯白底色、黑色数字和红色指针构成的仪表盘不仅色彩雅致(参数配置 图库)、字体醒目而且绝对能勾起大多数人的驾驶欲望,当然,对色彩不太敏感的人除外。方向盘上的两块银白色塑料饰件不仅与中控台上的银白色饰板相呼应,而且也足够表现出运动风格。铮亮的金属踏板也不失时宜地衬托出强烈的运动风味,可见两厢307在内饰氛围的渲染上着实下了一番工夫。当然,最令我心仪的还是那带有30G硬盘的车载音响、GPS导航、蓝牙免提和前置5碟CD,而且副驾驶手套箱内的AV接口比单纯的音频输入AUX接口多了视频接入项,更是令车内娱乐项目又增加了许多。与车内空调设施并联的手套箱,不仅能够令娱乐设施有存身之所,也可以令车内乘员在旅途中大肆享受冷暖饮品。这套配置在国产同级车中完全有资格称得上是无敌了。

  启动发动机挂入倒车挡,我把两厢307从车位中缓缓移出,此时,两厢307上的另一个独特装置再次引发了我的兴趣,2.0L自动逸致版上装备的倒车雷达竟带有左右双声道环绕立体声功能,不仅能够令我轻松辨别障碍物方位,而且通过车内音响传出的声音还能够辨别障碍物与车之间的距离,大大增加了出入车位时的便利性。

  驶出停车场,我和两厢307终于踏上了旅程。一路上的旖旎风光自然不必多提,开着两厢307置身其中令我在试车时候的心情放松了许多。进入高速公路时我有意加大油门使车速尽快提升起来,这款2.0L直列4缸发动机推动那比三厢版轻了许多的车身显得异常轻松,车速提升也很快。虽然换挡时和三厢版一样仍有些顿挫感,但并不会对乘坐舒适性构成影响。高速驾驶时得益于两厢版出色的空气动力学设计,使整个车身稳稳地贴紧路面。虽然高速时的路噪依然有些明显,但对风噪的抑制确实不错,这点自然多要归功于可随车速调整开启角度的电动天窗,而且这种功能就连很多高档轿车上都未出现,再次让我感觉到法国人对小节的注重。

  驶入盘山道路时,我将装备在两厢307上的那具TIPTRONIC变速箱设于手动模式下,去考验一番这个运动风味很强的307到底多运动。入弯前,我例行公事般地点了一脚刹车踏板并降低两个挡位,依靠发动机制动降低车速,迅速切入弯心并踩下油门踏板加油过弯。TIPTRONIC变速箱手动模式下的反应非常灵敏,合适的悬挂调校保证了过弯乐趣,真皮座椅很好地帮助我的上半身在弯道中与离心力抗争,而且对腰部的支撑效果也比较理想。出弯之后我加大了踩踏油门踏板的力度,并迅速提高挡位,很可惜,只有4个前进挡的TIPTRONIC由于齿比较为稀松,很难满足我对提速过程的苛求,但2.0L发动机所提供的动力,确实令两厢307更有运动味。

  如果手头正有闲钱想买一辆紧凑型家用轿车,那么两厢307绝对是个不错的选择。如此丰富的配置、更为优美的外观以及不错的动力表现,加之顶配车型上的6个安全气囊和ESP都令我对其给予了较高的评价。而且纵观这个级别车型的价格和配置,不可否认,两厢307的售价充满了市场杀伤力,看来国产紧凑级轿车市场该洗洗牌了。

  Good:

  1、格便宜量又足

  2、丰富的配置绝对无敌

  3、6安全气囊和ESP大大提高了安全性

  4、两厢造型更加和谐美观

  5、动力表现不错

  Bad

  1、4前速TIPTRONIC变速箱对动力表现有所影响

  2、导航系统使用便利性稍弱

(编辑:孙凤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