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首个端午小长假郊外自驾游勿忘安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30日 11:41  新浪汽车

  利用端午节小长假去郊外游玩,是很多车主心中的愿望。近日,假期即将到来,很多车主准备开车自驾出游。出行前应该如何早做准备,发生意外后该如何处理呢?

  出行前准备工作做足

  “安全来自警惕,事故出于麻痹”,这是有经验的汽车驾驶员总结出来的。虽然自驾出行充满乐趣,然而自驾出行的安全问题却不容小视。

  “出门前一定要对车辆进行一次全面彻底的检查和维护,对于可能发生故障的部位要提前处理,以确保车辆处于良好状态,从而顺利完成一次长途的旅行。”哈市某汽车营销店维修服务站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由于自驾游是对车辆各方面性能的一次全面考验,若路上抛锚,则为时已晚,所以出发前就应对车辆进行全面检查。车主可以到维修服务站,着重检查一下发动机、底盘、转向系统、制动系统、灯光等电器部分以及补充蓄电池电解液、补充制动油和冷却液等。其中,尤其是轮胎、刹车、灯光等更要仔细检查,需要时及时更换轮胎、刹车片等。

  同时,夏季经常会遇到雨、雾等恶劣天气,因此在驾车出行前,一定要提前掌握路况信息,避免遇到高速公路封闭、道路行驶困难等情况,给自己增添不必要的麻烦。出门时你的证件一定要带齐。除了必需的身份证、驾驶证和行驶证以外,车辆的养路费、车船使用税的缴费(税)凭证最好随车携带;所投保的保险公司的报险电话、维修站的救援电话也要提前问清。

  行车路上需加倍谨慎

  很多初次自驾车出行的新车主,平日里大多只是在城市中开车,对于远行途中应该注意哪些问题,心中还是没底。为此记者特意请来某汽车俱乐部的“资深驴友”王先生(王先生不仅有着十多年驾龄,而且还曾自驾车去过西藏等城市),就自驾出行的安全问题谈一谈他的心得。

  “行驶途中,一定要严格自觉遵守交通法规,注意各种警示标志。不要认为出了市区,人少车少就可以随便‘狂飙’,要随时警惕突发情况。尤其在高速公路上,不要超速驾驶。超速不但可能被交警处罚,更重要的是不安全。在途经村庄和岔路口时,应减速慢行通过。尤其是要注意避让不遵守交通规则的乡村农用手扶车辆。”王先生特别提醒说,尽量避免夜间行车,如果需要夜间驾车,应减速慢行,多用变换远近光灯的技巧,在遇到对方灯太亮时,正确的做法是减速或停车。

  “随时注意车辆的各种运行状况,在每次途中休息时,应环绕汽车检查一圈,以便及时排除轮胎、制动、转向等方面的小问题。长途驾驶更应该注意省油,避免急加速、不断变换车道以及紧急制动等费油动作。”此外,值得一提的是,行车中,别让音响一直大声开着。隔段时间,关了音乐听听车的声音是否正常,有不正常的声音及时停车检查,别带着“病”赶路。

  “出行途中,如果到了不熟的地方,油箱低于半箱油就一定要加油,在落后的偏远地区遇到正规加油站就一定要去加油,否则过了这村,另一个店就不知在何方了。”他表示,要想做到一路顺风,除了必须车况、驾驶技术样样过硬外,最好还能有几样实用的应急设备一路傍身,帮你从容面对车辆抛锚。随车携带拖车绳、蓄电池连接线、三角停车警告牌、备用轮胎、千斤顶等应急随车工具和物品。

(编辑:李芳芳)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