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长丰收购扬子100%股权 挺进城市SUV、皮卡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30日 09:57  南方日报
长丰收购扬子100%股权挺进城市SUV、皮卡市场

图为CS7

  越野型SUV生产商长丰汽车计划在两年内拓展城市SUV生产线,并通过收购挺进皮卡市场。

  A股上市公司长丰汽车(600991)周三发布公告,拟采用非公开发行方式募集不超过9亿元。资金将投向3个项目,其中拟投入3.6亿元用于年产3万辆CS7轻型越野汽车技术改造项目,1.5亿元用于补充CF2(CS6(参数配置 图库))技术改造项目流动资金,并计划投入约4亿元用于收购安徽长丰扬子汽车制造有限责任公司100%股权,并增资建设年产2万辆CT5皮卡技术改造项目。

  新增城市型SUV和皮卡产能5万辆

  长丰计划的前两个项目意欲拓展城市SUV生产能力。CS7是长丰在现生产的“猎豹(参数配置 图库)飞腾(参数配置 图库)”车型的基础上改进开发而成。募资之后将对其永州生产基地进行适当的技术改造,年产3万辆。预计今年上半年可完成产品研发和技术改造,年底前实现产品下线。

  猎豹CF2(CS6)是一款中高档次城市型SUV。募集资金后长丰将形成年产3万辆CF2(CS6)车型的生产能力。项目目前已获湖南省发改委批复和环保局同意。

  募集资金投向收购的安徽长丰扬子公司100%股权,则是长丰汽车布局进军皮卡市场的标志。长丰扬子注册资本1亿元,由长丰集团、新华联和滁州市国资委三方合资设立,其中,长丰集团出资占注册资本的55%。长丰扬子主要经营皮卡、SUV等民用改装车业务,目前开发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CT5皮卡项目,将于今年投产。募集资金将用于增资建设年产2万辆CT5皮卡项目,预计今年年底前投产,2010年达到设计产能。

  公告称,募集资金投资的新项目投产后,长丰将新增3万辆城市型SUV及2万辆皮卡的生产能力,并实现“十一五”产销SUV7万辆、皮卡3万辆。

  两年内SUV市场规模达55万辆

  长丰转型基于其对SUV市场前景广阔的判断。据公告分析,受城市化、个性化、时尚化的消费潮流影响,继2002-2004年爆发性增长之后,2007年的SUV的产销量分别为36.01万辆和35.74万辆,比2006年增长了51.21%和50.19%,比整个乘用车市场的销量增幅高30%,表明经过两年调整之后重新步入黄金发展时期。预计2008年我国SUV市场增长至少在20%以上。2010年我国SUV市场规模将达55万辆以上。而SUV市场的爆发增长主要来自于城市型SUV,越野型SUV市场近几年的增长较少。

  城市SUV产品则是长丰目前的软肋。2007年长丰猎豹SUV自主品牌销量25782辆,占市场份额的6.87%,行业排名第五。与行业前几名竞争对手长城哈弗(参数配置 图库)、奇瑞(参数配置 图库)瑞虎(参数配置 图库)、东风本田CR-V(参数配置 图库)、北京现代途胜(参数配置 图库)的主要产品是城市SUV不同,长丰主要产品是越野型SUV,主要客户是机构团体,需求增长缓慢。长丰因此认为,必须快速跨步到适应个人客户消费需求的城市SUV产品,优化产品结构,才能分享城市SUV市场增长的巨大蛋糕。

  而2007年我国皮卡汽车规模近19万辆,长丰认为,保守估计2008年各档皮卡可增长约20%以上,达到22万辆,其中中高档皮卡将占有25%的市场占有率,约为5.5万辆。皮卡在美国等国外市场比较畅销,长丰预计进军皮卡市场将有利于增加其产品出口量。

  同时,长丰虽拥有“猎豹”和“三菱”两大品牌,有较为完整的SUV产品链,但存在产能利用不足、产品品种偏少、部分产品生产技术对三菱汽车存在依赖性等问题。产品品种老化使其销售增长低于行业平均水平。

  上述原因使得老牌越野型SUV生产商长丰决定转战城市SUV和皮卡市场。

  文/图本报记者陈志杰

  实习生周维维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长丰扬子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