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保险暂不赔付地震受损车辆 补偿方案将出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30日 09:46  易车网

  【易车网成都讯】汶川8.0级地震已经过去16天了,至今依然余震不断。而地震中那些被山上飞落的滚石或垮塌的房屋压得已经变形的汽车时时在电视或网络上出现,触目心惊。在成都的4S店里,易车网成都站编辑亲眼目睹了这些在地震中受损严重的车辆。这些车辆大多是从都江堰、德阳等重灾区拉回来的,车顶砸个大坑、车窗玻璃粉碎、车身严重变形、车内碎石碎渣遍布的情形比比皆是。在这次大地震中,像这样受损的车辆还有很多很多,绝大部分都已无法拖回维修。这些因地震而严重损坏的车辆,能否得到保险公司赔偿呢?

地震中被损坏的马6

  可以先定损 暂时不赔付

  对于这个问题,四川黄龙汽贸一位负责理赔的服务顾问告诉我们,因为地震影响受灾的车辆目前是无法进行赔付的。有的车主认为,给车辆投保了“全险”,出险后就会由保险公司为一切损失“埋单”。实际上,“全险”只包括车损险、第三者责任险、盗抢险、玻璃险、划痕险、车上人员责任及不计免赔等险种。而即便投保“全险”,在某些情况下,保险公司也会不赔付,这种例外的情况,就包括地震、战争等等,属于保险公司的免责条款。

地震中受损的马自达6

  这位服务顾问还告诉我们,保监会和保险公司正在商议出台关于地震理赔的补充条款,所以目前因地震受到损坏而到4S进行维修的车辆,车主可以先报案,通知保险公司前来查勘、定损并做记录,但是否赔付还要等有关部门的通知。

  车主表示理解 商家免费维修

  四川安捷标致因为地处羊西线,顾客中包括了不少都江堰、汶川等地的客户。据店内工作人员介绍,自地震发生后,已经有7、8台受损车辆被拖回店里维修,有的车辆甚至车主都已经无法找到,是其亲友打电话通知4S店前去拖车的。

一辆被预制板砸毁的标致307,来自都江堰

  这些车主有没有向4S店提出理赔的要求呢?四川安捷的工作人员告诉我们,地震属于不可抗力,保险公司不予赔偿,这一点大多数车主其实都知道,也表示理解,但他们还是希望4S店能尽量帮他们争取一下。在保险公司没有最终确定之前,四川安捷为受灾客户提供了免费的维修服务,材料费打折,希能尽可能地为客户提供一些帮助。

  成都本地车辆受损轻微 索赔者少

  在各4S店的维修车间,编辑很少看到成都本地的地震受损车辆。维修人员解释说,成都地区虽然震感强烈,但破坏性不大,本地车辆在地震中受到的损伤多为飞石擦伤、碰撞等轻微损坏。这些车辆维修的费用不高,所以车主大都选择了自行处理,未向保险公司索赔。

地震中受损的捷达

  在地震中,不少经销商的展车也不同程度受损。建国汽车数台商品车因墙体倒塌被砸毁,四川安捷的展车也在地震中被坠物砸坏。这些车辆,按照目前的保险条款,都无法进行赔付。

  保险公司:严格执行保险条款 补偿方案即将出台

  编辑先后致电人保财险、平安财险和太平洋财险三家保险公司,咨询地震中车辆受损是否赔付的问题,工作人员均表示,目前保险公司严格按照保险条款来执行,也就是暂时不予赔付。

  当编辑提到补偿方案的时候,人保财险、平安财险的工作人员表示还没有接到相关通知。太平洋财险工作人员则明确告诉编辑,该方案正在制定中,不久后即将出台。他建议车主可以先报案,等待工作人员前往查勘和记录,待补偿方案出台后再根据规定进行赔付。

  如何规避地震风险

  既然所有保险公司的条款都表明了不会赔偿地震中车辆的损失,是不是只能眼睁睁地看着灾害发生而无法保障车辆的安全呢?

  专业人士介绍,目前国内地震险尚无专门险种,但可以在财险中投买额外加费的附加险种来规避风险,如附加破坏性地震保险。在《附加破坏性地震保险条款》中规定,保险责任为直接因破坏性地震(国家地震部门最终测定的震级为里氏4.7级及其以上且烈度达六度以上的地震)震动或地震引起的海啸、火灾、爆炸及滑坡所致保险财产的损失。

(编辑:刘妮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汽车保险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